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杏仁子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十六章講了一個不義管家的比喻,主人稱讚這個拿他託付的錢財去做大好人的管家聰明,懂得在快被炒魷魚的艱困處境下為自己謀後路。

主耶穌引用這個比喻作教材: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十六8-12)

小事忠心,大事上也忠心;小事上不義,大事上也不義,自不待言。但原本很清楚的觀念,怎麼主耶穌會用這麼奇怪的比喻來說明?為何這個不義的管家會被稱讚「聰明」?為何要在不義的錢財上忠心?人性不都是會對自己的東西比較在意,怎麼說要先忠於別人之物才能得到自己的東西呢?更不解的是,連光明之子都被比下去,還被教導要跟這種「不忠不義」的壞管家學習?

好吧,既然大事小事之分際看似好懂,那麼我們先來看看這個主所肯定的「聰明」之資到底跟忠心有何相關?


 
今世之子與主耶穌的「忠心」標準

中文翻譯為「聰明」的這個字(希臘文φρόνιμος,讀音Phronimos,英文為Shrewd),一般指的是精明能幹,通常用這個字來形容一個人時,以中文文化作思維者,會覺得入不了「大中至正」這種正氣凜然的格局,好似有巧取之意。也的確,這個管家的行徑當真是旁門左道。

聖經裡舊約用這個字(希伯來文ע ר רּם `讀音aruwm,英文Shrewd)形容蛇「狡猾」(創三1),但是在《箴言》裡也用同一個字勸人要會悟「靈明」(箴八5)。新約裡,主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希臘文φρόνιμος,讀音Phronimos,英文Shrewd),馴良像鴿子」(太十16)。從這裡我們可以再一次看到,主希望他的工人在做工出入狼群環伺險惡的處境時,能夠有像蛇一樣靈巧的特性;與《路加福音》十六章第8節主所形容這個管家「聰明」是完全同樣的一個字。

所以,再來重新看看Shrewd的正解:prudent(謹慎)、crafty(狡黠、滑頭)、subtill(細微),其中含有冷靜、細查幽微、應變的特質,配合上主所強調「險峻的環境」設定,可以如此理解:臨危不亂,能夠突破重圍的能力是主認定工人能否「盡忠」的審查標準之一!

聖經裡強調「光明之子」必須光明坦蕩(弗五8),是就說是(太五37),直接了當。這些素質是維護、實踐真理的根本要件;樸實耿介者常常相對應有這些好品行。話說Shrewd若是指著「謹慎、善於觀察」等當然是優點,但這個crafty(狡黠、滑頭)嘛就比較難讓人認同,是吧。只是,在困難重重的狀況下,若是有老成沉穩的應變力與沉著的機智力設法全身而退、趨福避難,能夠化險為夷,甚至是扭轉乾坤,大家應該都會拍手叫好吧!靈修上,光明之子「追求成聖」是去蕪存菁的淬鍊,而聖工上的精明忠心則是屬靈智慧與老練的結合,兩者是可以並存的。

我們的主期望祂的工人心裡純正、馴良如羊兒與鴿子,但進入這個邪惡彎曲悖謬的世界中作主的工,還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幹練、機智,極盡一切所能,如此才能忠心完成主所交代的任務。

今世之子往往為了達到目的,無所不用其極。也許自認為光明之子者不屑與之為伍,但我們留意到在這個比喻之後主馬上說:「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everyone is pressing into it)」。《馬太福音》也有同樣類似的記載:「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the violent take it by force),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十一12)。

英文說得很白,take it by force,這種努力法可不是try so hard盡力而為罷了。看過像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這類驚險萬分電影的,一定很熟悉主角在門快關了那個緊要關頭一閃而入,或是整個人趴下,或匍匐前進,想方設法也要擠進去的那些鏡頭。要進天國,要對神盡忠,就要做到這個分兒上! 

好,先把這個比喻中疑雲重重「盡忠」的定義說清楚了,我們再來看看主耶穌對「大」、「小」事的看法。


 
「主眼中」的大、小事與「人眼中」的大、小事有何不同?

