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一般而言,不論是在準備講章或是宗教教育課程上,查經基本上可分為兩種切入方法:經文研究與主題研究。本文將示範如何應用真耶穌教會研發的瑞馬(eRhema)研經網站其中的專題工具,來做聖經主題研究。

在瑞馬聖經工具發布上線之前,一般要做主題研究,都會從經文彙編搜尋或聖經主題彙編等參考資料進入。例如,要查考聖經中的「教會」,可用中文「教會」一詞做全文查詢,或從聖經主題彙編資料裡找「教會」的主題。若是已經知道如何使用 Strong’s 編碼做原文字彙查詢,也可找出同一個希臘文字但不一定同譯為「教會」的經文(例:徒十九32的「聚集的人」)。


 
簡介瑞馬網站的聖經專題

自從瑞馬聖經工具上線後,為了幫助信徒與聖工人員研經,本會陸續地提供各種不同的內容與資料,其中一個項目就是聖經專題。本會有一團隊同工不斷地查考,並整理聖經中的各種專題,以主題將所有相關經節加以組織並串連在一起。這是長期性的工作,但目前我們可就已建置完成的主題進行研究。

瑞馬網站上的聖經專題,其內容與一般的經文彙編或主題彙編資料比起來,更加進階與豐富。首先,瑞馬的專題研究盡可能地追求完整性,將所有含有與該專題有關的原文字詞之經節都包括在內。其次,這些專題研究將相關經文按其內容加註,並有意義地歸類編排,幫助使用者從其中明白重要的真理。


 
進入專題研究網頁

前往網址 bible.tjc.org,在畫面右方點選「聖經主題」,點選有九個小方塊的圖形,便可顯示所有主題。

我們以「教會」這個主題為例進行示範。從「所有主題」視窗中找出「教會」,或於上方欄位輸入「教會」搜尋,找到後點選「教會」這一主題打開內容。

主題研究內容所呈現的第一個畫面,是有關「教會」的主要經文分類,例如「神與教會」和「教會的屬性」。打開每一個分類標題便可看到與該標題有關的經節,而這些經節也按照經文內容細分於子標題之下。點選經節時,視窗右側即顯示該經文內容,得以直接快速的閱讀這些經文。

另一個進入聖經主題工具的方法,就是從某個有關「教會」的經節為起點。舉例:當使用者正在瀏覽以弗所書一章22節,經節中提到神使主耶穌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在網頁右上方導覽列中點選「聖經主題」,便可檢視所有與以弗所書一章22節相關聯之主題研究的標題與子標題,包含「教會」這一主題的搜尋結果。點選搜尋結果中任一單元主題之下的子標題,便會直接跳至該單元的頁面,並顯示該主題研究之項目,與所有分類之子標題。


 
「聖經主題」的好處

每一個主題下面的分類,可以幫助我們在查考聖經主題時直接進入狀況。若是我們僅依賴字詞查詢,得到的結果可能是許多含有「教會」一詞的經節,但這些經節的排列在實質上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然而主題研究以歸類方式呈現,卻讓我們對整個主題有一個宏觀概念,並且能幫助我們思考如何去表達或詮釋這個主題。瑞馬所提供的標題式和歸類法當然不是絕對的,不同研經者可依自己的需求進行不同的歸類,但至少瑞馬網站呈現的參考資料,可作為我們個人查考時的起點。

舉例來說,假使我們想要在證道中或課堂上分享「聖經對教會成員的職責」這方面的教導,我們可以參考「教會」主題研究下面的子標題——「對教會肢體的勸勉」,該子標題已經將相關的經節列出,並作了更詳細的分類。我們可自行再將這些經節加以整理,也可以找出針對這個題目可用的其他經節,成為講章或上課的內容。

除了上述的好處,負責編輯瑞馬主題研究的同工團隊,因為經過聖經原文,和釋經方面的訓練,可以幫助未曾受過相關訓練的同靈,透過他們專業編輯的主題內容,來發覺聖經中一些重要的信息,並可進一步深入了解。

以「教會」這個主題為例,或許我們還未曉得,在舊約聖經裡就已經含有與「教會」相關的字詞。在主題研究的第一個標題下面,我們看到幾個希伯來文字詞與「教會」有關,這些字詞的基本意思就是「聚集」或「會眾」。這些希伯來文字詞的希臘文翻譯,與新約希臘譯文的「教會」相同。點選這些字詞,即可以直接看到含有這些字詞的經文。當我們得知「教會」的概念早在舊約已存在,我們對這主題的認知便可更加寬廣。

再舉出另外一個透過主題研究幫助我們研經的例子。在「教會」主題下的第二個標題是「新約中 ekklēsia, κκλησία 的用法」,從此處我們可以曉得,「教會」這個希臘文字詞,其實也有通俗的用法。這個字在非宗教的場合用於大眾的集會,即使徒行傳十九章32、39、40節的用法,不過若只看中文聖經譯文,便無法看出這幾節經文中的「聚集」其實在原文中與「教會」是同一個字。我們從此觀察可以明白,聖經中「教會」的原文用詞在基本的觀念中,本質上就是一種聚集,而主耶穌身體的教會,在屬靈層面上則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聚集。
願神繼續帶領瑞馬聖經工具的開發,藉著類似聖經主題研究等資源,使所有信徒與神的僕人,都能在神的話語上更加裝備與造就自己。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