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劉明賢

聖經記載,當保羅知道自己離世的時候到了,他從容唱起凱歌,鏗鏘有力,令人動容。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

這首凱歌有四個樂章,一般講臺信息或喪禮上,通常只是蜻蜓點水般的緬懷過場,甚少深入闡述保羅一生打過哪些美好的仗、跑盡哪些當跑的路、又守住甚麼樣的道,最終才底氣十足的說出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本文試著追尋保羅一生的腳蹤,來臨摹敘寫這四個樂章的精彩片段,跟著保羅踏上信心的旅程。等不多時,當你我走到人生的終點站,準備迎接那榮耀的時刻來到,期盼你我各自譜寫完成的凱歌,當人們吟唱的時候,能夠打從心裡發出感謝神的頌讚,榮耀神的名。


 
第一樂章 打過美好的仗

保羅一生留下許多美好的腳蹤。

他寫下十三卷書信,幾乎佔新約經卷一半,影響基督信仰極為深遠。其中有許多獄中書信,見證保羅雖為福音受苦難、被捆綁,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提後二二9),甚至在獄中更是叫福音興旺(腓一12-14)。

他是外邦人的使徒,曾立下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羅十五20)。在羅馬帝國時代,他將福音傳到歐洲、小亞細亞及地中海沿岸,在腓立比、特羅亞、帖撒羅尼迦、哥林多等地建立了教會,廣大無數的外邦人,因著他得以成為神的兒女,靈魂得到救贖。

他傳福音不以人的高言大智,而是帶著屬靈的權柄,並用許多神蹟奇事證實所傳的道。他叫帕弗行邪術的以呂馬眼瞎(徒十三8-12)、使路司得生來瘸腿的可以走路(徒十四8-10)、促成耶路撒冷會議接受毋須將猶太人割禮的教條強加在外邦歸主者的身上(徒十五1-29)、在腓立比趕出使女身上的巫鬼(徒十六16-18)、在獄中唱詩禱告讚美神,地大震動,監門全開,帶領禁卒全家信主(徒十六23-34),甚至有人從他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徒十九12)、他伏在墜地死亡的少年人猶推古身上,抱著他,讓少年人復活(徒二十9-12)、治好米利大島島長部百流父親的熱病和痢疾,並讓島上其餘病人也得到醫治(徒二八7-9)。

他與巴拿巴、亞居拉、百基拉及亞波羅同工,並選召合乎主用的福音工人西拉、提摩太、提多和路加等人,帶著他們四處旅行佈道,再回到所建立的教會,堅固門徒的信仰。「對那城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堅固門徒的心,助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徒十四20-22)。

他傳福音本可靠著福音養生,卻常常以雙手織帳棚供給自己和同工的生活需要,並未用過這權柄(林前九14-15;徒二十34)。

他和巴拿巴在各地教會選立長老,為他們禁食禱告,將他們交託給主,託付他們治理教會(徒十四23)。

以征戰對象而言,他深知如何抵擋魔鬼的詭計,跟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打仗(弗六11-12),即便身上有一根飽受撒但差役攻擊的刺痛,他竟能以信靠基督能力的覆庇,讓軟弱變剛強(林後十二7-10);面對千方百計、立誓要殺害他的那些持守傳統信仰的猶太人,他依然靠主得勝(徒二三11-24);最後是面對羅馬帝國的審判,他視死如歸,從容殉道(提後四6)。

他所打過那林林總總的美好的仗,是何其波瀾壯闊啊!


 
第二樂章 跑盡當跑的路

大馬色的光照是改變保羅一生信仰的分水嶺。在那之前,他為祖宗遺傳熱心迫害信耶穌的基督徒;在那之後,他為傳揚耶穌情願肝腦塗地。

「我先前以為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耶穌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
認識耶穌後,他自認在罪人中,自己是個罪魁(提前一15),從此天天背起主的十字架,努力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14)。

前後三次的旅行佈道,他的足跡遍及小亞細亞、地中海沿岸及歐洲的馬其頓、希臘等地,最後來到義大利的羅馬。

他為了傳福音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屢次冒死;受過重的鞭打,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三十九下,被棍打三次,被石頭打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此外,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他身上(林後十一23-28)。

有一次在路司得,猶太人挑唆眾人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又馬不停蹄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傳福音(徒十四19-21)。
在該撒利亞,亞迦布先知預警提到,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捆綁保羅。眾人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保羅既不聽勸,眾人住聲說:願主的旨意成就」(徒二一8-14)。

其實,保羅早已抱定,等候這榮耀時刻來到。公元67年,他被羅馬帝國尼祿皇帝判處死刑,在羅馬為主殉道。


 
第三樂章 守住所信的道

保羅一生為福音真理辯護,始終不遺餘力,他總是堅持大是大非,不論是在大馬色光照後認識耶穌是主,便立即從祖宗法利賽人傳統的猶太信仰改信耶穌(徒二二6-22);或是發現使徒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真理不合,在眾人面前指正彼得的不是(加二11-14);或是常常在會堂與猶太人辯論神國的事(徒十九8);或是站在千夫長、大祭司亞拿尼亞、巡撫腓力斯、非斯都和亞基帕王等官長面前為自己所信的道分訴(徒二一40-二六32);或是力辯當代哲學思潮(徒十七18),在真理面前,保羅永不退讓,從不和稀泥。

即便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他所傳講的,依然是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一23)。

他用生命守護所信的道,即便在受審過程中,有機會從亞基帕王手中死裡逃生被釋放(徒二六32),但他仍上告到該撒,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他不僅守住真道,也囑咐福音工人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提前六12)。


 
第四樂章 領受公義的冠冕

主耶穌在世戴著荊棘的冠冕,為所有世人的罪捨命,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保羅終其一生,為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受盡苦難,最後為主殉道。身為基督徒的你和我,想要領受這頂公義的冠冕,十字架的苦路是必經之地。捫心自問,我可曾為主受苦?打過多少美好的仗?留下甚麼樣的腳蹤?跑過甚麼樣的信心旅程?為守護純正信仰無畏逼迫?再也沒有甚麼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如果人生的終點站就快臨到,我能夠坦然見主面嗎?

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你說呢?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