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祂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祢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約二13-17)。

在一個逾越節前,耶穌上耶路撒冷守節,進了聖殿之後,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也有兌換銀錢的人,耶穌就拿起繩子當作鞭子,將他們都趕出去!甚至將他們的桌子推倒,耶穌說:「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申命記十四章24-25節記載:「當耶和華——你神賜福與你的時候,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祂名的地方若離你太遠,那路也太長,使你不能把這物帶到那裡去,你就可以換成銀子,將銀子包起,來拿在手中,往耶和華你神所要選擇的地方去。」這段經文可以看出,猶太人是被允許可以換成銀子帶去守節的,既然律法同意這樣的行為,耶穌為何發怒呢?

守節的時候,猶太人從遙遠的地方來到耶路撒冷,並要繳交「丁稅」(即聖殿稅),當時流通的貨幣上印有統治者的頭像,繳交丁稅則必須使用猶太人自己的錢幣,不得使用印有頭像的通行貨幣,因此來聖殿守節的猶太人有兌換貨幣的需要。這些做買賣的人供應猶太人的「需要」,實屬正常,耶穌為何發怒呢?

耶路撒冷的聖殿分為三層:外院、聖所與至聖所,這些做買賣的人早期是在聖殿外院之外,靠近汲淪溪附近。但在祭司、文士及法利賽人的准許之下,做買賣的人挪移至聖殿範圍內的外院,將聖殿當成牟利的場所,動物聲、叫賣聲將聖殿弄得吵雜紛擾,如同市集一般!

耶穌的心極其焦急,為了父的殿。如同詩篇六十九篇9節所記:「因我為祢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其中有二點寶貴的教訓值得我們借鏡:


1.以耶穌的心為心——不可將教會當作得利的門路

提供牛羊鴿子的買賣,抑或是兌換錢幣,立意是好的。但地點搞錯了,反倒使聖殿不潔淨了!聖殿是敬拜神的地方,是人靠近神的地方,聖殿竟變成買賣的市集,如何使外邦人認識神?如何虔敬拜神?因此,潔淨聖殿是耶穌迫切需要做的。來到教會,最重要的是定睛在神,並且能夠區分教會與社團有極大的不同,不可俗化,喪失拜神的敬虔。


2.以耶穌的心為心——應當負起守望者的職責

做買賣的人並沒有權柄決定進到聖殿,然而祭司、文士及法利賽人卻公然允准。馬太福音十五章記載耶穌責備文士及法利賽人是假冒為善的人,只用嘴唇尊敬神。路加福音十六章13-14節指出法利賽人貪愛錢財。祭司、文士及法利賽人原是聖殿的守望者,然而卻藐視神,心靈偏離神、虛偽敬拜神、貪愛世俗!值得我們借鏡。因此,我們應當常常自潔,立志成為貴重的器皿,將神託付的事,盡心盡力去做,並忠心維護屬靈真教會的寶貴道理,傳揚得救的福音。

因此猶太人問祂說:「祢既作這些事,還顯什麼神蹟給我們看呢?」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祢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但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所以到祂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約二18-22)。

猶太人只想著看神蹟,然而耶穌指的是祂三日復活升天完成救恩計畫,以祂的身體為殿,這殿將被拆毀(耶穌被釘十字架),然而三天必再榮耀復活。「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路二四7-8)。門徒跟隨耶穌許久,耶穌知道他們的信心如何,就像祂等待彼得三次雞啼回轉,祂也明白門徒的疑惑。但直到耶穌從死裡復活,門徒這才「想起」耶穌的話來,便信了。

耶穌常常等待我們,等待我們認識祂,等待我們為祂發起熱心,等待我們想起祂說的一切話,為要堅固我們的信心,就如同祂帶領門徒一樣。如今,神已經差遣保惠師——真理的聖靈,為耶穌作見證。「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願我們在信仰生活中,時時以基督的心為心,行事為人都蒙祂的悅納。

*本文為2020年文宣營寫作組學員作品。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