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哈利路亞,大家平安,我的名字叫達銀花,不過教會的傳道和老師們都喜歡叫我阿麗,因為阿麗這個名字比較短、比較好叫;另外,我還有一個名字是底波拉,這是一位執事幫我取的,希望我向這位女先知學習,以後為主做工。我今年14歲,是泰國真耶穌教會民模教會的信徒,現住在泰北美賽學生中心,讀拔央國中三年級。感謝主的慈愛,給我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從小到大的生活經歷。

小時候,我和其他孩子一樣每天玩耍,個性活潑好動,喜歡在村子裡四處遊玩,我並不比任何其他孩子更特別。讀泰國小學一年級時,課後又去讀仁愛中文學校幼稚園,那時從來沒有想過要認真讀書或努力學習,即使在中文考試期間,也從未拿筆起來練習,所以中文程度並不好。雖然不愛讀書,可是在信仰方面我真的很努力,也很喜歡禱告、聚會,有時間就去打掃教會,所以我和神的關係比較親近,每次遇到困難或是不能解決的問題時,就向神禱告,求神來幫助我,加給我力量。

有一天在教會的時候,傳道問我說:阿麗,妳想去票排讀中文嗎?那時我沒想很多,就直接答應要去,因為我知道,若要去票排讀中文學校,今天我就可以坐車去報名了!小時候我們很少很少坐車,尤其是山上的小孩,所以可以坐車的話就非常高興,像去外國旅行一樣。每次回想起這件事時都覺得好笑,為了想坐車,所以就答應去票排讀中文學校,哈哈哈!

民模跟票排的距離算是比較遠的,本來要去那裡讀中文的話,年紀要大一點,至少要5年級或6年級,所以我的同學都在民模的中文學校就讀,那時候教會裡去票排讀書的人當中我是年紀最小的,而且學費不用自己付,傳道會幫我處理。就這樣,我進了這所學校—— 中興中學。

後來我知道了,這就是神的安排。神為了要讓我成長,為了要讓我更努力,除了信仰方面,祂想讓我在知識、智慧方面也都成長,所以祂才這樣安排我去的。感謝主的愛,神的愛真的很偉大。那天我去學校報名的時候,老師問我:你幾年級了?我以為是指泰文學校,就回答說:二年級了。實際上,在中文學校方面我比泰文學校慢了一年,但是老師不知道,便安排我直接去讀二年級,就因為這樣,我才能泰文、中文在同一年畢業,不然我就得晚一年才能來住中心了。神的安排真是奇妙。

轉學後,我發現這是一所教學相當好的中文學校,程度比我就讀的老學校好多了。然而,問題來了,我不會說中文,不會聽中文,也不會寫。我跟不上我的朋友,覺得很挫折,內心埋怨以前讀的學校教的太少了。但實際上,我不應該只是責怪學校,更應該責怪自己,我很愛玩,懶惰使我無知,如果當初我努力學習,程度應該不至於這麼差。

在新中文課上,我的老師非常喜歡考學生聽寫。幾乎每天都考試。如果學生錯了一個字,就打一下。因為我聽不懂中文,也不會寫,所以經常被老師打。很多時候我甚至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所以幾乎每天都被老師打。有時打到我的手都紅了,甚至痛到拿不住鉛筆。有一次,我向神禱告說:主啊,請讓老師算錯字數,少打幾下,因為我怕傷到手。願望實現了。那天老師真的算錯了。因為願望實現,我高興極了,不小心就告訴了坐在我旁邊的朋友。沒想到那個朋友竟然去告訴老師,於是我又被打了。

其實這是神的教導,神想讓我知道,祂有權能完成我所求的每件事,像我求祂讓老師算錯字數一樣。可是神也想讓我知道,雖然祂有權能完成人所求的事,可是我們求不應該求的事,祂並不喜悅。像我一樣,其實老師要我們練習的時候我都在玩,並沒有認真讀書,然後又求神幫助我,讓老師不打我,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應該的,所以最後神就讓我旁邊的同學告訴老師,讓老師打我,這是神教導我,我現在做的事是不對的。所以我們要跟神求一件事之前要先好好想,我們應該求嗎?應該怎麼求?不要像我,儘管自己一點都沒有努力去學習,卻希望神來幫助;我們要先自己做看看,自己有努力,也有禱告,不能不認真學習而只有禱告求神,這是我從這件事所學到的。

因為我跟不上同學,受到的打擊很大,加上當時是雨季,天氣很差,讓我不想再去中興中學讀書了。

有一天我決定告訴媽媽,我說:我不想再上中文學校了,功課好難,我學不會。但媽媽不認為我讀不了,她說,無論如何,妳必須去讀。媽媽不答應,我傷心的哭了,我無法控制我的眼淚,最後便含著淚睡著了。我的請求失敗,所以我必須繼續學習中文。儘管老師幾乎每天都打我,我還是忍了。

