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

信仰的路程像是一項馬拉松的賽跑,我們都希望到達終點可以得獎。從信主受洗開始起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生活的宴樂;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說謊、偽善、嫉妒。否則跑不了多久,身心就會衰弱不堪!在奔跑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疲倦無力的時候,此時正要存心忍耐堅持下去,激發潛能,忍受一時的苦楚來度過關口,讓身心可以適應後,再繼續跑,就不覺得累了。況且我們還有許多信仰的見證人,都是我們的典範,值得學習效法。


 
主耶穌的忍耐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2)。

主耶穌在拿撒勒長大,三十歲左右出來傳天國的福音,到處行神蹟奇事、醫病趕鬼,講道教訓眾人;是有權柄的人,門徒尊稱祂為「拉比」。可是祂回到家鄉時,卻不被尊重,眾人藐視祂只是個木匠,沒錢、沒權、沒學歷、沒地位,就厭棄祂。耶穌也詫異他們不信,心想,算了吧,繼續做該做的事,就往周圍村落傳福音去了(可六1-6)。家鄉的人只看重人外在的條件,耶穌忍受這樣的羞辱,但神知道。

與耶穌一同吃飯的猶大,心中有了貪念,想要出賣耶穌,得到銀錢。耶穌雖然知道猶大的惡念,卻仍然為他洗腳,希望能夠感化他(約十三1-2、26-27)。這樣的愛,真的需要忍耐的功夫。

最後在彼拉多的審判面前,祭司長和長老控告耶穌很多事情,但是耶穌什麼都不回答、不辯駁,連一句話也不說(太二七11-14)。羅馬兵丁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耶穌的頭上,還給祂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拿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裡,跪在祂面前戲弄祂、嘲笑祂,又吐唾沫在祂臉上,拿葦子打祂的頭。戲弄完了,仍穿上耶穌自己的衣服,然後帶祂去釘十字架。這些羞辱和疼痛都是耶穌親自忍受的,因為祂知道祂要完成救恩的使命,如此應驗以賽亞先知的預言:「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3-5)。

耶穌的忍耐,最後得勝了。祂復活成為永不朽壞的身體,戰勝死亡,叫我們將來也都有復活的盼望。所以,現在我們要效法基督,應該忍耐,而且可以忍耐,然後必然得勝。


 
約伯的忍耐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11)。

約伯得到神兩次的稱讚,「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卻因為撒但的攻擊,讓他在同一天失去所有的牛、驢、羊、駱駝,以及以十個孩子。約伯忍耐這樣的失落,對神仍然有敬畏的心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後來身體也長了毒瘡,只留下一口氣,他也忍耐著,不以口犯罪(伯二10)。三個朋友來看他,不僅沒有安慰,還輪流責備、認定他一定是犯罪被神懲罰了。最後神對三個朋友怒氣發作,叫他們為自己獻上燔祭,請約伯為他們禱告,寬恕他們的愚妄。約伯也以愛心忍耐為他們祈禱,神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伯四二7-10)。同樣的也得到十個孩子(七個兒子,三個女兒),又活了一百四十年。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

所以在雅各書中特別以約伯為例,鼓勵我們要忍耐,堅固我們的心,像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雅五7-8)。每天去田裡盡本分的耕種,每天看穀物一點一點的成長,不能太急促,否則就會「揠苗助長」,欲速則不達。

信仰的道路會有百般患難的試驗,這是神所命定的旨意,目的就是要熬煉我們(箴十七3),讓我們的信心生出忍耐,而忍耐也要成功,最後靈性成全完備,去除雜質,毫無缺欠(雅一2-4)。因患難越多,靈性越美。


 
保羅的忍耐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

保羅信主後成為傳道人,為福音的緣故忍受各種患難與逼迫——多次下監牢、被過重的鞭打、常常冒死、遇到船難、一晝一夜在深海裡、遭遇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還有許許多多的飢渴受寒(林後十一23-27)。但是保羅不抱怨、不氣餒,繼續忍耐向前。

為什麼保羅能夠在患難中忍耐呢?因為在恆切的禱告中,產生對神的信心和盼望,而盼望也產生了忍耐的力量。有一次,保羅和羅馬兵丁同在一艘前往義大利的船上,在海上遇到大風暴,狂風大浪催逼,船上所有貨物和器具都拋到海裡了,一點得救的盼望都沒有。保羅卻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現在我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唯獨失喪這船。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二七13-25)。昨夜保羅應該是在禱告中,得到天使的啟示,神的話語大有力量,所有的患難都可以忍受了。

即使「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也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3-5)。在聖靈裡禱告,體驗神的愛與同在,無論多大的患難都有盼望可以戰勝,不致羞恥。這樣的忍耐是有價值的。

保羅深切的相信,「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6-18)。既然是短暫的,就能夠忍耐過去。「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二10-12)。

直到生命的末了,保羅仍然勉勵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四2、5)。

保羅忍耐到底,得勝有餘。面對死亡也不害怕,因為他已經打過美好的仗,已經跑盡當跑的路,已經守住所信的道。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提後四6-8)。

我們學習這些忍耐的典範,就可得著奔跑的力量,直到天上的聖城。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