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我們生活在一個極其動盪、忐忑不安的世代。當前的新型冠狀肺炎大流行,並無任何消退的跡象。在許多國家,新冠病毒反覆急增所造成的破壞,著實令人惶恐不安。每一波變異病毒的傳染性,都較之前更甚,就連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體,也因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停滯。病毒在一些最富裕的國家中,導致數百萬人面對嚴重缺糧與無家可歸的危機。在一些科學最先進的國家中,因病毒而死亡的人數呈指數級增長。

科學是人類生存所不可或缺的,但它卻無法摒除人類生存要面對的各樣威脅。科學界研發疫苗的過程中,因有了迅速巨大的突破,而為之雀躍。縱然,困境有轉機,但要全球有效地接種疫苗,達到完全改觀的地步,仍是遙遙無期。

最近的報導,更使開發疫苗的歡欣蒙上了重重的陰影。在英國、南非、巴西和美國發現了新變異的病毒,比如Omicron,更讓原本趨緩的疫情,又掀起恐慌,大大地破滅了想要盡快恢復到往日正常生活的期望。醫學永遠無法跟上病毒的突變,此乃冷酷殘忍的事實,並非聳人聽聞。無人可預測出這些新型病毒在爆發時,會造成多大程度的危害。確實,這是一場困擾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全球性危機。

除了影響健康和威脅生計外,2020年的病毒大流行對我們的生活也產生了極大的挑戰,大多數人不得不學習應對接踵而來的問題。如:學校停課、行動受禁和禁止會堂聚會;受禁時間的長短也難以預測。然而,形勢越惡劣,我們依靠神的心志應更堅強。耶穌早已發出未來瘟疫層出不窮的警告(太二四7)。以信心應對變化無窮的時代,是我們迫不及待的任務。因耶穌再臨的日子,比我們初信時更近了。


 
我們是神的兒女──潔淨自己

耶穌在兩千年前對門徒所說的話,也是對我們說的:「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這對我們是個很應時的提醒:災難的臨到不但無可避免,而且我們必須準備、面對它的到來(雅一3;彼前四12)。

基督的教導提供了信徒兩方面所要遵循的,告訴我們何以真正體驗到此應許的平安。首先,災難頻仍實屬意料之中,我們卻能在主裡確切不移地享有平靜與安穩。在世界裡和在主裡,兩種存在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如今,藉著大水的洗禮,成為神的兒女,我們得享在主裡的特權。時下,病毒肆虐,無休無止,更使我們下定決心永不離開主的懷抱。第二,不斷潔淨自己是保守在基督裡的關鍵(約壹五18)。立志依靠聖靈更新,內心將有神的平安作主。即便全球性災難大幅攀升,破壞了正常生活的各方面,我們依然得蒙保守在主的平安裡。


 
在神眼中看為寶貴──要珍惜我們的身分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耶穌把天父的教訓(教義)帶到世間(約七16),拯救那些對祂的呼召有所回應、對大水洗禮做出積極行動的人,使其成為祂的子女。藉著祂的恩典,我們成為了祂的兒女,得蒙祂專一不變的大愛(申七6-7;約壹三1)。此等大愛與我們的得救息息相關,不在祂裡頭的人是不能享有的。現在,我們是在耶穌裡,就是在教會裡。在主裡的這一事實,必然持續驅使我們認清,在主裡的人與世人是截然不同的。我們雖活在這世上,卻不屬乎這世界(約十七16),也就不應效法這世界。

當前危機四伏,在令人惶恐的感染率和死亡率統計下,再次瞭解基本教義,尤其是獨一真教會這一信條,將有利於幫助我們專一地歸向神。

因傳講獨一真教會,真耶穌教會飽受抨擊,被指控為自大和歧視其他基督教派的極端教會。雖在此對「真教會」這一主題不作詳加討論,但值得一提的是,基督只建立了一個教會(參:太十六18),並賦予擊敗陰間的門(權柄)。「弗四4-6」中的七個「一」,以及保羅在「加一8-9」中對於「傳講另一福音」的嚴厲警告,道出了教會獨一性的重要。從一開始,真教會就被賦予全備的真理,儘管各式各樣的教會致力於廣泛合併,但其集合體並非神的教會。

正確認識「獨一真教會」這一教義,不是要生發一種優越感,而是來激勵我們,擁有一顆全心全意感謝和尊崇神的心。神的靈在我們裡頭發揮其最大的功效,加深我們對主愛的瞭解。縱使時光飛逝,也絕不能消滅我們蒙召進入祂教會的這份感恩。我們特作神的子民,成為一個建立神教會的團體。神主動呼召我們,此呼召與人的行為無關;神奧妙無窮的選召,與蒙恩之人的生命緊密相連。正當人心惶惶的時刻,可以騰出時間,以虔誠的心思想神奇異的選召,是建立信心的途徑。


 
我們特作神的子民──珍惜真理

日日與神相交的另一好處,就是我們會更清晰地明白真教會整體教義的相互關係。本會的基本信仰完全符合聖經,教義之間有著相輔相成的功用。彼此間高度的吻合,說明它們是源於神的。例如:有不可勝數的基督教派都在教導和執行洗禮,也有一些在洗禮時是全身入水的;但是,只有真耶穌教會實行「奉耶穌的名、低下頭、全身進入活水」之完全符合聖經的大水洗禮。唯有神所啟示的這種獨有洗禮方式,才會有效地引導受洗者進入一個身體(獨一真教會)。有了對如何成為教會一份子的深入認識後,我們信心的建立才會行之有效。 

