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蒙神賜福是人人都盼望的,但若要使這個盼望成為事實,卻要謹守遵行神的吩咐。

摩西對神的選民以色列人說:「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申二八1-6)。


 
略解

「在城裡必蒙福」:經商或在公職機關服務,萬事順利;「在田間也必蒙福」:農作物豐收;「身所生的」:兒女;「地所產的」:農作物;「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養育兒女、耕作,以及畜牧工作,都極其成功;「你的筐子和你的搏麵盆,都必蒙福」:飲食充足、生計無虞;「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無論去何處,做何事,都必蒙福。

只要聽從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任何人都必如此蒙福。因為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我們也是神的選民(加三26-29)。

摩西又對他們說:「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二八15)。

申命記二十八章1-14節所記載的是,聽從神的話之選民所要得到的祝福,是正面的;15-48節所記載的是,悖逆神的選民必受的咒詛,是負面的。因為宇宙的主宰是賞善罰惡、是非分明的獨一真神。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結十八21-23)。這段經文所強調的是,「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8)。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嗎?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結十八24)。這段經文提醒我們,義人若墮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則必因所犯的罪而死亡。」(死亡:《新譯本》譯為「滅亡」)。這就是公義的審判。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