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洪明道

看完〈如何解散你的團契〉一文,是否覺得胸口鬱悶,不知團契何去何從?教會的本質就由團契構成,現在多元化的社會,大家都不太願意把團契搞得太複雜;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平常聚會講道已經聽了太多道理,團契不要再安排太多屬靈的課程,所以團契的內容大多走入最輕鬆的聯歡路線。

團契既然是教會的一部分,在神的真理中,團契應是在聽道之後,具有真正實踐之團體;也就是說我們聽了很多道理,耶穌說的彼此相愛,團契是一個訓練及磨練信徒愛心的最佳機會;筆者也提出十個步驟,來探討如何解救你的團契(以中堅團契為例):


Step 1:分析團契的成員名單

團契中每個人的信仰狀況不一,從群羊的信仰狀況,進行小組名單分析。以筆者所屬的教會為例,將團契分為三大家族,家族即為小組團契,由家族族長進行關懷規劃;家族成員則依年齡區分,已婚未滿40歲為一家族,40-49歲為一家族,50-60歲為另一家族。家族名稱可按經訓或人物命名;家族成員列為兩種屬性,一種為對團契參與度高者,另一種為對團契參與度低或已經沒有在參與團契聚會的同靈;用比喻來說,第一種為蛋黃區,第二種為蛋白區,分析成員名單是為實踐愛心及成員互動作準備。


Step 2:設計課程貼近團契成員生活

課程的安排分為身、心、靈的關懷,可安排對生活課程共同發生機率高的議題,如「眼疾的治療與預防」、「上班族經絡放鬆DIY」,課程若與契員的交集性太低,與改善生活不直接相關,則列為第二選擇,如做麵包、藝術欣賞。屬靈課程,需衡量目前團契的體質,如果團契已經閒散許久或剛建立,聯誼性的課程需先安排,而屬靈課程是團契的最重要目標,屬靈的素質提升是需要思考的方向,屬靈課程比例上也不能缺少,多安排信仰體驗或面對信仰操練之課程,對契員的生命力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Step 3:團契活動設計

團契除固定崇拜講題以外,戶外活動的交流為增進成員情誼的好方法;除年度大型戶外活動外,可安排家族(或小組)每季小型活動;如健行踏青、參訪觀光之半日短行程,加溫契員的關係,並可從中了解契員生活及屬靈的狀況。


Step 4:契員家庭互動聚會

過去教會安排家庭聚會,隨著時代的變化,家庭聚會參與的年齡層,中青年代的成員很少,有部分是因較年輕的信徒,平時工作時間較長不便參與,或隨著都市化或房價的影響,散居地與當地教會的距離較遠,維繫傳統的家庭聚會不易。契員家庭互動聚會可安排於週日的下午至晚間時段,使團契在不同的契員家庭互動聚餐,並事先安排同靈進行生活見證分享,讓參與契員得造就,同時在家庭招呼的輕鬆氛圍中,維持屬靈分享的風氣。


Step 5:安息日下午茶

團契可安排契員輪流準備下午茶,供契友有機會留下來互動交流,增加停留及彼此關心的機會,也可訓練彼此服事之機會,以筆者教會實施已久之經驗,成效良好;讓契員及教會同靈互動更加緊密。


Step 6:讀經分享聚會

團契因教會安息日聚會活動或相關詩班活動練習,在許多教會空間與時間不容易被安排,技術上在安息日緊湊的行程中,頻繁的聚會次數或時間,實施上確有困難!因此,每週進行課程較為不易,但若團契課程的時間相隔過長,則團契聯繫的火熱度又不足;較適當的聚會週期,至少維持每月二週聚會,一次講題課程,一次可安排讀經分享或見證課程。除生活互動課程外,讀經課程方面,可經由軟性的讀經,讓契員多多分享當天讀經之心得或見證為主,藉此與契員靈裡的互動,培養屬靈的同伴關係。


Step 7:剛強擔待軟弱

團契成員必有愛主的信徒,亦有軟弱的信徒,這是教會中必然之現象。團契的主要工作就是彼此相愛,讓剛強的同靈對軟弱的同靈進行愛心的工作,或屬靈的造就,或生活的協助。
從聚會中可發現Step 1 所說的蛋黃區同靈,鼓勵這些較為剛強的同靈,賦予屬靈的責任,一個家庭去關心另一個較為軟弱的蛋白區家庭,使團契這樣愛與關懷的實務工作成為文化,神必在這工作上讓團契更加成長!


Step 8:建立社交群組(Line、Facebook)

運用社群媒體或App,讓契員能得到更好的課程訊息,並且可以藉由社交群組,進行關懷及提醒,若契員更主動,群組的分享也可得到屬靈的造就,而勿流於世俗的分享,需有所區隔。


Step 9:安排契員輪流參與課程或組織工作

現代教會的問題,大部分是信徒缺乏屬靈的責任感,因此對教會或團契有疏離感。安排契員參與工作,不但可以使團契凝聚力更高,另外輪流主領課程,是訓練及給予彼此分享的機會;團契的參與度越高,教會的火熱度就會提高,團契是教會的小部分,每個團契都該培養做工的責任區域,讓契員在小事忠心,未來可以為教會善盡恩賜,亦是未來教會之福。


Step 10:團契傳福音

團契互動較深入者,可以在福音工作上發揮,邀請未信親友參與團契活動,感受主愛!團契與社團不一樣,慕道者可由團契的分享中,獲得教會的關懷,為教會傳統的佈道會作暖身,當神感動慕道者,團契成員就可以茁壯,神會將得救的人加添給我們。

團契的經營,在於契員對神的回應與關係,如保羅說,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團契能如家人般親近及互動造就,有親密的屬靈關係,患難中的幫助;一個趨於完善的團契,就是一個有愛的家庭,愛是團契最重要的核心,也是解救團契的唯一途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