雖然我學中文的過程很不快樂,然而,我是相信主耶穌的,我經常去教會,從小喜歡禱告。有一天,我拿了一張紙用鉛筆寫了一封信給天父。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禱告:主啊,我求祢賜給我聰明智慧,讓我可以明白老師教的課;求神讓鄺傳道的家庭平安快樂;也求神讓我們教會的信徒常常來聚會,不管是星期五或安息日都能有很多人來敬拜祢,願祢能垂聽我的禱告,我會很快樂也很開心,哈利路亞,阿們。

鄺傳道和傳道娘是過去駐牧民模教會的傳道,跟我們在一起很多年,我跟他們的關係很親近,所以常常為他們禱告。

我一直被老師打到四年級上學期,從那以後我能感覺到自己慢慢改變了。從四年級的第二個學期開始,我的中文越來越好,考試的分數也越來越高,而且我也覺得自己越來越努力了,無緣無故想好好學習。也許是因為年紀增長,變懂事了,想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

我還記得那天是中文考試的前一天,我計畫在晚上假裝頭痛(當時不覺得這樣是不對的),一直痛到早上,這樣隔天我就不用去泰文學校了,我將有時間練習寫字準備考試。一切都按計畫進行。爺爺讓我請假在家。當弟弟妹妹都去上學後,我先跪下來向神禱告,求神賜給我智慧,然後我鎖上了房門,攤開課桌寫作業,拿起鉛筆、筆記本開始複習。那天要考的是弟子規。我必須說,我不聰明,練習了很多次仍舊記不住;但我完全沒有放棄,我寫,寫,寫,寫,直到我能記住。時間一到,我沖個澡就去學校了。進考場的時候,我有點緊張,寫考卷前,我先心裡默禱,感謝主,除了幾題想不起來,其他的都寫得很順利。突然,監考老師走過來,看著我的試卷說:「你們看,達銀花也會寫喔!」我聽了很開心,因為自從我來這所學校上學,從來沒有受到老師的稱讚。這是第一次,我感到非常自豪。因為自從上中文學校以來,最高分只有二三十分,考零分也有,但這次我考了七十多分。儘管我對爺爺撒謊,但當時我一點也不覺得後悔,因為我對自己的考試成績很滿意。過了一段時間,內心慢慢意識到我所做的是錯的,覺得很難過很不安;然而,神真的很愛我!神的慈愛領我悔改!祂沒有處罰我,祂教我除了騙人還有比這更好、更對的方法,所以我真的好感謝主!從那天後,我開始利用空閒時間練習中文,成績也越來越好,成了認真的學生。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在一、二、三年級的時候不想努力學習,但感謝主,神用這件事改變了我。我的座位從教室最後面慢慢地移到教室前面,因為比較懶惰、不太會讀書、喜歡玩的學生喜歡坐在後面;比較認真、會讀書的人坐在前面,可以聽得清清楚楚,不懂的也可以問老師。這麼大的改變,我從來不曾想過,從此我對學中文越來越有信心了。六年級的時候,我開始用筆記本記下看不懂或不知道意思的語詞,然後再去問老師,老師覺得我很認真,就在所有人面前表揚我,我的成績終於排在全班十名內。很多同學驚訝我的改變,問我:達銀花妳做了什麼?為什麼妳現在的成績好多了?感謝主改變我,讓我成為新人。

之後,我成了一個勤奮的人,不斷學習新事物。加上一些臺灣的傳道和老師教我很多,鋼琴、吉他、長笛,特別是中文,我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六年級時我開始驕傲了,認為自己很聰明,很厲害,不管在泰文學校、中文學校還是在教會裡,不論做什麼,我總是做得很好,大家都稱讚我有才華。慢慢的,我不太喜歡人們讚美我的朋友或喜歡別人多過我。當遇到別人比我優秀,或看到別人在我面前互相讚美,我就立刻感到不滿。那個時候,撒但已經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在我的心中工作了。表面上我仍然表現得很優秀,但內心一點兒都不快樂。努力只是為了與周圍的人競爭,得第一名是永遠的目標。但現在我知道真正的勝利不是贏過別人,而是要贏過自己。聖經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感謝主愛我,小學畢業後,有機會從山上下來平地讀書,住在美塞學生中心,讓我對聖經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學會依靠神,懂得時常祈求神的幫助。從傲慢、不願看別人比自己好的我,成為一個比較謙虛的人。對神的話語學習、理解得越多,就越覺得自己的能力真的很小。每次禱告時,都會求神讓我保持謙卑,因為一切都是主賞賜的。回想過去,二年級時我有機會練習吉他;四年級時我有機會學鋼琴;還有,我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學習中文……。聖經上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說,主給每個人的屬靈恩賜是不同的。在教會、學生中心,有很多機會學習做聖工,領詩、司琴、翻譯、領會、當教員……;做得越多,學會的事也越多。我不知道為何神給了我這麼多寶貴的學習機會,也不知道主對我的未來計畫是什麼,但我知道,我們的一生都是神從一開始就計畫好的。我相信,由於主的愛,我才能在這裡。真的很感謝主,是主把我從一個懶惰、驕傲的人,變成了一個願意尊主為大的人,神真的改變我很多。我也相信神會繼續帶領、教導我。現在我仍然有很多缺點、過錯,求神赦免,我知道神以慈愛改變我,我要像大衛一樣,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