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雙胞胎孩子的鋼琴老師在一場音樂會上,排定兩人四手聯彈一首大約兩分鐘的樂曲。雖然老師已在一年前教過,但時日已久的生疏,讓孩子們忘了當初彈奏時的感覺。在為了音樂會練習時,孩子始終無法將曲目完整和諧的表達,好似從沒彈過這首曲子一樣。這時,孩子的媽媽拿出了稱不上高水準,但也算有感情融入其中的音樂檔讓孩子學習。起初坐在鋼琴前的孩子,抱怨著彈不到那樣的標準,然而,就在他們圍到媽媽旁邊觀賞音樂檔時都笑了,原來影片中播放的,正是他們一年前開始彈奏這首曲目的影像。在靜下心重新感受曲目的旋律後,孩子在音樂會上的表現也找回一年前的熟悉感,甚至更進步!

在信仰路上,我們是否也隨著環境衝擊、年歲增長,而逐漸淡忘了當時的初衷及感動!我們引以為傲的真理、要靠主成為世上鹽、世上光的心志,是否也在日復一日的與世俗妥協中,消失在日常生活裡?

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在出埃及後,來到了鄰近迦南地的巴蘭曠野加低斯,但百姓卻因為迦南民族的強大而對神的話語失去信心,這樣的舉動惹怒了神,導致他們遭受在曠野漂泊四十年的刑罰。到了新約時代,面對末世環境的逼迫和苦難,信徒將遭遇世俗的引誘和挑戰,希伯來書的作者便以舊約百姓剛出埃及時,對神有著單純信心為例子(來三12-14),勉勵受洗歸入基督的信徒:


 
一、謹慎持守真道

在歌羅西教會建立之初,城市興起了異端思想,侵蝕著教會的信仰根基,假教師教導的錯誤認知,已對教會牧養及信徒的信仰造成困擾。因此保羅勸勉信徒要謹防錯誤的教訓,以避免所持守的真道在虛空的妄言中逐漸流失(西二8)。

處在復興使徒時代教會的我們,對於不是聖經的教訓更要慎思明辨、謹慎思考:「聽從這樣的教訓是否合乎神的旨意?按著這樣的教導去行是否能得神的喜悅?」保羅勸勉提摩太,對於進入自己耳中,及藉由自己口中所說出的教訓當謹慎,因為這樣行不但可以避免讓自己在真道跌倒,又能避免聽道的人陷入迷惑(提前四16)。


 
二、相信真神的應許

希伯來書的作者以選民在曠野中對神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的後果,勉勵新約時代的信徒,要相信神賜下永生的能力及應許。神在舊約應許以色列百姓可以進入迦南地,就像神在新約應許將賜下永生一樣,神只要我們憑著單純的信心相信祂就可以了。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月經已斷絕。」這些在人眼中,已經是不可能生育的事實,在神看來,絲毫不成問題。所以祂只告訴亞伯拉罕:「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儘管撒拉認為自己已衰敗,但全能的真神以至高者的角度告訴亞伯拉罕:「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只要存著信心,明年的這個時候,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十八章)。

到了神所說的日期,整件事就照著神所應許的成就了!(創二一1-2)。或許在等待神應許的過程中曾有疑惑,但當兩個人的兒子出生那一刻,所有為此流過的淚、產生過的疑惑,已然消失;原來神的應許是真的可信的,祂是信實的神!(申七9)。


 
三、緊緊追隨神的腳步

約翰福音提到,有一次耶穌行完神蹟後,看著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便回頭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門徒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他們已認定眼前的這位耶穌,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是使人有永生盼望的神。就如同彼得回答耶穌:「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6-69)。現今我們信仰的長輩,也有許多緊緊跟隨主的典範,我們也當學習、效法。


 
四、把握今日相勸勉

相勸勉指的是互相鼓勵和安慰,這不是單方面的付出和關心,而是同蒙恩召的一群人彼此扶持與體恤。因我們不知主的日子何日再來,因此這樣的相互勸勉當趁著還有今日,也就是要懂得把握每次可以彼此鼓勵、安慰的機會。在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裡,勉勵信徒縱使信仰環境惡劣,不知主何日再來,仍應把握機會彼此勸慰,對於軟弱的同靈予以扶持,對於灰心的弟兄要予以勉勵,共同等候主的再降臨(帖前五11、14)。


 
五、堅持起初的信心

希伯來書的作者將我們奔跑信仰的過程比喻成一場比賽(來十二1-2上),在這場比賽中,有許多對神充滿信心的見證人圍繞在我們周圍,他們所表現的行為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成為激勵我們繼續向前跑的力量。為了到達終點,我們應當放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等,各種降低奔跑速度的重擔,而對於所遭受的苦難或是歷練,要學習抱持著忍耐的心堅持到底,將目標放在這段賽程的終點,也就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六、在基督裡有分

耶穌同門徒吃晚飯時,離席脫了衣服洗門徒的腳。這時的彼得告訴耶穌:「祢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回答彼得:「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約十三1-9)。

起初拒絕洗腳的彼得,聽了主的話,竟產生如此強烈的反應,可見「與主有分」是何等重要,甚至成為改變彼得想法的關鍵。因深知與主有分的重要性,關乎一個人能否得到救恩、得著永生神的基業,彼得不但希望耶穌為他洗腳,連手和頭也要洗。然而從彼得的回答,我們也可以知道,只要有機會能與主更親近,彼得總是好好把握。

在跟隨耶穌傳道與服事的路上,彼得相信神,已不再是因為神蹟,而是從聖靈來的感動與信心,讓他深刻體認眼前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只要跟隨祂的腳步,就能在基督裡有分了!雖然今日的我們已接受了洗腳禮,但我們仍應努力過敬虔的生活,將「與主有分」當作一生追求的目標,堅持起初的信心,讓自己走在祂所喜悅的道路上。


 
結論

彼得勉勵我們,只要能順從神的話語、堅守與神的約定,就要在萬民中作屬神的子民,而我們的存在,也將成為述說神美德的最好見證!在眾多人群中,唯有我們得蒙神的揀選,因此要看重自己是君尊祭司的職分,被分別為聖的靈命,是屬神的產業,是神眼中的瞳人(彼前二9)。因著神的救恩,讓我們脫離沒有指望的黑暗,進入了有得救盼望的光明之地!

每當在信仰路上感到疲憊時,就讓我們回到起初神感動我們的起點,由神而來所賜給我們的恩典與力量,將伴隨著我們,在追隨真神的路上繼續勇往直前!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