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13

古代的以色列人在中東地區曾有著輝煌的歷史。著名的大衛王傳到了第三代以後,國家一分為二,變成「猶大」與「以色列」兩個王國。兄弟般的兩國有時交好、有時爭戰。大衛的後代一直統治著猶大國,以色列國位的傳承卻是紛擾不斷。原因跟國王的所作所為有絕對的關係。

聖經的《列王紀》、《歷代志》共四卷,記載這兩國的歷史。對於每一代的王,都說明他是「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或「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以及他們的作為讓神怎麼樣改變國家的強弱與走向。


 
應許必然實現,但是……

神曾經跟大衛王說過很重要的話:「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王上二4)。神沒有違背應許,即使王國一分為二,分裂後的猶大國一直是由大衛的子孫作王。但傳承的經過卻不見得順利,畢竟不是每個王都像大衛那樣對神虔誠敬拜。

在猶大國中期,國王與以色列王亞哈的家族交好。亞哈是聖經中有名的壞王,他和王后耶洗別十分熱衷拜偶像,而為神憎惡。猶大王約蘭、亞哈謝兩位都娶了亞哈家族的女兒為后,也跟著他們一起敬拜偶像。於是神興起一個叫耶戶的人作以色列王,清理以色列王亞哈的家族(王下十9-10),也殺了猶大王亞哈謝以及他的兄弟(王下十12-14;代下二二1-9)。


 
修理聖殿的約阿施,也是殺害恩人兒子的約阿施

亞哈謝死了以後,他的母親亞他利雅(屬於亞哈家族)起來剿滅王室所有後裔。但是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當時出生不久,被姑媽偷偷藏了起來,躲在聖殿裡長達六年。

到了第七年,祭司耶何耶大招集忠心的軍民,領他們進了聖殿見小約阿施,立約效忠於他。最終這些百夫長、利未人,合力推翻了亞他利雅,讓七歲的約阿施穩坐王位(王下十一章;代下二十三章)。

年輕的約阿施聽從了耶何耶大的教導,專心敬拜神,帶領全國百姓拆毀了偶像巴力的廟、打碎祭壇與偶像。他又鼓勵人們專門奉獻修築聖殿的款項,因為亞他利雅的兒子們破壞了聖殿建築。有了經費,就能安排合適的工匠與建材,逐漸修理,最後得以恢復原樣、十分堅固(代下二四4-14)。

但是在耶何耶大死後,約阿施卻變了。一些猶大的領袖影響他,使他離棄神,轉而去事奉亞舍拉和偶像。不管神派多少先知或祭司來勸誡,他們都不聽。神感動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在眾人面前說警告的話,卻遭到殺害。約阿施不記念耶何耶大的恩,居然讓人丟石頭殺了他的兒子。

後來約阿施與亞蘭人打仗,神讓約阿施與猶大人大敗,因為他們離棄神。亞蘭人離開的時候,約阿施身受重傷。他死於一些要報撒迦利亞之仇的臣僕背叛,在床上被殺,年僅47歲而亡。

約阿施的人生是一場悲劇。年輕的時候敬拜神,甚至復興了聖殿,使百姓能恢復崇拜真神。但在重要的人生導師死後卻變了樣,開始拜外邦神,打不過外族人,最後被本國的臣僕所殺。


 
行神眼中看為正,只是心不專誠的亞瑪謝

更加遺憾地,約阿施並不是一個特例。歷史不斷重演,他的兒子與孫子也有類似的人生。

約阿施死後,他的兒子亞瑪謝25歲開始當王。起先他也跟父親一樣專心敬拜神,「行神眼中看為正,只是心不專誠」(代下二五2)。王位穩固時,把殺父仇人給殺了(但沒有針對他們的兒子,乃是遵照摩西律法,王下十四5-6)。

然後他開始與外族人爭戰,大大成功,聚集三十萬精兵,殺了一萬的以東人。就在他打勝仗回來時,卻帶回了以東人的神像,立為自己的神明。神非常憤怒,派一個先知去勸他,亞瑪謝卻叫他閉嘴(代下二五14-16)。

被勝利沖昏頭的亞瑪謝,接著想挑戰以色列的約阿施王(名字跟他父親一樣)。約阿施一開始勸他放棄,但亞瑪謝堅持,卻被約阿施打得落花流水,聖殿的金銀器皿與王宮的財寶都被奪去。

十五年後,猶大國的人背叛亞瑪謝,從耶路撒冷追殺到拉吉,在那裡殺了他。王位傳給了兒子烏西雅。

讀到這裡,如果還不覺得雷同,那就再往下看看烏西雅王。


 
武功鼎盛,痲瘋頂額的烏西雅

烏西雅,又稱亞撒利雅,是大衛的第十一代子孫,年紀輕輕16歲就當國王,而且還當了五十二年。他是「行神眼中看為正」的王,但是又「效法他父親亞瑪謝一切所行的」。有一位通曉神默示的撒迦利亞輔佐他,他也專心敬畏神,神就讓他穩固亨通(代下二六5)。

烏西雅的武功可能是在大衛、所羅門之後猶大國最強盛的一代。他準備了許多軍兵、器械,不僅擊敗了非利士人的城池,名聲還傳到埃及。對比同一時期的以色列王朝,居然改朝換代了五次。

但是到了晚年,你猜怎麼樣?他心高氣傲,就擅自主張要去聖殿的香壇燒香。香壇是在聖殿中是極為神聖的,是神與大祭司在至聖所相會時所用。神甚至吩咐摩西說,任何人想仿照這個香的成分製作來聞的,都要從民中剪除(出三十37-38)。亞撒利亞祭司率領其他勇敢的八十名祭司阻止烏西雅,他卻生氣。

就在對峙的當下,神就出手讓烏西雅額頭長出大痲瘋,眾人都看到,他也急忙出去。就在與人、與神隔離的情況下直到死去。


 
歷史重演,顯示真正的忠心

從這些歷史我們會發現,這些猶大王雖然是父子相傳,應驗神對大衛的應許。但是過程卻是無比艱辛。身為國王,一開始願意專心敬拜神,神就讓他們強盛,又用祭司先知輔佐他們。但是當他們長大以後,累積自己戰功彪炳的成績,就逐漸把神擺在一邊,也聽不進任何的勸告。最後下場都是一樣不得善終。

一個拜神的人,在早年對神忠心,到了晚年卻離棄神,有什麼好說的呢?令人不勝唏噓而已!

與他們對照的是那些真正忠於神的臣僕。輔佐約阿施王的祭司耶何耶大、勸誡約阿施王的祭司撒迦利亞、勸誡亞瑪謝王的無名先知、輔佐烏西雅王的撒迦利亞、勸誡烏西雅的祭司亞撒利雅等等。還有一群聖經沒有記載姓名,但是讓他們不得好死之後,確保王位傳授給大衛家後代的人。

這些人十分勇敢,在王做錯、要得罪神的時候敢站在他們面前阻止。觸怒王的人下場不會多好,有些甚至當場被殺。神藉著這些忠心的臣民將「大衛家族接續作王」的應許實現,而不是列王憑藉自身。他們才是這段歷史當中,最為人稱道的、值得學習的榜樣。從他們的事蹟我們學習到,忠心的信仰不在地位或頭銜,而是真實的行為。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