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本會新版的兒教組課程自2020年5月開始進行編審,歷經兩年的努力,即將於2022年9月正式在各教會的宗教教育中使用。為了使各區的教員更瞭解新課程,除了在2022年上半年利用各區的兒教組教員進修會進行課程介紹與示例,同時也藉由《聖靈》月刊來做一系列的介紹。從三月起已經刊載了:「與神連結、建立家庭祭壇的宗教教育」、「新版兒教課程組織與工作簡介」、「新版兒教課程目標」等三個主題。接下來自六月起,要按照兒教課程委員會的六個分組——崇拜、輔導、詩頌、共習、E化與美編,逐一介紹各組的工作概況。

新版的兒教課程,除了規劃設計符合時代需求的課程架構與內容外,也不斷透過各種場合強調「與神連結」的這個核心目標,期盼與教員、家長共同關心我們真教會下一代的宗教教育。在整個課程中是以崇拜課的主題作為核心,配合學員本、習作本、詩頌教學、共習活動、插畫繪圖、多媒體和教具,環繞著主題來設計課程。接下來就根據崇拜課程組所設計規劃的三本課本加以介紹。


 
一、教員本

1. 課程安排

新版兒教教材依據年齡分為四個班別,分別是少年班、幼年班各三年,幼兒班兩年,幼幼班一年。而幼幼班的課程,考量目前課程委員會的人力資源不足,以及幼幼班並非全臺各地教會均有設置的需求,因此目前幼幼班課程委由北臺中教會協助發展,未來也僅會產出數位教材,放置於總會平臺上,提供有需求的教會自行下載使用。

課程安排仍採行一年為四季,每季十三課,前九課為聖經的主題課程,依照舊約、新約的歷史脈絡順序來編排;第十課至十二課則安排輔導課程,按崇拜課課程的目標結合輔導專題,提供包括兩性教育、婚姻生活、家庭祭壇、親子教育、生命教育與道德價值觀等課程,希望藉由生活化的輔導課程建立孩子的信仰價值。第十三課為總複習,以心智圖、影片回顧和總結性評量等內容呈現。


2. 教材特色

(1) 配合現今學童基本能力的提升,進行新版兒教教材的編寫,以期能幫助本會兒教組學員未來能夠順利銜接青教組的課程。
(2) 過去兒教組教材較為偏重單向的灌輸,較不注重引導思考關鍵問題、信仰體驗與行動。希望此次新版兒教教材能慢慢地以引導教學作調整。
(3) 過去的兒教教材在舊約、新約的比重分配上較為失衡,偏重舊約。新版兒教教材在經過委員會同工不斷討論修正後,調整為「七比五」的比例。
(4) 考量時代的變遷,新版的教員本將放大,統一調整為A4規格,彩色印刷。
(5) 少年班課程將以統整方式設計,以核心問題引導思考。為了協助教員備課,課文內容中附有教案供教員參考,也為了使少年班學員因應統整式的課程和奠定基礎,幼年班課程內容將進行加深加廣。幼兒班課程為了符合學童特性,在每段課文後均設計有小活動,帶領幼兒具體感受課文。
(6) 幼年班、少年班提供教員本、學員本及習作本;幼兒班則提供教員本、習作本,以及教具本。教具本每班有一本,為A3規格;提供教員和學員一同操作,前半部是上課用學習單,後半部是附錄。


3. 教材內容

(1) 經文範圍:將本課引用的聖經出處,以及與本課主題相關的經文列出,讓教員先行閱讀,熟悉相關經文,以期能更完整、深入的了解授課重點。
(2) 背誦聖句:由編者挑選,符合本課主題的聖經章節。教員先行理解聖句後加以解釋,帶領學員背誦。神的話語可以幫助學員產生力量,幫助我們面對挑戰與誘惑;神的話語也將成為學員行事為人的指引,並能以此成為關懷同靈與傳揚福音的根據。
(3) 教學目標:在教學過程中,編者希望藉由本課內容達成所要的結果。各班的教學目標都是透過「螺旋式課程」的設計,上下相互連結,並依照該班學員的年齡與認知發展,逐漸加深加廣。
(4) 教學重點:編者根據教學目標制訂出本課最基本、核心的教學內容,再依據教學重點發展出本課課文內容的各個分段。
(5) 教學注意事項與準備:①教學注意事項:編者會在教學注意事項中,提醒教員授課時應該特別注意說明的重點,或是上課時應避免論及的內容,提供教員作教學前的參考。②教學前準備:教學前應事先預備的內容。例如上課前要請教員先行準備的教具,或是針對課文內容有相關的教學圖片。
(6) 課文內容:①前言:提供教員針對上一課的課文內容作簡單回顧,幫助學員回憶。②內容:教員本每課字數力求平均,不要差距過大。課文內容依據年齡層不同,約莫落在2,000-3,000字之間,是依據整體課程架構及經文範圍進行編寫。
(7) 挑戰問題:①教員本課文,每一至二段會提供挑戰題。②挑戰一為「基本提問」,是上課講述的內容,屬於基本聖經知識,學員只要用心聽講,便可從課程中得到挑戰一的答案。③挑戰二為「進階提問」,學員需要根據上課內容進行思考,與自身生活連結,信仰價值也通常出現在此。④教員也可以根據自己學員的狀況,彈性設計不同的挑戰題。
(8) 聖經小常識:教員本課文的最後都會附上聖經小常識,教員可以視班上學員的學習狀況,加以補充說明。
holyspirit537-42-3