主在聖經中多次翻轉世上大小的定義。例如:「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二三11-12)、「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二五40)。

《路加福音》第十六章中,主論不義的管家,拿他在走投無路的景況下,還能用主人的債權為自己鋪路做為在「小事上忠心」的例子。不義之人懂得用他人(財主)託管之物(不義的錢財)來為自己將來的出路打算,這等事蹟在主的眼中「事小」啦!怎麼會呢?掏空主人財庫還算事小?主耶穌甚至還諄諄告誡門徒,要好好跟著學: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十六11、9)。

再一次「霧煞煞」,是不?讀經不能強解,這兩節要與下文「拉撒路與財主」的比喻一起看。那個財主遇到在家門前行乞的拉撒路,可曾用他的財物善待這個可憐人呢?他死後的去處顯然並非永存的帳幕;世上的錢財(瑪門)原本都不能稱為義,相對之下,如果能以此為工具拿來行善卻可換來永生。那麼,今生的財物與永生的帳幕,那樁算大事那樁算小事?夠清楚了唄!主耶穌不是當「掏空」這種舉動不要緊,而是在強調今生與永生的比重不同: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工人若在今生被託管的事上不會盤算,那麼又如何能祈願神將屬於你們自己的生命賞賜給你們呢?

緊接在此比喻之後,主指出法利賽人貪愛錢財(money lover),然後再講論拉撒路與財主的生前與身後事。穿插其中教導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事奉瑪門(錢財)或事奉神相對照,何事為大、何事為小事,已經非常明暸——舉凡是世上的事皆為小,舉凡天上的事皆為大!

人類經常用金額大小來界定事大事小,但主並非如此認定。同樣管錢的比喻,《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與《路加福音》第十九章裡面,主也曾用來說明「按才幹受責任」。只是不管僕人銀子拿多拿少(恩賜多寡),甚至賺多賺少,到頭來,主人只會界定僕人忠心或不忠心,拿一錠賺了十錠銀子的依然被當作是「小事」!!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祢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路十九16-17)。

既然如此,有人可能會想,那麼我拿一錠銀子賺一錠就好,也算忠心哪,幹嘛那麼累?嗯,凡事甘心樂意就會被記念,但是別忘了,「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有的也要奪過來」(路十九26)。有人願意一賺十,有人一賺了一,就打烊回家休息。該如何賞賜,主人心裡有數。當然有人願意一賺十,但能力所限就只能一賺一,主人心理也是透亮的。


 
光明之子精明與否?

主人心裡透亮,那做僕人的呢,在教會中我們看待大事與小事的眼光是否與神一致呢?教會裡常見有意無意把事工或是恩賜大約分為三類:


1.人前人後式(臺上臺下):臺上大事,臺下小事

這種以曝光率來區隔大小事的方式,直接反映人性,也經常被提出來勉勵,以正視聽。靈性好一點的,非常不以為然,服事神怎麼能以世俗的角度去評比呢?因此就有了第二類與第三類。


2.平頭式:把所有的事工都說成一樣

用意甚好,大家都一樣,沒有誰比誰強,老信徒都能侃侃而談。當然,教會以基督為房角石,肢體之間彼此聯合才能建立神的靈宮,每個肢體的重要性是一樣的。不過,聖靈是一位,但恩賜原有分別(林前十二4)。把所有的事工都說成一樣,是一種表面上的說詞,是否在教會整體屬靈素質的提升上切中要點了呢?


3.壓抑式:視臺前的各種恩賜為自我表現

舉個例子,講道講得好,鮮少聽到負評,但獨唱獻詩,則較容易有類似質疑為個人表演的迴響。講道感動人來自神,獻詩感人自然一樣。獻詩者可能炫技,求榮耀自己;講道者也可能將講臺當舞臺。臺前的服事容易被看見,也容易扎人眼睛,臺下的服事雖不那麼耀眼,為了爭口氣較勁的,求的不也是自我表現?

光明之子雖希望能與今世之子有所分別,但若不能把主所教導我們「大」、「小」翻轉的教訓仔細思量,那麼以上三類思維便會不斷地影響著我們在聖工服事上的態度。試問自己,我們看得萬分要緊的事工,主看是為「小事」,那麼我們還會盡忠嗎?我們完全看不起眼的事工,主說,這雖也是「小事」,但你有盡忠嗎?我們把心思放在事工分大小,或是用平頭式,壓抑式來看待服事,裡頭是否有著不平、爭競、嫉妒,或為了爭個人光彩心中起伏的念頭呢?想想我們的答案!我們呀,以光明之子自居的人在主眼中是否真夠精明呢?


