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楊桃

請你想像自己不小心弄丟了鞋,赤著腳邊走邊跳地踩在被烈日曬燙的碎石路上,恰巧有個路過的陌生人,遞給你一杯涼水和一雙鞋,安頓了你的慌亂,讓你能夠穩妥的繼續向前行。此時此刻,你的心情會是什麼呢?

出生不久的小女,隨即病了好些年,我和外子開始過上沒日沒夜照顧她的日子,一顆心好比踩在滾燙石路上的那雙腳,沒有安放的時刻。

有一位素昧平生的姐妹,從代禱名單上得知了景況,打電話詢問我是否需要什麼協助?我回答:「沒有!連醫生都束手無策了,所以我需要的幫助無人能幫助我。」此後,她不間斷的透過電話關心孩子的病況和我的心情,每當低落時,她總是傾聽我訴說自己的苦境,並以神的話語勉勵、用陪伴的代禱支撐著我,為我的信心打氣,彷彿給我一雙鞋,與我結伴同行,走在試煉之石上。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好奇?為什麼只是透過電話的關懷和陪伴,卻足以支撐我走過多年的愁雲慘霧呢?

有一段經節常在《聖經》裡讀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當我還走在苦難的那條路上時,曾經期許有那麼一天,輪到自己用所受的苦楚去安慰那同受艱難的人。

三、四年前,得知葡萄園關懷協會在招募情緒支持的接線志工,我怦然心動,這不正是讓自己不平白受苦又可回報主恩的機會嗎!於是決意報名接受專業訓練,課程充實豐富,包含:認識自我、探討婚姻與家庭暴力、淺談身心疾病、自殺防治,還有聆聽和同理心的培養,更重要的是對話技術的訓練。

這些課程首先受益的反倒是我自己,學習以客觀的思維來審視自我的不足,用不論斷的包容心去接納他人的軟弱,調整了家庭關係,重建大腦的思考模式。同時也印證了過去所承受的傷痛經驗,那種不被理解的苦,是肉眼看不見的二度傷害。原來我以前不輕易向人開口傾訴,就是因為害怕別人無法理解自己。

其中一堂練習同理心的課,老師闡述:「同理心,就是我們穿著對方的鞋子,去走他所走的路,親身體會他人所遭歷的感受。」聽起來既簡單又深奧!總歸課程結訓之後,完全顛覆了既往對於「安慰」的認知;實際上安慰人是需要技巧的,倘若在未承接住對方的情緒時,就直接給予教導和建議,反而會帶給人更大的心理壓力。難怪約伯指責那三位前來關心他的好友,說他們是無用的醫生!(伯十三4)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有過類似的遭遇呢?像約伯那樣希望有人能理解自己的處境,獲得一種有人懂你的欣慰,並且渴望有人用基督的愛與話語來陪伴、指引你。

自從投入「微聲盼望」的接線行列中,我看見同工們齊心竭力的守候在那條滿佈試煉之石的崎嶇道路旁,聆聽著電話那頭的人傾訴他們經歷的患難、抒發升學壓力的苦悶、吐露工作不順的困頓、細說信仰的難題……。

團隊成員無不盡己所能的騰出時間輪班值機、定期接受專業的在職訓練、奮筆疾書的提交課程報告和評量,為的就是讓自己具備端上一杯涼水、遞出一雙鞋給人的恩賜和能力。
耶穌在世時,曾經提醒把一杯涼水拿給人喝的,必得賞賜(太十42)。但志工們在乎的豈是賞賜呢!每當來電朋友分享自己因為專線的緣故,得以重拾信心、鼓起勇氣的迎向人生低谷時,大家總是為之歡欣鼓舞、高聲感謝主!

因此,主的話語提點了我們,在那火星飛騰的碎石路上,無論是伸手遞出一雙鞋的人,或者是重新整裝再穿上鞋的人,都是恩典中的蒙福之人。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