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引言

全球瘟疫大流行,已經進入了第三年,各國雖然在抗疫上各有不同的成果,但還未完全走出疫情的陰影,在經濟、生活等各方面也深受影響。這次疫情更對真教會有著不同程度的衝擊,有一些地方政府趁著疫情打壓宗教活動,禁止教會聚會;另一些自由的國家,雖然沒有太多防疫限制,甚至已經繼續局部開放聚會,但仍有不少信徒流失,聚會的出席率大不如前。真教會在這一次疫情中,要檢討信仰上的缺口,並把握疫情下傳福音的機遇,成為我們必須反思的方向:到底在疫情下的教會,當強化哪些工作方向?


 
一、反省信仰的本質,重新建立起初的信心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三14)。

這次疫情,徹底反映每個人信心真實的情況。疫情之前,大家處在平安之中,來教會聚會敬拜神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那一段封鎖的日子中,無法去教會實體聚會,你在家中有持守這份信仰嗎?當教會重新開門了,你是否有信心,不怕染病的風險,重新回到教會實體聚會呢?有一些人非常害怕來教會聚會,因怕會染病,但他們卻可以去超市買菜、上班上學、上醫院看醫生、打疫苗……。到底今天我們是怎樣看待這份信仰?是否視為「必要」Essential的?或是可有可無的?現在尚未遇到大逼迫的程度,沒有像使徒時代的羅馬政府要把基督徒抓去餵獅子,或像文革中的基督徒,要冒著被抓的危險祕密的暗地裡聚會;倘若這時我們都怕得要死,那麼在大逼迫中,我們的信仰肯定是不堪一擊!所以此時是每一個人對信仰作省思的時候,並要重新建立對主耶穌那堅定不移的信心,才能為日後遇上更大的動盪和逼迫作準備,將來才能與主同榮、得進天國!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2-13)。


 
二、積極尋找迷羊,重新建立愛的團契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路十五4)

後疫情時代,各國教會首要的任務是要統計教會的信徒,在這次疫情中流失了多少?如果政府已經開放聚會,信徒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仍然不來教會聚會,那信仰很可能已經流失了!在邊緣了!教會的傳道、長執、負責人,應當主動去尋找他們,趁他們還沒有完全失去對神的信心時,常常以電話、簡訊等方式關懷,更重要的是,要為這次迷失的羊迫切禱告,期盼主的憐憫,能尋回其中一些人。另外,一定有一些信徒在疫情中生活遇到困難,教會也要主動伸出援手,救濟與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7-18)。

除此之外,教會也要盡快恢復實體的團契生活,讓信徒可以交流;所謂線上聚會、網路團契其實都是虛擬的,人與人之間要有實際上的信仰交流,信心才可以互相激勵。疫情的初期,各國政府進行封鎖,教會也被關閉,那個時候所有信徒要藉著網絡來聚會,實在無可厚非。然而現在已經進入後疫情的時代,各國政府都在研究如何和病毒共存。教會的領導者也是一樣,絕對不要讓信徒有一種迷思:以為自己身體健康,也可以躲在家裡,以為「線上聚會」,可成為一種常態。聖職人員一定要勉勵信徒回到教會作實體的聚會,並帶頭參與和帶領各種團契的活動,這樣才能激發信徒已經冷卻的信心。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4-25)。

因此教會的領導者要有信心,在政府防疫措施的許可下,盡快恢復教會的崇拜、團契與愛餐等活動。教會的防疫措施,絕對不要規定得比政府還嚴格和封閉。病毒也許日後會繼續存在,教會的信仰也要與病毒共存。領導者更要以身作則,信徒便會有信心,彼此重建愛的團契。


 
三、末日警號響起,時日不多,加快步伐傳「警告」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譯: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六7-8)。

全球疫情大流行,是主耶穌要快來的重要指標,日子不多了,祂已經站在門口了!(太二四33)。在這次疫情中,人心惶惶不安,很多人精神緊張,甚至罹患憂鬱症、恐懼症或焦慮症……;也有很多人感覺很孤獨,沒有安全感,亟需要主的救恩!真教會猶如末世的方舟,一方面我們要像挪亞積極建立自己的信仰,一方面更要把握恩門仍未關閉的短暫時刻趕快傳警告,拯救失喪的靈魂!因此各地教會必須集中所有資源,加強傳福音的力度和速度,勉勵信徒積極傳福音,好像聖經中的挪亞,一邊建造方舟(建立自己一家的信仰),一邊向世人傳警告(傳福音)。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二四37-39)。


 
結論

這一場疫情帶給教會不少的衝擊,但也提供我們反省自己信仰和傳福音的機遇。求主耶穌繼續帶領真教會發展的方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