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感謝天父真神的帶領,使筆者能有幸見證過去三年以來,桃園教會發展長照據點的完整過程,並從許多親身參與其中的長輩和同工口中,獲得相當肯定的迴響與鼓勵,同工們更在整個服事當中,深刻感受到聖靈奇妙的帶領。因此筆者非常樂意向各位分享,長照據點在當代教會宣牧工作上,所扮演的角色與存在的必要性。

高齡化社會在臺灣已經是個無法逆轉的事實,未來老年人口在臺灣也將是最為龐大的族群,因此臺灣政府於2017年開始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主要是希望能拓展更普及的照顧服務體系,從支持家庭、居家,到社區的多元連續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據點,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實現老有所終、在地老化的願景。其中,據點則是實際執行的服務組織,主要包括「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據點)、「複合型服務中心」(B據點)、「巷弄長照站 」(C據點),所建構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真耶穌教會是主耶穌的身體,承擔引領世人歸向獨一真神的使命。神的救恩從來就沒有年齡的偏好,即便是銀髮族的靈魂,我們也應積極牧養與拯救,因此對於政府所重視及照顧的廣大長輩族群,教會也需要有積極而實際的對策,使這些長輩們都有機會受到教會更多的關懷和照顧,而設置長照據點正是一種教會切入長輩關懷的可行方式。

在本文標題所講的長照據點,指的乃是C據點和類C據點,C據點是必須向地方政府申請立案,並且每年可以向中央和地方政府申請經費補助,然而目前政府已不再開放宗教團體申請;類C據點則是由法人、協會或社團採用自立自養方式來經營,目前「北區葡萄園關懷協會」所推動的地方教會樂齡據點,就是屬於類C據點。這些長照據點都是屬於社區中的第一線服務,所服務的對象,主要是社區當中健康、亞健康,或屬於失智、失能前期的長者,使他們能在平日就近獲得各項長照服務。

長照據點必須具備四項基本條件,包括地理位置、空間設施、課程安排和志工人力。在地理位置方面,由於社區是年長者最熟悉的環境,也是他們基本的活動範圍。座落於各都市社區或鄉鎮內的真耶穌教會,為便於當地信徒就近聚會,大多在地理位置上不至於過度偏僻,因此具有成為長照據點的優勢。

在空間設施方面,平時的白天,教會空間和相關的設施通常閒置不用,因此用來作為據點上課及活動使用也是相當可行的。例如目前北區地方教會成立的樂齡據點,基本上都是運用教會現有的空間資源,即可順利進行。

在課程安排方面,長照據點的課程,可參考教會現有長青或迦勒團契的課程,稍加微調,增加一些有益長者健康的課程,或是參考其他長照據點課程,並定期邀請專業的講師或教會的傳道、執事來授課,讓整個課程安排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

在志工人力方面,長照據點因為對象都為長輩,因此必須有足夠的志工在現場幫忙。此時,除了可輪流安排白天能協助據點工作的同靈之外,也可邀請傳道或時間方便的執事來協助關心,甚至可以邀請鄰近教會同靈前來支援,以便擁有足夠的志工人力可以進行調度。

教會設置長照據點的優點,可分為對內及對外兩方面。對內方面,藉由長照據點的設置,便能提升主內長輩參與學習,與關心自身健康的機會,並製造更多教會服事的機會,進而帶動更多主內長輩和白日有空的同靈,擔任志工投入教會長照活動,聯絡同靈間彼此的感情;在空間上,可增加在平日打開教會大門的時間,並且活絡教會空間之使用。對外方面,藉由長照據點設置能製造傳福音的機會,帶動不同於往常發傳單、逐家佈道與福音茶會之傳福音方式,進而藉由街坊鄰里之口耳相傳,逐漸提升教會在社區的知名度,而能高舉主的聖名。

教會設置長照據點,雖然沒有明顯的缺點,然而仍有幾方面需要多些考量。首先在空間設施部分,若要開放讓社區長輩進來教會,則需要考慮某些坐輪椅或依賴助行器來教會的長輩,教會則需提撥經費,為這些長輩設置無障礙廁所與無障礙通道,好讓這些弱勢長輩能感受到教會用心的照顧。第二方面,長照據點是屬於定期舉辦之單位,因此需要有組織來管理,尤其在課程規劃和人力安排上面,建議能安排白天有空的負責人或同靈來當作窗口和據點管理,能使長照據點運作得更為順暢。第三方面,由於長照據點一開放,就會衍生相關的支出,此時長照據點便需要職務會建立共識,提撥教會經費奧援長照據點,才能使據點正常運作。

做外邦人使徒的保羅曾說:「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3)。長照據點或許會是當前教會發展銀髮族牧養和宣道工作的絕佳方案之一,當教會內部有共識,願意以現有長青組織或日間聚會為基礎,敞開教會的門,擴大為自立自養型的長照據點,所受惠的將不僅是教會中的長者,而是能讓更多鄰里巷弄的長輩,進到教會裡面一起共享這種社會服務,使教會能逐漸成為社區長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接著,當我們願意再進一步將得救的福音帶入據點課程和活動,將使更多非主內長輩們,可以與我們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也使教會能成為拯救長者靈魂的福音工廠。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