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生而為人,都不會否認「忍耐」是世上必須的學習和鍛鍊。

你看!一位奧運選手的產生,背後是教練數十年規劃精進的單調日常,選手必須甘願忍耐異於常人的青春年華,為的是有一天站上獎臺的榮耀和肯定。其實不只是那面獎牌,我們也相信運動員的「內在」有超強的自律、堅毅和專注!那絕對是「忍耐」過非凡操練的「老練運動員特質」。

還有一種更美的忍耐,是屬天的忍耐,是要得神最後的擁抱!

洗禮後,我們就是神國「人生馬拉松」的選手,「忍耐」著異於常人的「成功繁華路線」,我們跑的是一條向上的窄路,為的是站在審判寶座前的那一刻,能夠無愧的說:「我已經奮力跑完,求神憐憫!」

我們相信,能夠通過神國那扇榮耀大門的那些人,其內在已經磨塑出「天國人的特質」,在人生的旅途中,屢仆屢起,忍耐著通過各種風暴苦難,盡心竭力愛神愛人,他們是神的愛子,神所喜悅的!

我們都希望在那日點名的時候,聽到自己的名字!不是嗎?

所以,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從「屬血氣的活人」,因信稱義而洗禮赦罪,開始操練成「屬靈的天國人」的過程,就是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拔出來,尚且必須走曠野,漸漸把原先「舊」的人性磨去,長出「新」的樣式才能進入迦南。

「新的樣式」就是「屬靈天國人的特質」——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全都是違反天然「舊」人性的特質,這件很弔詭的反方向路徑,在人生的路途中,對神的跟隨者而言,是從風聞、受道理薰陶、領受聖靈、掙扎著是否要順服聖靈、漸漸像主耶穌;漫長人生不可少的是忍耐的堅持!

到底,更美的忍耐從何而來?每個人生階段的忍耐,是否各有重點?


 
一、少年——大衛忍耐負軛原是好的

大衛從小當牧羊人,當最微小的弟弟,甚至連父親都不認為他可以是被揀選的。但這些當小牧人的艱難,餐風露宿、尋羊趕惡獸,甚至甩機弦的能力、體驗神幫助的信心,都是從小鍛鍊的。絕非在帳篷中當小王子的童年!

每個孩子的人生劇本都不同,按天父的高度智慧,孩子「負軛」是好的,因為將來可以揹起十字架跟從主。

但地上的父母,卻是避免孩子負軛,所以養出小公主小王子;要「揹起十字架跟從主」變成虛浮口號。

許多父母解讀忍耐,是花大量時間在努力用功或精進才藝,但生活上也許讓他們坐享其成,但這不是基督徒家庭的路徑。

我們領受的孩子從神而來,他們生命的主人是神,不是父母,也不是他們自己。所以在教養的十多年當中,父母要「來真的」!當個「以神為主人」的好榜樣,如果父母的僕人身影是真的,父母在家庭在職場在教會負軛,那麼勉勵他們信仰的話,也就可以進入他們的心。

要負什麼軛?讓孩子從小當教會的僕人和家庭的僕人,這可以磨練服事的技巧和心力。如果家庭有難,全家一起忍耐度過,患難會造就全家,養成依靠神的生活模式。

 我們當世上父母的,不要凡事幫他們解決問題,要階段性漸漸放手讓孩子在艱難中,自己學習忍耐,學習自己靠神。我們不可能捧孩子在手掌心十多年,然後他們離家時,會突然成為和神有親密關係、靠神解決問題的人。因此,越早開始鍛鍊和神的關係越好!


 
二、青年——但以理在外邦站穩 自己,忍耐著隨時興起的風波

但以理青年時被擄到外邦,就此在異域一輩子堅守他的信仰。

他從第一步考驗就踏穩信仰的腳步,我想他靠的是一日三次禱告神的緊密聯繫,第一頓用餐就堅守立場,立志不以王的膳玷污自己,但並非從此就可以平安度日,而是終身應付許多突然來的信心大考驗。

我們的青年在離鄉背井、進入職場,甚至出國留學就業,如何在異域中生存已經很辛苦,還有各式各樣的信仰考驗,那絕對是「真實的信仰逼迫」。唯有忍耐堅持守道、忍耐超越自己的軟弱,才有生路。

我們看到許多教會社青,大學時代還在團契、高級班中敬拜神,但出了社會就漸漸遠離教會,許多理由、百般保持距離,想要用最少的時間敬拜神,然後在自己的生活圈子得最大的自由,多麼希望能保持大學時的單純信心,像但以理即或不然的勇敢,願意付出一切代價遵守道理。

青年是教會最重要的未來,也是當今最容易被吞吃的一代,願我們花最多的心力在他們身上,氣盛的階段,也常在風暴的中心,在失速競爭的時代,更需要但以理素常與神交通的單獨關係,才能夠忍耐不失控,得著真實的一生平安。


 
 三、中年——雅各忍耐著失控局面和學習放手

雅各,最具人性的代表性,他在年少輕狂、盛年勞苦建立家庭之後,中年要接受家庭的意外風暴和被矇騙、以為痛失愛子約瑟。這都是想控制人生局面的強人雅各,沒有想過的事情。

雅各到中年顯得不多話了,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的事情,就忍下衝動與血氣,學習當一位安靜屬靈的大家長,放手給神,以大局為重。

你呢?是否也覺得中年之後,血氣稍衰,遇事處理有多一份時間給神,先好好的禱告、禱告再禱告,忍耐、忍耐再忍耐,觀察神的帶領,或者忍耐著神的延遲,看不見的時候也不敢貿然出手,這就是中年人的忍耐功課,非得中年學起來,因為到了老年「改變觀念的彈性」欠佳,學習忍耐相對會比較痛苦。

如果中年就習慣忍耐,知道患難原是平常,了解靠神穿越患難就會帶來忍耐的功夫,忍耐久了就會習得智慧老練,整個人在此階段,掌握到任由聖靈帶領的交託放心,舊人褪色,新人煥然長成。然後對永生盼望變得清晰確實,也做好「卸下世事」、「以神為樂」的下個老年階段的預備。


 
四、晚年——摩西忍耐做工到底   直到被神帶回

摩西在晚年始終沒有輕鬆過,沒有退休好時光。

仍然在神給他的位子上盡忠,他按手祝福交棒給接班人約書亞,留下摩西五經,呼天喚地的警戒百姓,臨終還要勉勵、還要作歌。可惜在米利巴水事件中,一時沒有成功忍住脾氣,留下不能進迦南的憾事。

但老僕人如他,順服神的一切,在神預定的時間上尼波山,死的時候,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享有神親自埋葬的忠僕殊榮。

摩西晚年的忍耐是沒有退休的一天,是神的忠僕,就是甘願在服事的某一天結束生命,這是人生最美麗的句點。

我們許多可愛的長輩,也是摩西的心志,永遠不肯在服事的行列退下。也許肉體漸漸衰敗,漸漸減少可以做的事情,但最少還能禱告到最後,還能奉獻兩個小錢。神最喜歡這種可愛的老羊,神人彼此相愛到最後,神最終迎接老羊回天家。


 
結語

「更美的忍耐」不是消極的壓抑,無奈的忍受。

「更美的忍耐」是因著信,心甘情願地等待神,就算血肉模糊如司提反,因著信,此生已經望見天家!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十35-36)。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