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雅各因為用不正當的方法得著長子的名分和祝福,使以掃懷恨頗深,所以以掃說,為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我要殺雅各。有人將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對雅各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我兒,……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創二五29-34,二七6-29、41-43)。

二十年後(創三一41),雅各離開了哈蘭,要回到家鄉迦南去。靠近以東地的時候,雅各打發人去見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創三二3-6)。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祢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祢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祢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創三二7-11)。

雅各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他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罷!」雅各說:「祢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祢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三二22-28)。註:以色列 ISRAEL,原文的意思是:和神戰勝的 Who prevails with God.
雅各正在禱告的時候看了異象,在異象中他與神摔跤,竟然勝過祂。這件事可以解讀為,雅各因為恆切禱告,求神祝福,感動神而成全了他的祈求。否則,屬血氣的世人怎麼可能勝過神呢?大衛說:「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詩四十1)。「耐性」就是堅持到底,永遠不放棄;「呼求」就是迫切祈求。保羅也說:「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你們要恆切禱告」(西四2)。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