 
忠心對神不對人

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林前十二18、29-30)

每個人領受的才幹不同,事實上,領受的才幹也有多寡(太二十五章;路十九章)。但起跑點是相同的,都是聖靈按著教會的需要而賞賜。才幹不同,不僅如此,可能有些人同時擁有較多種的才幹。我們或許會有那麼一些些困難去承認,但這是事實。

真正在靈修上下工夫的人,不會在乎今天講道,明天掃廁所;會在意的人,不管如何,還是覺得能上講臺更風光有面子。任何恩賜都有可能讓自誇的人進入試探,唯獨心中尊神為大者,不是靠知識、技巧乃是用生命在宣揚神的作為。如果教會中能有更多像但以理、約瑟這樣不僅聰明才智兼具,而且有神的靈同在的人來為主盡忠,是教會之福!何苦勞神去貶抑?

只要我們能夠忠心,主並不會看輕我們,祂對盡忠領五千的以及盡忠領兩千的稱許是完全一樣的!他人領五千得忙的要死才能交差,我們領得少些,交差之後還能夠多點清閒,羨慕嗎?何不為他們禱告?那麼主人可能還會再增添我們領受更多的恩賜。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看待聖工能夠平靜安穩,認清自己的恩賜,才能從上頭得到力量。不貶抑恩賜多者或是臺前服事者;不恐慌恩賜太少不被重視,也不因恩賜多而怕被批評;不自高自大,不妄自菲薄,單單仰望神,專心一意地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便是。只是,常常想要盡忠事主卻屢屢受挫嗎?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林前四2-3)。保羅視這些在服事過程中的挫折也都是「極小的事」,他深深看得明白,孰事為大,孰事為小啊,的確夠精明!當然,若可行,在同工時,我們當盡力互相幫補,以求互相造就。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羅十五1-5)。


 
結語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1-23)
這算是聖經中讓人覺得最悲慘的一段經節之一了。有多少人希望能夠有行異能與趕鬼的恩賜,嘿,何等超級無敵的「大事」呀,結果呢,自覺風風光光一生,準備進神的國好好被誇讚,承受無比的榮耀,沒想到卻被主斥責不打緊,居然還要被趕出去!神的旨意是甚麼呢?如何遵守呢?做工與結果子向來相輔相成,本文在此不贅述。與下面這一段經節對照,我們就知道,弄清楚主所說「小事(或不多的事)上忠心」的意義有多麼地重要了(再次來複習一下,更正觀念,好跟神的看法一致):領了五千賺五千進來,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五21)。領了兩千賺兩千的進來,主人又再一次說了完全同樣的話!

行文至此,自覺汗顏。筆者雖然不是那個領了一千埋進土裡的,大概也只閒散地賺個伍佰而已。

我有個忘年之交,年距近三十,我倆分住美東美西,偶而通電話彼此問安。幾年來聊天當中無意說起她用車子載到教會的慕道友,哪個受洗了……。心裡頭每每受到極大的感動。這位老姐妹很能幹,年輕時,教育、聖樂、炊事做了很多,暮年之後,持續用開車這個恩賜(這真的是恩賜喔,方向感差的人絕對會同意的),年逾八十持續帶領人來信主。像迦勒一樣老當益壯,一頭銀髮依然盡忠事主不逾的好榜樣,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

家父今年也八十四了,自年少起從翻譯、司琴、講員、講道、教會負責人,學習服事神,用他受損的耳力,僅存的視力盡力而為,至今仍用薄弱的餘光拿著放大鏡,默默地做文字事奉。高齡至此,才開始學著用電腦打字,一個字一個字得打在他的臉書上傳福音。近年來,他常常表示感受到「時間」上的急迫性,我們雖擔心他的視力將會更快速的惡化,但看他用僅僅有的那麼一點能力來為主盡忠,不恃老邁默默作主的僕人。典型在夙昔,青壯年者又能有何託辭呢?!

今生一切能服事神的各類事工與主將來要託管我們永生的王權相較,在神看全都屬「小事」,但盡不盡忠乃是主衡量我們配不配與主人同享天國之樂的唯一標準。願我們急起直追,更精明地思想當如何為自己永生的住處做打算,不把精力時間放在比較、爭競上彼此惹氣,將來俱各按自己所領受的蒙主稱許,入主的筵席,互相欣然道賀恭喜!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