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生命如同列車,一班接著一班,「終點」早就已設定完成,非駕駛員可「自訂」。少許班車因外力所致,會誤點、車禍、機械故障……,沒有「早知道」更遑論「想不到」。班車既已發出,就朝著終站奔馳,不可能回頭或重來一次;機械式的前行,乘客是無法參與意見的。一旦抵達目的地,所有乘客都務必下車。列車清空也許無奈、無情,可卻最為公平;無論如何關說、耍賴,全都無法逗留。

小庭的父母結婚時就已協議,各自尊重雙方的信仰。父親原屬本會信徒,自幼受洗,只因成長、工作的緣故,鮮少聚會而漸漸冷淡;儘管如此,仍遵守教會的基本道理:

1. 不拿香祭拜偶像,凡祭拜過的食物不吃。
2. 禁食動物的血,因為血乃動物之生命。神賞賜動物的肉給人食用,但血表明生命,為尊重生命,血不可吃。
3. 勒死的牲畜也禁戒不吃,因宰殺時未放血或自行死亡。
4. 當聖潔、嚴守第七誡「姦淫罪」。淫亂是得罪自己的身子,違背神設立的婚姻制度(徒十五28-29)。

母親雖信奉傳統信仰,卻未禁止孩提時期的小庭參與兒童聚會,也允許她參加教會所有活動。自小聰慧、獨立的小庭,蒙主賞賜有自己獨到的分辨能力,認真聚會,同儕之間也多了不少信仰上的密友,互相提攜。身為「資深」慕道友,雖未受洗,卻謹守聖經的教導,未曾踰越。她熱心聚會,也常與母親溝通,終於獲得母親允許,在年滿20歲時接受大水「赦罪」的浸禮,也就是──奉主耶穌聖名,低下頭全身浸入水中,聖靈見證,成為神國的子民。踏實的內在、真信仰的追求交託、牢靠的體驗,都讓小庭平穩地度過青春期。在短暫赴德求學期間,身處異鄉的她,更加積極看重信仰,得傳道人的造就,也安排協助當地聖工。

人口簡單的一家人,在職場、事業、求學上彼此分隔,當然也都各自獨立。母親隻身在高雄,自婚後不斷地打理家庭,讓父親無後顧之憂,從未外出工作過;也因個性熱誠投入志工行列,在義務服務的過程中,許多同事因她的好性情、親切、負責,都與她建立熱絡的交情;但人總是得面對生命的爭戰。母親在即將「敬老」(65歲)前,罹患肺腺癌,醫師診治宣告生命不會超過半年。

小庭原本在新竹有不錯的工作,得知母親罹患絕症,不只擔憂醫療照護,更心急於母親尚未信主,將來靈魂何去?縱使曾有多次機會邀請母親一起信主,但心頑如石的母親不見軟化,依舊有著自己的堅持;甚至對於受託前去關心的傳道人與信徒,並不熱衷談論。

身為獨生女的小庭,自幼與母親有著深厚的親情。即使信仰不同,但母女情深,小庭與母親如閨密一般,彼此間無所不談。從小的學習、生活習性相互影響,「知母莫若女」。她明瞭母親的教育方式乃寬鬆、威柔併濟;也深知對於母親,何處可推進,何處該放棄。心裡雖著急,數度請求母親把握信主的機會,卻也不想以強迫的方式,在信主的事上因爭執而鬧情緒。當年母親也堅持小庭要滿20歲,才肯點頭讓小庭接受洗禮,正式歸主。

在母親未被診斷出癌症前,曾被「惡者」威脅:若去醫院看診,必讓她死在病床上!當時母親尚未信主,父親雖已退休多年,但長年鮮少聚會,較不懂得凡事禱告倚靠神,因此求援無門。當時正逢小庭工作休假返家,她便跪在母親身旁,用靈言禱告許久,那也是她第一次在家和母親一起禱告。

禱告之後,母親便覺得平安,也能安心去醫院就醫;也正是那次就醫,被醫生診斷為肺腺癌第四期,預估母親只剩3-6個月的生命。小庭知道之後,便向神禱告;並非求主延長母親的壽命,而是求神憐憫,讓母親的靈魂得到救贖,在生命走向終點前,能夠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靠著神的憐憫,母親比醫生預期多存活了一年半的時間。在此期間,小庭日日為母親的信仰禱告;為了讓母親能有更多機會接觸聖經的道理,小庭每日分享自製的經節圖文,希望福音的種子能藉著神的澆灌,在母親心裡萌芽。然而屬靈的爭戰並未停止,母親的病情開始惡化,為了照顧母親,小庭斷然辭去工作返回高雄,希望抓緊時間帶領母親來信主。回高雄之後,立志每早晨參加十全教會的早禱會,一心為母親禱告,因她知道唯有主的能力,方為最佳倚靠;同時小庭也日日陪伴母親收聽教會的廣播節目,希望藉由眾信徒的蒙恩見證,感動母親來信主。

然而魔鬼並未停止工作,持續騷擾著病情每況愈下的母親:有一次小庭在洗澡時,母親在客廳無端坐跌在地上,並非腿軟或碰著椅子,而是在意識清晰的情況下,無形中感受一股力量從身後推了一把,且出聲威嚇:「要讓妳死在家裡……」癌症病患遭如此恫嚇,想必心驚膽顫,遭受強烈震懾;殊不知,此事反倒成為母親接受信仰的動力。

小庭深感魔鬼的力量強悍,因此開始請教會同靈協助代禱,於是關東橋、十全,甚至德國海德堡教會的弟兄姐妹,紛紛加入代禱的行列。也因此,這股力量成為小庭對抗魔鬼的勇氣和信心。因為她深信:有代禱的力量作為後盾,靠著神,她必得勝!

