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末職曾在2018年至2021年擔任韓國總會資訊出版部的負責人。在這四年中,除了製作了一些福音小冊及部分有關真耶穌教會十大信條的視頻,也做了其他業務。但其中讓末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理韓總倉庫裡長久累積的古文書,在這過程中也考察了「韓國教會建立的歷史」。

這一堆塵土飛揚的舊文件中,發現有各教會的聚會日誌、總會的公函、宗教教育的教材及活動紀念照等,全都夾雜在一起。藉著掃描將這些資料整理成電腦檔案,目前檔案全都上傳至韓總的網路雲端。

整理後的數位資料曾用於製作2018年韓總成立《70週年紀念刊》,也製作了一本《70週年紀念相冊》,以便與各地教會的同靈分享。不過末職認為只有出版這兩本書還缺少了什麼,因為那些黑白老照片是屬於第一代的信仰,有關每張照片的細節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因此,這些文獻及照片對於後代而言,其實很陌生,這些古文獻的涵義也無法好好地傳達。更何況隨著時間的推移,所有知道這些古文獻和歷史照片背後故事的人,將一個個蒙主恩召,隨之消失在我們的記憶中。所以末職認為有必要製作一個可以解釋這些古文件和照片的歷史記錄片。

我們調查了全國境內依舊存活,並瞭解每間教會成立過程的第一代同靈,當中有各教會的退休傳道、長執及同靈等名單,從中選出了32位。接著開始前往全國各地巡迴採訪,拍攝關於過去各教會成立的經過與見證。在這過程中,又增加了4位見證者。雖然疫情的關係使得拍攝困難,但共同參與的大方教會金弟兄卻沒有停下腳步,在36位中完成了32位的影片,其中部分見證者的影片已後製完成並上傳到YouTube(可搜尋:참예수교회 Korea > 참예수교회 간증)。每一位見證者的影片劃分成數個片長約10分鐘的小短片,截至2022年3月,已完成了10名見證者,共27部的小短片;這些內容僅佔總拍攝長度約27%。全部拍攝完成後,還需要經過挑選的過程,部分內容可作為製作歷史記錄片的素材。

自今年起,雖然由另一位同工接任資訊出版部負責人的職位,但如此的工作量與內容性質,不應輕易中斷即交付給新任負責人。因此,韓總常務會決議末職的續任,也就是繼續執行韓總宣道部負責人的職分外,並同時進行這項拍攝工作。製作記錄片需耗時多年,過程也相當艱鉅、具有挑戰。

另一項與教會歷史有關的工作也緊鑼密鼓地進行——在書道教會旁設立早期歷史教育中心,此空間將改造成一間歷史展覽室。展廳內將由古至今按時間排序,陳列與韓國各地教會建立過程相關的重要照片。從一樓的入口到二樓室內的牆上,展示著照片和公佈欄,天花板上安置燈光投射,而書道教會舊建築之原始窗框上也黏貼照片展示。

從一樓到二樓的走廊裡,陳列著關於早期工人朴必善傳道殉道之記錄和照片。並在距離書道教會約4公里處,一處推測為朴必善傳道殉道的地點,豎立一座紀念碑。這間展廳的設立也與見證影片的製作息息相關。未來,所有的歷史見證影片完成上傳到YouTube後,將與展廳的歷史文物搭配QR Code進行連結,而每位參訪的同靈可透過自己的智慧手機掃描、瀏覽影片,進一步瞭解本會在韓國的歷史。

今後,這個歷史展覽室將成為許多韓國真耶穌教會的同靈們,在一生當中必須參觀一次的歷史教育重地。各地教會的團契、同靈也可攜家帶眷來參觀,在此處過夜及教導韓國教會的歷史;爬上被推測為朴必善傳道殉道地點的那座後山,看看紀念碑。

韓總如此斥資打造,也投入不少的時間收集、整理、建置,其中更包含了許多付出恩賜的同靈們之辛勞。目的只有一個——為教會及每位同靈提供認識過去本會歷史的機會,發現真耶穌教會的整體性,並進一步鞏固他們的信仰根基。因此,關注教會歷史與整理文物資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藉由相關硬體設施的展示與呈現,能使下一代更加明瞭易懂。當這個目標實現之際,真教會的信仰就可以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更可以奠定本會未來進一步成長的基礎
)。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