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波阿斯對路得說:「……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得三11)。

波阿斯對路得說:「……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慧的女人」(新譯本)。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罷,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她們就放聲而哭說:『不然,我們必與您一同回您本國去』」(得一3-10)。 

「拿俄米說:『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得一13-19)。    

「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 :『女兒啊,你只管去。』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波阿斯那塊田裡。」波阿斯對路得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得二2-3、11)。 

「婆婆對路得說:『到他睡的時候,你要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波阿斯說:『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得三4-5、8-11)。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婦人們對拿俄米說:『這孩子必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他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得四13-17)。而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太一1)。

由上述路得孝敬婆婆的言行可知,她確實堪稱是一個賢慧的女人。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