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撒下一26)。

大衛為摯友驟逝賦詩哀悼,不捨之情溢於言表;歌中尊稱約拿單為兄長,盡情抒發其對故人愛慕之意,毫不保留。

擅於作詩的大衛,寫出動人心魄的詞語屢見不鮮;然而,詩中使用「奇妙愛情」來闡述同性間之互動實屬罕見,足見兩人之間的情誼,令其刻骨銘心。

回想逃避掃羅追殺的歲月裡,往事歷歷在目;這位生命中最親密的好友,相濡以沫之誼遠遠超過男女之間的情愛;昔日盟約之誓、盡抒壯志之言,如今已成未酬之憾,情何以堪也!

約拿單很可能比大衛年長許多,但年紀的差異並沒有阻礙他們互相疼惜之心;正所謂英雄惜英雄,兩人的情誼歷久彌新,完全不因父親欲仇殺大衛而改變。

兩人最後一次相見時,大衛躲在「西弗曠野」;當時約拿單還對大衛說:你必作以色列王,我也要做你的宰相(撒上二三17)。詎料,竟和掃羅同在一場與非利士人的戰爭中陣亡;聞此噩耗,大衛心中發出難以抑止之悲鳴。


 
友誼從出戰歌利亞開始

以色列人打敗非利士人後,以拉谷恢復了往日的平靜,舉國正沉浸於勝戰的喜悅裡;這些日子以來的恐懼、憤怒之情,隨著大衛的一顆小石子,讓巨人歌利亞的人頭落地後,一掃而空,轉憂為喜。

隨後,掃羅王接見這位少年牧人——大衛,聽他敘述著自己的家世與經歷;在場的人除了掃羅的臣僕以外,其長子約拿單也在其中。

約拿單聆聽這個少年的講述時,他有什麼感覺呢?聖經說,當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和大衛的心就連在一起,約拿單喜愛大衛就像愛自己一樣(撒十八1)。

為什麼約拿單的心靈,可以和大衛如此契合而成為好朋友呢?

或許約拿單在大衛身上看到了年少的自己,而大衛也知道約拿單過往的英勇事蹟,兩人正有著可貴的共同之處。

約拿單在多年前也曾有過輝煌的戰績,他深信掌管戰爭的是耶和華真神;所以,自己和拿他兵器的少年人,私下前往非利士人的營區殺敵;結果,兩人倚靠神的幫助率先殲敵約有二十人(撒上十四1-16);接著,掃羅的軍隊見狀加入戰局,那一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撒上十四23)。

曾幾何時,父親對神的信心變了、這個國家的人民對神的信仰變了,就連自己也變了。

當一個未受割禮的外邦人,站在陣前叫戰、辱罵以色列的神時,竟沒有一人敢挺身應戰,而約拿單自己也是怯戰者中的一員。這種矛盾與懦弱之苦已經捆綁他許久了;如今約拿單看見大衛的無畏、對神的堅信,讓他重新燃起了心中的熱力;此刻的他深信,大衛正是神所揀選要來帶領、拯救選民的人。所以,他毫不忌妒,反而無私地愛慕眼前這位少年人;基於對神的信心,正是兩人友誼建立的基礎。


 
約拿單深愛大衛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撒上十八3-4)。

試想,依當時的狀況來看,當大衛被膏立後對誰威脅最大?絕不是掃羅,他是在位的國王,握有極大的資源及力量來對付大衛。然而,威脅最大的就是掃羅的長子約拿單!因為,他正是王位的繼任人選,他應該要支持掃羅殺死大衛,才是繼承王座唯一的機會!