真耶穌教會傳承的信仰,組成了聖經中所談及的全備得救之福音。完全相信真教會的福音,得以構成神所喜悅的信心(弗一13)。凡已得聖靈的,必須繼續完全相信真教會得救的福音,確保受印的狀態。聖靈的印記將成為一股動力,培養我們與神更加良好的關係(提後一13-14)。聖靈的印記帶給我們兩個即時的果效。第一,額上刻有聖靈的印記,能打從心底、確實地知道我們是屬神的,藉此激發更願意親近神的熱誠。第二,藉由聖靈的能力,抵禦妄圖把我們與基督分離的撒但權勢。同時,我們得蒙保守,免受惡者及其同謀的攻擊(參:啟九4)。


 
不住地禱告

建立並保持對神堅定的信心,是我們終身的功課,需從主來的能力,方可成事。不住的祈求是得力唯一的途徑,建立禱告的習慣,而不讓禱告成為一種例行公事,是我們面對的一大挑戰;在禱告中進入到靈的深處,才是有意義的時刻。不住地在聖靈裡禱告,是與神建立真正穩固關係所不可或缺的。與神關係是否良好,取決於我們有無立志決心遵守神的話。以鬆懈的態度看待神的話,不過是在自欺欺人而已。靈修的懈怠,將阻礙我們達到屬靈更高之地。

新冠病毒迫使全世界從緊湊的生活步調中放緩下來,讓我們在過去一年中的封城期間,擁有更多寶貴的時間。當然,鑑於目前恐慌和不確定的局勢,我們若想就生活作出計畫是相當艱難的,但只要誠心求主引領,祂善良純全的旨意必會顯明,保守我們化險為夷(參:耶二九11)。

倘若想要建立和保守信心,在向神祈求的許多事上,我們所求的是哪件呢?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猶20)。

首先,我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建立自己,即確信教會所持有的傳統信仰與使徒持有的那一套信仰別無二致。使徒的教訓(教義)構成真教會從起初所領受的道理模式(參:徒二42)。真耶穌教會的的確確是建立在使徒的根基上。如今,我們處在一個假消息與假道理巧妙交織在一起,並不時變異的世界中,樹立真理的大旗越來越具挑戰性。擁有對道理完備的理解,需要我們相信這一套真理,是唯一可以靠著得救的真理。明白神的話與理解世界上的學問迥然不同,唯有藉著聖靈的啟示,方能全面地認識真理。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提後一13-14)。

我們必須對固有信仰持有堅信不疑的態度,這比僅僅知道信仰更加艱辛。人們可以基於無數的理由,採取放棄或更改傳統教義的方案。其一,是教會被認為無力應對傳統基本教義中一系列的挑戰;另一原因,是有人呼籲有些教派具有似乎合理的信仰,可替代真教會固有的信仰,使其同其他教派一樣(參:撒上八5-7)。因此,我們必須高度警醒來看待信仰。加深地理和社會背景、神學知識等多層面的理解,有助於我們更妥切地講解聖經。但在追求的同時,我們千萬不要混淆教會的基本信仰,以致最終看不清神的救贖計畫。

教會的固有信仰不容改變,因這是神在創立教會之初所奠定的根基。一旦允許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就能更全面地瞭解本會的信條。我們要在聖靈裡禱告求信心,以接受本會的基本信仰是神所賜予教會的。這樣的信心可以為我們打開智慧的窗戶,獲取對教義更深入的理解。在聖靈的輔助下,我們得以對基本信仰有一個整體的觀念,並看清它與記載在聖經中使徒道理的模範是一致的(參:約十六13)。

從聖靈來的對神聖言的理解,將加強我們對真理的信心;儘管面臨最嚴峻的考驗,但相信本會教義的立場卻絲毫不致動搖。簡而言之,只要具備屬靈的遠見,我們很自然地會意識到,任何與教會教義立場不相符的神學理論,都是撒但誘使我們遠離信仰建立的一種典型詭計,偏離固有信仰極具風險。其實,從被主揀選成為基督教的更正者,淪為不過是眾多教派之一,此乃奇恥大辱,無異於是在貶低我們的信仰。

很多時候,我們感覺靈修是乏味,甚至痛苦的靈性操煉。其實,這對我們靈命的成長至關重要。它超越了禱告、讀經和自律的範疇。為了提升至良好的靈修水平,我們信仰的基礎必須建立在教會的基本信仰之上。若在得救的基礎上堅定不移,我們就不缺乏神的同在,從而使靈修更有果效,更有神的帶領。如此靈修是滿有動力的,能繼續把我們的信心建立在現有真理的基礎上(彼後一12)。


 
結語:認清我們的救贖比以往更近了

靈魂得救是所有真誠基督徒的終極目標。無人知曉基督再臨的確切日子,但可以肯定的是,祂的再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近了。祂的再臨好像夜間的賊一樣,當人在夜間入睡時,祂就來了。若我們在靈性上沉睡,或突然離世,屬靈上沒有好好預備,足以危害到我們的得救。

當前的疫情已向我們發出了一個緊急的警告:我們不可以再對信仰存有漠不關心的態度,我們必須嚴肅認真地付諸行動,當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腓二12)。這工夫包含了把信心建立在原有真理(固有信仰)的基礎上。讓聖靈帶領、幫助我們加強對教會信仰的信心,不住的禱告,建立我們對真理的認識,以此多多靈修才是我們生活的重中之重。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