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珼珼

前些日子從新聞中得知,家裡附近一位已故的作家生前居住的老房子,曾因房屋老舊,即將進行改建,也不再開放參觀。在搜尋所有和作家相關的關鍵字後,發現這位作家的祖先就是當地相當有名的開拓先賢,該作家的故居竟是一位童年玩伴的家!這件事讓我對於歷史和現代能夠藉由一個個的名字聯結感到相當有趣,難怪有的家族十分看重家譜的保存,也會希望後代子孫有一番作為來光耀門楣,名字能夠被記錄下來留名青史。

南北朝相繼亡國之後,不少百姓們被擄到外地,在異鄉生活很長一段時間,家譜成了證明他們是神揀選的民族根據。《聖經‧歷代志上》,開頭就用了九章的篇幅來介紹以色列的譜系。以前讀經讀到這裡,或是聖經其他家譜的地方,都覺得很無趣,雖然從小到大,從宗教教育中認識了不少人物,他們的名字有被記錄在家譜上,但還有更多的人,他們沒有被記錄做了什麼,只有名字被留下來;但後來繼續查考,才明白這段列出家譜的目的,是要讓當時被擄歸回的人明白自己與列祖列宗的歷史淵源,也以此家譜中特別列出大衛的興起,說明人類自始祖亞當以來,以色列民是神揀選的民族,他們在這歷史中有一定的使命,該卷作者也藉此來表明其所記述下來的資料是確實的、有存在的價值。

而相較於《歷代志上》的家譜,《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記述的家譜也能讓人感興趣,《馬太福音》記述的家譜證明耶穌是大衛的後裔,真神沒有忘記祂對大衛的應許;《路加福音》則遠溯至人類始祖亞當,而不止於大衛,用意是要說明耶穌是全人類的救主,而不只是猶太人的救主,這也讓這一分家譜有了比讓後人追憶之外,有更遠大的意義。

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十七26)。

感覺名字被記在家譜中,讓後人知悉、追憶,了解一個人在世上的豐功偉業是很榮耀的事情,但是聖經提醒我們:「……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一個人擁有的能力和成功,其實都來自於神的賞賜,若不是神,我們不能做什麼,在世上的日子,只要保守在主的道路上、敬畏神,這就是我們在世上的本分。不是以生命長短和世上的成功來衡量我們的價值,也不以目前為主所作的工來自滿自足,應當時時警惕自己是否將得救作為努力的標竿,名字能否被記錄生命冊上才是最重要的,期盼我們都能擁抱來生得救的盼望,在生命的終點與主在天家相會。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19-20)。  


 
5月份節目預告

☆2021/05/02 第1277集 音樂花園「聲之所嚮—當英倫古韻遇見當代聖詩」訪楊建章執事

★2021/05/09 第1278集 生活咖啡館「小傢伙」- 繪本分享

☆2021/05/16 第1279集 小人物悲喜「耶穌垂聽我的禱告」訪 陳秀鳳姊妹

★2021/05/23 第1280集 小人物悲喜「我生命中的耶穌」訪 林美惠姊妹

☆2021/05/30 第1281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七十」訪 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音樂花園「聲之所嚮—當英倫古韻遇見當代聖詩」訪楊建章執事

箴言詩篇聖樂團暨愛樂管絃樂團將於2021年6月帶來「聲之所嚮——當英倫古韻遇見當代聖詩」的音樂饗宴。今年,聖樂團將以巴洛克時期的神劇、清唱劇,以及融合多元地域、文化的現代詩歌,頌讚真神的救贖和歸屬於獨一基督的盼望。聖樂團想藉著詩歌傳遞:當人們經過疫情的不便和悲傷、生活遇上難關,我們仍要因耶穌的救恩而喜樂,因神必叫流淚谷變為泉源之地、使我們恩典滿溢……。

生活咖啡館「小傢伙」──繪本分享

喬治和貝拉是一對快樂夫妻,有一天他們收到一個奇怪的包裹,裡頭是:喜歡尖叫的禿鷹、橫衝直撞的小象、總是髒兮兮的疣豬、亂發脾氣的噴火龍、愛哭鬼蝙蝠、毛茸茸的毛怪……。這分神祕的禮物,究竟會為這對原本快樂的夫妻,帶來什麼不同的生活呢?

小人物悲喜「耶穌垂聽我的禱告」訪 陳秀鳳姊妹

秀鳳一出生就受洗,並在教會中成長。她的原生家庭並不富裕,父母以討海、養蚵為生,但是父母非常重視信仰及宗教教育,只要聚會的時間到,一家人就會一起出發到教會去……。婚後,秀鳳遲遲沒有懷孕的跡象,接受一連串的醫療檢查,終於迎來懷孕的好消息,但診所醫生卻懷疑是子宮外孕,建議要拿掉胚胎……。

小人物悲喜「我生命中的耶穌」訪 林美惠姊妹

美惠的原生家庭原本是信奉傳統信仰,主耶穌的恩典卻藉著弟弟的病痛臨到她的家:當時美惠的弟弟剛學會走路,突然說腳痛、無法行走。她的父母尋求醫療協助,也求神問卜,但都沒有療效。當時已經在真耶穌教會受洗的外婆來到美惠家作見證,也憑著單純的信心禱告。一個星期後,弟弟的腳痛和無法行走的症狀就不藥而癒……。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七十」訪 方顗茹傳道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總希望有人能夠同理我們的感受,並且伸出援手,但是當他人需要幫助時,我們卻不一定願意幫忙,因為幫助是要有所付出的,在實際層面上,我們不一定願意如此行;但聖經卻提醒我們要「憐恤」,也就是具備同情和同理,要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了解對方的情緒行為並給予協助,因為神就是這樣地體恤人的軟弱,以祂的恩典與慈愛使我們的信心剛強……。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