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近兩年多來,病毒對人類的威脅可以說是無孔不入,導致經濟、生活都受到極大的影響,不少人有了憂鬱傾向;病毒又常發生變異,醫藥無法全然因應病毒的攻擊。後疫情時代,不少國家就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這是非常無奈的對策!

此時,我們不要忘了天上的神是大有權能的,從祂創造的宇宙及星宿的運行,就知道祂所行的事非常奇妙;神也常在我們身上行奇事,從人體的五臟六腑構造的奇妙,再加上聖靈的幫助,讓我們有顆喜樂的心,幫助我們活得更健康。

神深知我們的需要,祂天天行奇事,只要我們懂得信靠祂,就可以享受平安喜樂的生活!


 
一、神為何向我們行奇事

1. 祂知道人的能力有限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祂知道人的能力有限,所以祂常主動施恩幫助人。

聖經記載亞伯拉罕曾得神的應許,要讓他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麼多。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他知道神沒有難成的事,於是就在百歲時生了一個兒子,讓他體會神能使無變為有,這是何等大的奇事。

筆者在十歲時,曾病入膏肓,無法醫治,在醫生束手無策之際,父母全心靠主,並且藉由眾弟兄姐妹的代禱,竟然在三天內不藥而癒,讓我的生命得以保留。為報答主恩,我獻身事奉主;神奇妙的恩典,讓我終生難忘!


2. 祂知道人的智慧有限

神也知道人的智慧有限,祂的全智能幫補人的不足。

保羅通常在宣道前都藉著禱告,為下一次的宣道旅程做好計畫。當他完成階段性的工作,準備按照計畫,往下一個地點宣道。神藉著聖靈指引他宣道的方向,「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徒十六9-10)。後來保羅在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哥林多建立了教會,在這些過程當中,神彰顯了祂奇妙的作為。這樣看來,人的計畫往往趕不上環境的變化。

曾經有位年輕的弟兄,靠著自己的聰明智慧,在短時間內,事業就蒸蒸日上。可是意想不到,主卻讓他瞬間破產,深受打擊。此時,他謙卑地回到主的面前,求助於主,主讓他看到詩篇第一三一篇第1節:「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讓他有所頓悟,知道在人生的路上布滿種種障礙,人的智慧也非常有限。在似乎絕望之際,他抓住主的應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從此,他不再狂傲、自大,凡事求靠主;他經歷了「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也經歷了神奇妙的作為。


3. 祂知道人難勝過罪惡

人生最痛苦的事就是「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羅七15-17),難怪保羅會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但他也表明:「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4-25)。

耶穌為什麼能救人脫離罪呢?耶穌是神的獨生子,道成肉身為人受死,贖去人的罪。更奇妙的是祂死而復活,這是何等大的奇事,使信靠祂的人能藉著活水的洗禮罪得赦,加上聖靈的見證,使生命得到更新,立即成為神的兒女,以後就不會被魔鬼傷害了!(約壹五18)。

彰化教會黃瓊諄弟兄在《聖靈》月刊535期(4月),見證他曾擅長紫微斗數的命理學,自認有深厚的功力,身邊的親朋好友遇到問題也都會來找他算命,但是他卻無法為自己算命而避開噩運。結果,一場意外的腦中風,讓他思想人生。因此有機會進入真教會,得到聖靈,明白主的寶血能赦人的罪,讓人脫離撒但的伎倆和把戲,真知道命運的主宰是主耶穌。他說:「我這樣一個冥頑不靈的人,若不是主耶穌揀選,特別賞賜恩典,可能到現在還一直沾沾自喜自己的功力,而錯失了基督的福音。」


 
二、神如何向我們行奇事

1. 神行奇事的方式非常多(舉三例說明)

(1) 神藉著摩西手中的一根杖能使紅海分開,使以色列人逃過埃及兵的追殺(出十四16)。
(2) 大衛使用機弦和一顆小石子,靠著神的幫助,就能打死強敵歌利亞(撒上十七49)。
(3) 神藉著天使就能在一夜之間,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賽三七36)。


2. 神藉著主耶穌彰顯更奇妙的事

經上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

主耶穌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可二10-12)。從耶穌所行的神蹟,就彰顯了祂是天上的真神。

彼得見證他靠著復活的主耶穌,就醫好了瘸腿的,使四十多年不能走路的人,突然會走路了。眾百姓都很希奇地跑到他們的面前要一窺究竟(徒三1-11)。


 
三、我們如何體驗神行奇事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今日在我們生活中,到處都可以看到神奇妙作為的顯明。要如何讓窮途末路的人找到人生的出路?如何讓絕望的人得到希望?就是要信靠耶穌!


