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愛餐的禱告一結束,與排隊盛菜的同靈彼此微笑,都覺得方才謝飯的禱詞,真是很有意思!而我也在帶領者如詩倒裝字句的代禱中,想起查理‧蒙格老先生的一句話:「反過來想,永遠反過來想!」

老先生曾舉例說:打橋牌時,多數人會想:「我要怎樣才能抓到好牌呢?」但優秀的莊家還會反過來想:「犯哪些錯誤會導致我手裡全是爛牌?」還有個他常講的一個鄉下人的故事,故事裡的鄉下人說:「要知道我會死在哪裡就好啦,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鄉下人說的話雖然聽起來很荒唐,但細細思想,卻蘊含著深刻的道理。

反過來想,永遠反過來想!其實就是我們聽過的「逆向思考」。面對生活壓力及人際互動的關係裡,我們的想法會帶來一些反應,這思緒與情緒的反應,有時比事情本身真正的嚴重性更大;因此,如果不注意這樣的思考模式,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情緒漩渦的困境中,將讓人十分辛苦於情緒的困擾。

聖經中,不乏「反過來想」的記載:

當我們想:「錯,都是別人的錯」時,耶穌提醒:「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太七3-4)。

當我們以為:「他如此,罪有應得。」福音書裡卻有這樣的事跡:有一次,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2-3)。

就是使徒保羅也常常以「反過來想」,理解他的人生困境:「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六10)。

取之於生活,你如何看待盡力準備卻無法正確回答的試題?那些你盡力準備的已然成為你擁有的知識,但能與「無法正確回答的試題」照面,雖然在測驗中失分,但當你的眼光不停留在它們讓你失分的怨懟氣餒中,而願意反過來看:它們是要擴張你知識的蓄積量與經驗的版圖,這樣,你反而會慶幸與其相遇。

「失敗為成功之母」正是反過來想的諺語,提醒我們,若願意疏通慣性思考的流向,積極面對失敗,從錯誤中賺得它們要貢獻給我們的提醒,讓我們走向成功的步伐不致空虛,步步穩健,任誰也不能輕易推一把讓我們踉蹌!

因此,生活裡常常練習「反過來想」,能幫助我們跳脫慣性的直線思考,採取另類宏觀的眼光來面對問題,或許在我們可以更好運用這樣的思考後,將為自己帶來積極改變的力量,我們也能更貼近聖經上應許的祝福。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9-30)。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