 
二、學員本

1. 新版兒教教材的學員本,比教員本的內容更精簡,遣詞用字也更為淺顯易懂,其目的為:(1)希望它可以成為學員的課外讀物。(2)鼓勵全體學員在家閱讀。(3)藉以養成主動閱讀聖經相關讀本之習慣。(4)增加自主閱讀聖經故事能力,作為閱讀聖經之前的中介。
2. 與教員本相同,新版的學員本也將放大,統一調整為A4規格,彩色印刷,比教員本在色彩上會豐富許多,並增加許多插圖來輔助課程內容。
3. 與教員本相較,學員本課文字數約莫落在1,000-2,000字,在內容的用字遣詞上也更加貼近學員的語文能力,例如幼年班學員本的編寫對象設定為國小二年級,因此將提供注音。
4. 學員本將提供與教員本相同的挑戰題,教員本的題目後面會附上參考答案,但學員本則沒有。


 
三、習作本

1. 課程安排
holyspirit537-42-2
(1) 習作本配合課程架構之教學目標,可以達成新版兒教課程的三大課程面向——「屬靈知識」、「屬靈能力」、「與神連結」。
(2) 配合學員發展特性:幼兒班以家長配合,親子共同完成為主。幼年班、少年班則包含閱讀、書寫、思考與發表等題型。
(3) 重要連結:與家長連結的親子活動,例如學習分享、背誦經文、與家人禱告讀經或完成某事;與教會連結的具體行動,如結合在教會生活經驗具體回饋、付出與實踐;與學員連結的屬靈情境,如編寫生活情境,進行屬靈抉擇、比較與思考。
(4) 插圖編排:活潑的圖文編排,以劇情的角色切入編寫,從學員角度,拿到學員本是期待的、有趣的、喜歡的。


2. 教材特色

(1) 與教員本、學員本相同,新版的習作本也將放大,統一調整為A4規格,並以彩色印刷,每一課有4-6頁。
holyspirit537-42-1
(2) 提供習作附件,包括作業徽章貼紙、聖句背誦貼紙、家庭讀經貼紙。貼紙除了可鼓勵學員外,也增加習作本的趣味性,更是學員完成作業、背誦聖句、進行家庭讀經的紀錄,對學員來說也是個成就。
(3) 習作本角色設定。為了使習作本的內容能以生活情境切入,與學員生活結合。因此習作本中設計了十一個角色人物,其中有二位老師,分別為哈利老師、路亞老師;以及九位學生角色,每位學生角色都有他的名字、特質、性別及家庭狀況。例如:菲比,她是一位用心學習,熱心協助老師及幫助同學,身體不好,時常生病,但仍積極學習、並時常把感謝掛在嘴邊的女生,全家信主。


3. 教材內容

(1) 動動腦時間——生活情境提問,提供情境圖片,透過對話問答引出提問思考。
(2) 經文小偵探——聖句填寫及主題經文觀察。
(3) 隨身小筆記。
(4) 生活實踐——落實信仰生活,思考課文內容,落實於日常生活情境。
(5) 我的禱告。
(6) 家庭悄悄話——家庭回饋分享,與家人一起完成任務。


 
結論

依據兒教課程委員會的組織分工,崇拜課程組的任務為按聖經新舊約歷史脈絡順序編排,從「屬靈知識」、「屬靈能力」、「與神連結」兒教課綱,編寫崇拜課程內容之教員本、學員本與習作本。感謝主,在這兩年多來,神為我們在全國各地預備了近六十位的同工(包括組員及撰稿人),他們利用自己在工作、課業、家庭之餘的時間,盡心盡力為崇拜課程投入諸多心力,截至四月為止,完成了三季的教員本、學員本及兩季的習作本,願神記念。

但教材只是所有教員及家長進行宗教教育的其中一項工具,如何活用它、善用它,使它的功用發揮到極致,還有賴大家一同投入。願神加添所有教員、家長及課程委員會同工們的智慧與心力,阿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