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忍耐可得寬闊之福

夫妻二人在屬靈生命中是一體的關係(創二24),現代人口頭上也常說:「這是我的另一半,是我的「『隊友』」。然而,人與人朝夕相處,難免有意見不合的時候,起口角時也可能會出現互相爭競、一較高下的情況,就如雙方爭執時互不相讓,那些氣頭上說出口的話,經常傷人於無形,就算口頭佔了上風,對方也未必能心服,最後往往是落得兩敗俱傷!但有沒有一種可能——不爭輸贏,卻能「雙贏」(兩方皆好)呢?

《聖經》創世記二十六章19-22節記載一段故事:「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埃色(意為相爭),因為他們和他相爭。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意即為敵)。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為利河伯(意為寬闊)。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以撒為人不喜爭競,對蠻橫無理的掠奪也不據理力爭,最終蒙神賜福,得了寬闊之地,享有昌盛之福。

當時的基拉耳人看這事,深刻感受到以撒有神的同在,「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還特地前去找以撒,要與他立約,並說:「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創二六28-29)。以撒是強盛的,但他不用自己的力量去與人爭奪,反而一味退讓,結果讓出了更寬闊的地土,蒙神賞賜更多的福分。以撒在聖經中是順服、忍讓的典範。表面上看似虧損,實際上他的再三退讓,凸顯出他寬容大度的品德,也讓神的恩典益發彰顯,就連不信的基拉耳人也明明看見以撒有「神同在」的恩典,可見對基督徒來說,屬世生活的表現有如此的「正向影響力」,比一切說理更讓人心服口服。

在婚姻關係中,也是如此,我們需要自我提醒:吵贏對方又能如何呢?逞一時口舌之利,賠上夫妻感情,多麼不值得!多少佳偶因著在婚姻中與對方不斷衝突、爭吵,最後鬧得不歡而散?聖經明言:「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十九6)。「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面對將來要攜手到白頭的另一半,彼此尊重,用愛包容,原是智慧、成熟的表現,而基督徒為主忍耐所展現的言行,所蒙神賞賜的寬闊之福¬——平靜安穩的心境、額外的恩典,更令人欣羨。在婚姻中倘能做到不爭輸贏,兩方雙贏,不唯造就自己,也能榮神益人。


 
以智慧忍耐不委屈

忍字頭上一利刃,底下一顆心。不忍會傷人,忍久了會傷身。忍無可忍之時,情緒會崩潰,於是有些人就採取冷戰、不處理的態度,另一方也跟著心灰意冷,最後相愛的兩人反成了熟悉的陌生人;然而,我們也都知道這不合聖經的道理,婚姻有了傷痕,信仰有了缺口,對人對神都有虧欠。

與對方意見不合時,總覺得為什麼他不願意改變呢?若可以稍微改一下,不是很好嗎?但筆者回頭看自己,有時候也會做得不圓滿,或因體力、能力不足,顧此失彼的時刻,而對方也願意包容與協助(雖然被碎念也是免不了)。但也因有他的扶助,我才支撐得住,能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包括目前進修碩士班的課業)。當意識到這些時,那麼,「我能為他做些什麼」的念頭油然而生,而原先委屈的感受也跟著平靜下來。

天天相處,對方的缺點如同一張白紙上的小黑點,顯而易見;自己的軟弱被對方接納、包容時,反覺得理所當然了。我們需要多看對方的好,多感謝彼此的付出,肯定對方的表現,當用愛的眼光去看待,那些缺點將「瑕不掩瑜」;當人感受被別人尊重、欣賞、愛慕,也會較願意開啟心扉,聽取我們的想法,不會「因人廢言」——話還沒說出口,因為討厭在前,就拒之門外。

遇到棘手的問題,要與另一半溝通前,先放在禱告中:「親愛的主,求祢賞賜我足夠的智慧、合宜的話語,讓我們的溝通合祢心意,凡事不憑己意,但求蒙祢保守。在世為人都有祢的指引,使我們能將一切榮耀歸予祢。」禱告後,心思澄澈,情緒平穩,能用溫柔的言語、清晰的邏輯來與對方討論事情,使我們的溝通順暢無礙。

欲與對方溝通時,要記得衡量時機是否合宜,對方的身心狀況與情緒是否穩定。可以的話,多邀請另一半一起讀經、禱告,讓神居中來帶領我們,是婚姻美滿的穩固基石;對方若沒有意願,主動分享讀經心得,也是很好的。莫忘,自己的言行是最佳見證,與其一味要求對方改變,用心來改變自身,更加明智。

耶穌在世時,世人議論紛紛,路加福音七章33-34節記載:「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這段話說出人性的陰暗面,怎麼做都有人說話,要應付所有人的評論是難的,結論卻一語點破:「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路七35)。《新譯本》譯為:「但神的智慧,藉著祂的兒女就證實是公義的了。」我們都是屬神的兒女,有神的智慧與真理為依歸,就要在婚姻中確實落實神的愛,證實祂的公義。

婚姻裡要做到令所有人滿意是困難的,任憑他人眾說紛紜,我們既領受了神的恩典,當求自己在神面前無愧;既蒙主的體恤,也能以同樣的心懷愛對方。凡事以智慧行事,忍住怒氣、耐性等候主的安排。只要全心交託祂,相信主不會讓我們受著委屈,必然眷顧仰望祂的人。


 
忍耐直到成為完全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呂振中譯本》譯為:「人的明智使他不輕易發怒;不追究人的過失,乃自己的光榮。」見多識廣的人看待事情的角度多方而遼闊,對於不合理的批評和不成熟的作為,能看得通透,不隨意動怒。經歷得多,對人對事不輕率下定論,能意識到自身情緒的起伏,掌控得宜,處事圓融。與其說他是忍耐,不如說是寬待,能含容的人事、可承受的壓力比其他人多,因此能得到他人的信任與敬重。與其因為不想被誤解,不想要輸給別人,想要爭辯出一個是非對錯,而心急失言,不如逆向操作,忍住脾氣,耐下性子,先專心、真誠傾聽對方的感受和意見,再補充陳述自己的看法就好。

婚姻是一輩子的事,不需急於一時,非吵出個結論不可,究柢有什麼好處呢?在後疫情的現今,能安然度日,已是蒙神的憐恤與恩典了,爭一些屬世的事物又有何益處?就如清朝禮部尚書張英所寫的詩:「千里家書為一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世事終歸於無有;不與人爭,換得一派清淨,心境自在寬闊。

聖經也教導我們,要「存心謙卑,看對方比自己強」(腓二3),給予足夠的時間和信任,去感受和消化彼此的愛與溫馨提醒,相信對方可以辦到,我們只要成為他的精神支柱,恆常為之代禱,耐性等候神的引導與安排。倘若對方目前沒有充足的能力、時間或條件,達成我們希望他做到的,那我們是不是也能站在他的立場去同理他的無力與無奈呢?能否繼續支持、鼓勵,以神所期待我們付出的愛去寬待他呢?愛的智慧與能力皆從神而來,我們當恆心向祂祈求,並信賴神自有祂的旨意與時候。回望來時路,會發現祂的恩典總是來得恰到好處,出乎意料得美好。

配偶是神所賞賜,讓我們能去學會付出的道理與確實體會神的愛的對象,而包容、相信、盼望、忍耐、永不止息(林前十三7-8)是愛的本質,是需要實踐於生活中的作為。世事多有不如人意之處,忍耐到底,是我們在世上經歷考驗時,能凡事得著益處的聖靈佳果,直到我們成為完備,得以承受神所預備天國這寬闊之地。「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3-4)。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