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引言

羅馬書一章16節說到:「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這是使徒保羅親自經歷的,並彰顯了神大能的作為,引導人離開黑暗、罪惡、無望的生活,而得蒙與神同在光明聖潔的國度裡,就是得生活在神的恩典與慈愛中。

保羅深信且立志要以耶穌基督為至寶(腓三8),因他知道自己從前逼迫神的教會和基督徒,是不配得神恩典的人。但如今卻蒙神憐憫與揀選,成為在主裡新造的人,是神大能的恩典造作與同在而成就的(林前十五9-10)。這全然是因信耶穌基督而來,藉祂福音大能的緣故,得到「因信稱義」的恩典。此主題信息,亦是羅馬書的中心主旨,而這福音真是顯明了神至高的大能,其目的就是要拯救一切相信祂的人。


 
一、何謂福音呢?

「福音」(Gospel)二字,希臘文譯為「好信息」。馬可福音整卷提及福音的字眼,共出現8次,而四福音書中,本卷在傳統上是最早的作品,更表明了主來到世間的工作,乃為傳福音(可一38)。祂說到是為此而來,最終成就了救恩的工作,成為人類得救的根源。福音是從神賞賜而來,是天上生命的糧食,更是見證祂從死裡復活升天的救贖工作(林前十五3-4)。我們對此福音──即祂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和復活了,應有何正確的態度呢?根據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2節提到,要知道、要領受、要相信,持守此福音而得救,靠著祂也必能站立得住。

保羅深覺不以此福音為恥,因為這是唯一的生命之道,要救一切親近神與相信神的人。


 
二、為何說福音是神的大能呢?

1.福音能更新人的生命

羅馬書六章6-8節的經文,提到「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這是真實救恩的見證,顯明在要尋求祂、相信祂的人身上。然如此美好的恩典,乃是要領受赦罪的洗禮,即「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六3-5)。如此,才能解決我們的罪污,成為潔淨的人,有新生命的樣子。這也是只有在主裡才享有的「生命更新」的見證。

藉此得救的福音,因信得見叫祂從死裡復活的功用,使我們心志改換一新而有神的形像,即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的生活。深知受洗是披戴耶穌基督,得著祂的生命,不再貪愛虛妄的事與存心放縱私慾,而行各樣不義的情慾之事。乃被聖靈充滿,且行事謹慎,使生命活得更豐盛有意義。顯而易見地,藉福音的功效得脫離舊人和舊行為,並且穿上新人,在真道上漸漸多知道神而得更新,活出神所賜的真生命。


2.福音能改變人的生活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1-2)。這裡言明藉著主的救恩,釋放了我們,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不再受罪和死的轄制;因此我們的行事為人當與蒙召的恩相稱,進而宣揚主奇妙的美德。

福音能改變人的生活,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即真理、聖靈和好行為),不隨意放縱肉體的私慾,反倒喜愛真理行在光明中,作光明的子民,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和誠實,並查驗何為神所喜悅的事(弗五8-10)。


3.福音能叫人出死入生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約翰福音三章16節提到,信祂的人必得永生,不致滅亡。顯而易見地,這福音的救恩信息,是要引導人領受「出死入生」的恩典。

四福音書裡,主耶穌傳講神國福音,並動慈心憐憫人、醫病趕鬼;使徒們亦傳福音,到處醫病趕鬼,遵照主的吩咐,領人悔改受洗信耶穌(徒二38),叫人直接感受神大能的作為,讓人體會出死入生的平安。保羅作見證說:「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10)。因此帶著真實出死入生的救恩見證,來宣揚主呼召人離開黑暗罪惡且入光明者的美德。如此得救的福音,能使人今生得平安,來世得永生。


 
結語

耶穌基督是福音的起頭,整個福音中心的信息及神的奧祕,乃指耶穌基督。然而如此生命的福音,都是出於神所賞賜的,是全能主的彰顯,也是唯一得救的正路。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