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此地不宜久留,事不宜遲」,這是雅各當時充滿矛盾與困惑的心境吧?

在神的計畫中,大饑荒才過了兩年。時間一到,雅各那冰涼的心甦醒了(創四五26-28),就帶著全家在前往埃及的路上,途經別是巴向神獻祭。他們為什麼要停留這裡?


 
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

別是巴,是雅各兒時回顧(retrospect)之處,更是父親以撒築壇1的地方,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也支搭帳棚,並挖有一口井(創二六23-25)。現在,雅各帶領全家也在這裡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創四六1)。

他會回到這裡,除了有水適合他們居住之外,最重要的是他父親曾以和平的方式平息紛亂(創二六26-33),為這事件畫下美好的句點,並給他留下榜樣,同時讓他看在眼裡藏在心裡,是改變他人生的起點之處(創二八10),有神在這裡預示他將來的路。當時的他,除了孤單和無奈,對是否能存活下來的信心都喪失了,神就在夜中顯現,答應不離棄他,直到成全神向他所應許的(創二八15)。

別是巴,也是他曾向神許願的地方。如今,他一無所缺,還要帶著所得的財產進入埃及(創四六6),這無形中讓他左右為難,帶領全家進入埃及,是福氣,抑或患難?他擔心離開別是巴,這應許之地最南端的地方,猶如放棄神所應許的迦南地,這是否會得罪神,像祖父亞伯拉罕下錯賭注下埃及去,造成家庭風暴?

在他年輕力壯的時候,總是以「抓」作抉擇的過程中,他從未邀約神參與這些重大的決定,甚至出現心裡冰涼數十年。反而,在暮年之時的雅各,做對了,不想遺憾餘生,主動交出決策權,以獻祭方式向神禱告,這是交託的表現。神沒有主動找他,是他主動在別是巴尋求神。

這裡的「獻祭」是複數2,和神在「異象」中對他說話的「異象」,也是複數3,說明雅各在別是巴與神互動。這和他在毗努伊勒與神摔跤,直到黎明,要得神的祝福是一樣的(創三二22-32)。這種在人生交叉點上懇切交託、尋求的態度,將未知的變數放在神的手中,值得我們學習。懇切尋求,就能尋見,這是神的應許(箴八17;耶二九13),我們又何苦自己一直緊緊地去「抓」呢?

值得一提,這是創世記第三十七章至第五十章唯一記載神透過異象向人說話,同時多次多方的曉諭(參:來一1),神如此顯現的目的是叫雅各有堅定的信心,以此來安慰他忐忑不安的心。


 
停留在亞伯拉罕所栽上的一棵垂絲柳樹下 

聖經記載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創二一33);以撒也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創二六23-25);數十年後,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創四六1)。他們家三代都選擇在栽有垂絲柳樹的別是巴敬拜神,是碰巧嗎?

垂絲柳樹指的應該是一種在沙漠中生長快速的灌木或小喬木,專有名稱為「檉柳科的檉柳」(Tamarix mannifera)4。它的嫩枝條很柔軟,枝條幼長,葉子細小,是一種吸水力超強的樹,可在沙漠中生存,這是頑強生命的象徵。

在別是巴要找水源是困難的,能在亞伯拉罕僕人所挖的井旁種植吸水力強的垂絲柳樹,簡直是吊詭。這大自然的現象卻能反應當時亞伯拉罕、以撒,以及雅各處於巨大的張力中,面對堅守神的應許和欲離開應許之地的壓力,的確不容易。然而,他們在矛盾的人生過程中,只因著信而抓緊神的應許,存著信心而死(來十一9-13)。從他們停在別是巴來看,提醒我們的人生就像客旅一樣,「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求祢不要向我隱瞞祢的命令」(詩一一九19)。那神在這世上的命令是什麼?聖經記載:「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二11)。

因此,成為寄居者或客旅,應當品行端正,並且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也不能因為自由而濫用自由,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這才是敬畏神(彼前二12-17)。

難不成,當雅各全家短暫停留別是巴垂絲柳樹下時,在求告神的同時,神已經提醒了雅各,並向他預示關於他們將來在埃及時的客旅身分:「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創四六4)。因此,他臨終前也特別的囑咐:「我將要歸到我列祖那裡,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裡,與我祖、我父在一處」(創四九29)。

聖經說得沒錯:「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十一15-16)。

按照聖經的教導,我們既然在這個世上作客旅、作寄居的,就不應該凡事都憑眼見;相反的,我們務必憑信心走在主路上,以信心度過崎嶇不平的生活,一生跟隨主。即使生存於極惡劣的環境,也應該像垂絲柳樹,永不放棄地吸取擁有生命水的別是巴井水,又能給他人在豔陽下提供遮蔭,這樣才能榮神益人,不是嗎?



註:
1. 築壇的希伯來文 מִזְבֵּחַ,mizbêach,和印尼文的mezbah同音,也同意思,就是獻祭。
2. 「獻祭(זֶבַח)」,英文用sacrifices ,或許是雅各他持續地獻上祭物,直到神悅納為止。
3. 「異象(מַרְאָה)」,英文用visions,說明雅各認真的求告神,神一直與他對話。
4. 參考自http://www.ch.fhl.net/xoops/modules/wordbook/entry.php?entryID=3288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