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十四13-14)。

摩西所說的這段話,相信我們都不陌生。當時,摩西受到神的吩咐,要帶著百姓離開埃及。很長時間,以色列百姓受到埃及人的壓迫,向神呼求他們的痛苦,經過與法老的幾番周旋和十災,終於可以離開這個苦難之地。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出發,他們的心情是喜悅的、對神充滿信心的。跟隨摩西、亞倫,只要看著雲柱的方向,或許他們就可以順利的到達應許之地。然而,這段旅程在開始的時候就遇到了第一個困難,足以影響百姓們的信心。

法老聽聞以色列百姓的離開,他再次硬心,決定帶領軍兵和車輛去追趕,他們不停的趕路,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馬兵,與軍兵就在海邊上,靠近比哈希錄,對著巴力洗分,在以色列百姓安營的地方追上。前有紅海、後有追兵,如果我們遇到這等腹背受敵的困境,我們會怎麼辦?要冒險過海?還是回頭背水一戰,多少人沒被殺死,就救多少人?亦或是摩西去請求法老,求他不要傷害百姓,大夥兒又被帶回去埃及繼續當奴隸?

主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祢;我投靠祢,求祢不要將我撇得孤苦(詩一四一8)。

如果沒有神,我們能想到的方法就只有這樣了。如果用人的方法,百姓不一定能得救;因為有神,一切就都不一樣了。摩西對百姓說:要定睛看神的作為。當所有人摒息以待時,沒想到雲柱跑到以色列的陣營和埃及軍兵之間。接著,摩西向海伸杖,一股大東風吹來,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百姓走在海中的乾地,海水在他們左右做了牆垣,他們順利通過紅海,埃及的軍兵都沉在海中,解決了百姓不能突破的困境。

摩西對百姓說的話,其實也帶給我們提醒:我們常用自己的方法想要解決問題,但結果常是白忙一場;然而,當我們遇到難以承受的困難時,回想起從前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只要定睛仰望神,看神奇妙的作為。所以我們應當求神賜下屬靈的智慧,能夠親近神、認識神,就會更認識神的大能,就會全然交託祂,任憑祂的帶領。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四5-6)。


 
11月節目預告

☆2021/11/07 第1304集 生活咖啡館「河狸太太申冤」──繪本分享

★2021/11/14 第1305集 小人物悲喜「耶穌看顧永穩妥」訪 楊曜仲弟兄

☆2021/11/21 第1306集 小人物悲喜「恩典的記號」訪 柯姵丞姐妹

★2021/11/28 第1307集 音樂花園「神啊,我仰望祢的救恩」訪 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河狸太太申冤」──繪本分享

不得了!河狸太太和丈夫一手打造的房子,要被野狼先生無理沒收!河狸太太為了守護得來不易的家園,一天到晚纏著麋鹿法官,希望他能主持公義,為自己討回公道。面對河狸太太沒完沒了的糾纏,麋鹿法官最後有沒有接受她的陳情?事情會圓滿解決嗎?

小人物悲喜「耶穌看顧永穩妥」訪 楊曜仲弟兄

曜仲的媽媽和外婆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在曜仲年紀還小的時候,媽媽曾帶他到教會聚會,他也從媽媽那邊聆聽到聖經故事、知道不能吃含有血的製品,然而信仰在他的家庭的沒有很穩固……。直到家人罹患癌症,曜仲才真正接觸到教會,他開始思考信仰、感受神在他身上的恩典、察覺聖靈使他的生命改變。因著神引領,曜仲得著福音,他的父親也來到真教會受洗……。

小人物悲喜「恩典的記號」訪 柯姵丞姐妹

姵丞來自傳統民間信仰的家庭。未信主前,姵丞心中常感到茫然惶恐,感覺自己就像一艘破舊的小船,漂蕩在看不到邊際的漆黑大海中,找不到停靠的港灣,所以她接觸多個宗教,想追尋讓心裡安定靠岸的力量。她曾研習佛學課程,父母離世後,也開始吃素誦經;但依然無法讓姵丞從漆黑的大海中靠岸;直到來真耶穌教會之後,耶穌的愛讓她改變,姵丞重拾信心和愛,她的心不再自卑、憂鬱……。

音樂花園「神啊,我仰望祢的救恩」訪 方顗茹傳道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因耶穌來到世上成全救恩,世人才不再陷於罪的囹圄、不再無助絕望。耶穌的到來,使生命光亮,使我們明白生命的意義、擁有了盼望,這是何等喜樂的事!讓我們藉著詩歌,一起來認識這份美好的福音……。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