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老師,我家的孩子有個東西要我轉交給您!」從家長的手中接下一張小紙條,心裡想著,是什麼內容,怎麼這麼神祕?現在的孩子也太可愛了,有什麼話不敢明說,還要寫在紙條裡然後請父母轉交?打開後,映入眼簾的是工整的字體,並且描述著孩子的擔心。原來,這孩子正為同靈焦急著,發現了好朋友行為上的偏差,又不好直接告訴教會老師,擔心被誤會是個告密者,卻又因著同伴之愛,必須想辦法挽回正在攀越羊圈籬笆的夥伴,於是想了這樣的辦法!真的是一位把同靈視為重要朋友的好孩子,不願意看到夥伴沉淪;身為宗教教育的老師,也深深為著這位正在攀越籬笆的小羊感謝著主耶穌,因主耶穌賜給了他如此用心愛護自己的好朋友。

在自己的生活圈中,你是否也有著這樣關心自己,為自己憂心的朋友?是否有著面對許多境遇時能陪在身邊,或者在精神上、心理上及情緒上支持著自己的人?尤其,當我們軟弱到連禱告的手都抬不起來時,他們卻願意好好地聽自己說出困境,從旁支撐著自己的軟弱,進而讓混亂的心情趨於平穩,然後一起跪下來好好禱告。從小到大,我們可能都不缺乏朋友,但是能夠陪著我們從黑暗的洞裡慢慢走,並且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亮光,再次看到主耶穌的「真正的朋友」,又有幾個?

真正的朋友,對你而言是什麼樣態?是如同約拿單以理智凌駕於權力地位來愛大衛,還是如同但以理與三個同伴互相扶持面對逼迫和靈戰,抑或如同保羅與巴拿巴能夠為傳福音同甘共苦,一起走上傳福音之路?我想,應該都是吧!愛自己甚於利益,能夠在人生曠野路上互相支持,彼此鼓勵與勉勵,攜手越過高山低谷且抵擋如獅子遍地遊行的惡者,同心同行的為著主耶穌和為著教會付出的,都可說是最真實,也最令人感覺踏實的同伴及好朋友了。

在許多的道理與學習中,總是提醒著眾人,一定要慎選朋友,因為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箴十八24);但在這件事上,我們是否曾思考過,應該要如何表現,才能讓人願意接近並且交心,進而成為真正的好朋友?

要擁有真正的朋友,可以從兩個面向來思考,一個是消極的面向,也就是避免自己出現負面的行為或態度;而另一個則是積極的面向,也就是應該要有的行為或態度,讓人想與自己親近成為好朋友。



一、避免好爭競的人

先來談談消極面,「箴十七19」提到,喜愛爭競的是喜愛過犯,高立家門的乃自取敗壞。「箴十八7」還提到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這裡提到的喜愛爭競、高立家門、說話愚昧的行為和態度,值得我們省思並且自我提醒。

喜愛爭競的人,看重的是自己的成就,眼見的是自己的利益,為了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有時候甚至會不擇手段,並且不考慮他人的狀況與處境。結交朋友時,獲得利益及好處是他所重視的,而這樣的人較為自私,堅守自己的城池,不讓人輕易接近內心深處,甚至是心高氣傲、不夠謙卑。試想,自己若常常對人有戒心,凡事都要比較,且都希望自己高人一等、勝人一籌。如此,怎會有人願意與我們交心?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要避免將屬世的價值觀放在與朋友的交往上。現在的社會總讓人覺得弱肉強食,許多的想法都圍繞著要高人一等,才能擁有美好的人生,當然人生在世有許多自己應盡的責任與義務,但獲取成功應該要用正確且有道德的方法,而不是為了獲取他人利益,甚至踩在他人的頭上。



二、避免說話愚昧的人

說話愚昧不單指內容,還包含了不要往來傳舌。智慧者就提醒「往來傳舌、洩露密事的人,不可與他結交」(箴二十19)。要成為他人願意親近的好友,很重要的就是在正確的時間說正確的話,也不說閒話和容易引起爭端的流言蜚語,而且不做兩面人,即在人前人後說兩面的話。除了注意談話的內容與不要傳舌之外,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緒管控,不輕易發怒。因情緒管控不好時,有許多不合宜的言論可能在怒氣中脫口而出。又假如常常情緒高漲,就容易在盛怒中說出仇恨、污穢甚至是不雅的話。屆時,別人一定會對你退避三舍。



三、親近愛神的人

再來談談積極面,馬可福音十二章30-31節中,主耶穌提到兩個誡命,「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並且要「愛人如己」。想要獲得真正的好朋友,我們就應該把這兩條命令放在心上,成為行事為人的準則。

前者是要愛神,懂得愛神的人,表示是懂得道理與真理的。這樣的人在言語和行為上,必定會謹慎自省、時時儆醒,也如同「羅十二3」所描述的,不會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而是會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我們應該要學習在基督裡聯為一體,互相聯絡作肢體;若能互為肢體,豈有不成為真正朋友的問題呢?

「弗四15」提到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另一個深層的意思,是在愛中行出真理,也就是在各樣的事上,都能讓人看到如同主耶穌的樣式,願意追求聖潔與人和睦。相信每個人在選擇朋友時,一定喜愛與那些行事光明及不欺哄他人的對象交往,如果我們極力要求自己成為這樣的人,相信周遭的人也會喜歡親近我們,願意與我們成為知己。



四、親近愛人如己的人

「愛人如己」則是另外一個獲得真正朋友的重要因素,就是要能夠把愛的道理放在心上,並且實踐出來。我們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而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約壹四7)。我們若能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讓對方感受關心與關懷都是出於真心,並且做到愛人不虛假,言語清潔、做事光明,相信與我們相處的人,就能真正感受到這份愛是從神而來的,自然喜歡與我們交往,並且進而成為交心的好朋友。愛人如己的人,內心是柔軟的,是善於教導人的,如同「提後二24」所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愛人如己的人是與眾人和睦,並且會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哀哭,不會自以為聰明,更不會以惡報惡,而是會留心去作眾人以為美的事,會讓周圍的人感覺舒服且安心,讓人感覺到這份愛流動在彼此的情誼中,自然就能成為真正的好朋友。

許多人常常感慨,益友難尋、知己難遇!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從追尋他人轉而讓他人願意親近自己,視自己為益友,真實感受到我們是愛人如己且行事為人合乎真理,盡力學習活出主耶穌樣式的人,相信要擁有真正的朋友就不是一件艱鉅的事。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