人身後無所謂「西方極樂淨土」,由誰掌管?由誰領路?有哪本經書依據?皆是深奧、難懂。主耶穌乃降世為人的神,為拯救全人類,甘願受苦、受刑、釘死十字架,流血洗淨、承擔我們的罪債,三天後復活,如今在天國寶座,為我們預備極美「家鄉」;有道路、真理、生命可循,並在禱告中賜下保惠師(聖靈)作為憑證,此乃靈魂得救之唯一道路。

返家的小庭,成為母親接受信仰的助力,她不時向母親分享淺白的道理,加上詩歌吟唱,亦有國外同靈寄來安慰的詩歌。在異夢中,對照體驗與經訓,小庭不斷流淚求主幫助三個小願望:

1. 只要母親能受洗歸主就好了。
2. 只要母親能和一家人守安息日聚會就好了。
3. 只要母親多陪一些時日就好了……。

小庭的願望,最終在禱告中成就。母親終於明瞭愛女的著急與用心,一切所為全是為了自己能早日歸主、願意受洗;果真頑石終也點頭,同意教會來除偶像,自願填寫受洗申請書。在病後的一年半(遠超過醫師預告),撐著軟弱的病體,放棄成見,甘心順著女兒的帶領,終於讓受洗申請快速通過審查,接受浸禮。

縱使新冠疫情持續,母親行動也遲緩,但全體教會同靈共同幫助代禱,求主耶穌施恩接納。主的奇妙大恩彰顯,垂聽小庭的禱告,留住母親的生命,讓母親存活的時日,竟超過醫師預估的時間達三倍之多。母親不只受洗歸主,她知道大費周章來到海邊執行聖禮是何等不易,此刻不再有異議和疑慮;她還立志,若有機會,必定要在臺前為主作見證。

這段期間也親身經歷,教會按部就班進行一切程序,傳道者執行「赦罪──大水洗」,其中亦有許多工作人員無聲地投入分工與幫忙。回到教會,接受女執事「洗腳禮──與主有分」,隨即舉辦—記念主死的聖餐禮。現場含北部、中部親戚約有五十人,眾人滿懷感動,一齊感謝、感念主的愛。受洗後當週的週六,全家三人也一同來參加安息聖日的聚會。既已把生命交託主,病後難得將笑容掛在臉上,無畏撒但的恫嚇;母親更勇敢地去醫院抽肺水,儘管不見得有效,還是帶著希望接受後續治療。小庭說:「母親不敢求醫,是因撒但恐嚇要讓她死在醫院。」原先不敢就醫,如今已信了主,有主可倚靠,看醫師更沒問題了。

女兒關心地詢問母親,她說受洗之後再也沒有被惡者騷擾,心靈很平安。雖一開始不願去醫院抽肺水,因為之前曾經抽過,感到非常疼痛且難受,但受洗之後有主耶穌可以依靠,所以最後母親願意再去抽一次。抽的時候兩人一邊禱告,求主耶穌保守,減輕肉體疼痛,果然一邊禱告、一邊抽水,就不痛了。

面對癌症病魔反覆地循隙侵害,母親受洗後,病況時好時壞。小庭每晚睡覺時,總要握著母親的手,擔心她在呼吸極弱的情況下突然離去。小庭的前兩項願望,皆蒙主幫助,已經達成了。就在受洗滿一個月後,同樣的夜晚,小庭突然感覺長期累積的疲倦到了頂點,於是在母親的床邊,讓她枕著自己的手臂睡著了,睡得香沉。

約莫十幾分鐘,小庭突然醒過來,猛然發現,母親沒了呼吸心跳,已經安息;主耶穌接她回天家,歇了世上的勞苦。心慌之餘,急忙告訴教牧楊執事,傳道等人也都趕赴家中。情感上雖不捨,卻也能明白主的美意;正逢安息聖日,主耶穌讓已受洗歸主的母親,整整陪了小庭一個月。

目睹小庭與母親至深至切、難捨的母女情,足足三十天(其實是盡全力服事病中的母親)。忍住淚水,禱告時仍求主讓母親醒過來……醒過來!小庭啊,主耶穌接走母親了,不再受苦,也息了世上勞苦,免去身子的疼痛,難道還要因情感強留她嗎?

感謝主!成全小庭當初三個「就好了」的願望。她終能進入得救恩門,挽著妳和爸爸的手一起進會堂守安息日;既不喊痛、不困倦,主恩夠用,讓她撐了三十天,一同感謝再感謝吧!

若非有主,神恩浩大,豈能凡事順己願?打起精神、先睡一覺吧!治喪後事繁瑣,等待火化完畢,骸骨進入教會墓園,才真能告一段落。願今後努力守道,期待天家再相會。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