然而,約拿單並沒有因想要繼位,而陷入嫉妒的罪中,他看見了神與大衛同在,他知道神要藉由大衛來拯救以色列人。約拿單和掃羅都看見了神與大衛同在,惟約拿單更看清神的心意,所以他決志要遵從神的旨意行事。

約拿單所表現出來的,是完全真誠的對待,於是將自己作為戰士所持有的武器、配件都送給大衛。

約拿單是王子、王位的當然繼承人,所配戴的兵器、護具等物件,其等級絕對跟一般士兵的不同;約拿單的這個舉動,展現出他真的愛大衛如同愛自己,願意把防護自己性命的東西,都送給了將來會拿走自己王位的對手。

他連身上的外袍,都脫下來給了大衛,這是個極不尋常的動作。外袍代表人的身分、地位;何況,王子的外袍更是與眾不同。脫下來給了大衛的動作,代表清楚的宣示意味,足見約拿單對於大衛的愛慕絕非表面或私情而已,他是完全明瞭神的心意,也願意順服神的旨意,甘心放棄王位並矢志保護大衛。甚至與大衛立定盟約、違背掃羅的意圖,多次幫助大衛脫困,成功逃離父親的殺害。


 
大衛也愛約拿單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撒下九1)。

大衛在登基之前一直是過著逃亡的生活,根本沒有能力表達對約拿單的感謝。

依聖經所載,米非波設是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撒下四4);於是,大衛便將對摯友的感念及恩情,全轉移到其後裔的身上。

大衛家和掃羅家爭戰,大衛得勝。當掃羅和約拿單戰亡的消息從耶斯列傳到家裡的時候,米非波設才五歲。他的乳母抱著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而且兩腿都是瘸的(撒下九13),可見這一下摔得不輕呀! 

米非波設的父親約拿單在世的時候,曾與大衛結盟,成為生死之交,且有恩與大衛;有一次約拿單對大衛說:「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於是兩人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撒上二十14-16)。

大衛始終沒有機會對約拿單展現友愛,也無法及時回報其在世時所給予的保護與幫助;他只能愛屋及烏,照顧其後代子嗣——米非波設;一者,實踐兩人在神面前所立的盟誓;再者,將對友人的虧欠之情,全彌補在米非波設的身上。

後來大衛登基作王,就遵照他和約拿單的誓約,將約拿單家的兒子——米非波設接到王宮裡,與大衛一起生活、同席吃飯,並歸還其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撒下九7)。大衛對待米非波設如同王的兒子一樣(撒下九11),足見他對約拿單的承諾是誠心實意的,絕非是為了苟活的權宜之計;兩人惺惺相惜、心靈契合的情誼,絕非外人所能體會。


 
結論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十七17)。

約拿單和大衛的友誼實屬難能可貴,兩者的表現讓我們知道,結交益友對基督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

朋友不一定要跟我們有相同的年紀或背景,只要他們對神有堅定的信仰,就能對我們產生正面的影響,就像約拿單和大衛,他們始終將神放在友誼中間,以此相互激勵、增強彼此對神的信心。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十八24)。

世人熱衷結識三教九流之輩,作為廣結善緣之由、拓展人脈之途,以為可以豐富人生;惟聖經教導我們,濫交朋友只會帶來禍患、不可不慎;基督徒的確需要一個真正的好友,可以始終不變地陪在身邊,同甘共苦、不離不棄;這種朋友,甚至比骨肉兄弟還要親密。

然而如此深交的好友難覓,有待時間來做驗證,但聖經的教導,讓我們明白其實有著這麼一位摯友一直等著我們,就是主耶穌的心意——「我要稱你們為朋友」。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十五13-15)。

在舊約時期,耶和華真神因著亞伯拉罕熱誠的接待客旅,除了稱他是神的朋友以外(賽四一8),不僅沒有對其隱瞞要毀滅所多瑪城的計畫(創十八17),還願意接受他的請求,一再降低了不毀滅該城的義人數目。

在恩典時代,天父真神更主動地要成為每個人最親密的至友。祂成了肉身降世為人就是基督耶穌,祂不僅願意成為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9),也只有祂能做到在人還不認識祂之前、還作罪人之時,就替我們的罪而死(羅五8)。所以有著真神信實之屬性的主耶穌,絕對是世人真正忠誠的朋友,祂必永遠不離棄我們。

各位兄姐,你可曾羨慕如大衛與約拿單的情誼卻不可得?

但願基督能成為你的摯友、一生為伍,成為隨時的幫助!也願你愛慕耶穌、如鹿切慕溪水,並向祂發出奇妙的愛情,勝過於男女之間的愛情。阿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