1. 相信神的應許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在我們的生活中,有病痛的、失眠的、憂鬱的、有遇上各種難題的,這就是重擔了。主耶穌應許這些人可以到祂這裡來,祂要使人得平安。

有一位醫師娘因孩子嗜賭敗家而犯了失眠症,求醫拜佛盡都無效!教會的同靈引導並告訴她「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凡事憑著信心求靠主的,主耶穌會在人身上行奇事。結果她來慕道幾天,竟然不會失眠了;信主後,也吸引了他苦難中的女兒全家歸主。

2. 領受恩典的方法

(1) 禱告時要有信心

什麼叫信心?信心就是相信神是全能的;因此要認真禱告祈求神,求神照祂的旨意成全。經上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我們來到神面前的人,就是要抓住神的應許,把一切的重擔交託給神。

迦南婦人經過用心查問,知道耶穌就是「大衛的子孫」,是眾人所仰望的基督,她的信心禁得起主給她的考驗,最後終於得到主的應許,讓女兒脫離魔鬼的掌控(太十五21-28)。

(2) 信心是從聽道來的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我們要有信心,就要常常讀經、不要停止聚會,從神的話中培養信心,信心的禱告必得神的垂聽。

聖經記載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保羅與他的同工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徒十六14-15)。因此,我們若有信心,就必看見神行奇事,引導全家歸主。


 
四、讓我們不斷經歷神行奇事

1. 讓神在我身上行奇事

人最大的毛病是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聽不到聖靈的指引,以至於失去神在我們身上所行的奇事。先知和作詩的人說,神不聽罪人的禱告(賽五九2)、人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六18)。因此我們必須自我省察,才能得神的幫助。

筆者有一次為家人的病痛禁食禱告,但都無效。後來想到經上的話:「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八四11)。我明白了,人若行動正直,必得神的垂聽。所以我在禱告中,先省察自己的內心是否有隱而未現的過錯,聖靈就讓我明白有哪些過錯,我就認罪悔改禱告。很奇妙地,隔天,家人的病不藥而癒。


2. 讓神在我家中行奇事

家是成長之地,也是磨練之地,人生要成功,就要看重家的經營。要衡量一個人是否具有事奉的資格,家庭是考驗能力最佳的地方。我們當有所立志,如同作詩的人所說的:「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祢幾時到我這裡來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詩一○一2)。經長時間考驗的人,最能顯示出屬靈僕人的能力與成熟度。

有一位姐妹曾被丈夫遺棄,但在非常沮喪當中,也得到救恩。後來她知道,人心中有神的靈,就不會變壞,因此她相信若能引導丈夫信主,必能挽回這個婚姻。感謝主,她決心原諒丈夫,神成全她的心意,一個破碎的家庭終得復合。


3. 讓神在教會中行奇事

主內一家的教會,就是人人都裝飾整齊的教會,當主再來的時候,最能配得主的迎娶。

今日教會當前需要努力的,就是找回流失的信徒與帶領慕道友。這兩項聖工難度非常高,但是教會若能健全家庭小組的帶領,小組長若能動員小組的信徒,組成牧養跟進組,去尋找迷羊;組成宣道跟進組,帶領慕道友,必能看到神在教會中行奇事,成全我們所做的工,讓教會達到主內一家的地步。


 
結語

在不安的世代,我們的生活中都要面臨各種不同的難題,但是我們深信神是行奇事的神,只要把任何難題提到主面前,我們必能經歷神為我們行奇事,如同主對保羅說的:「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當神行奇事時,我們的生活就充滿榮耀的見證!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