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當時間的管理者

週日在自家附近咖啡店二樓忙著製作簡報,下樓時巧遇教會兩位高中生,主動向我打了招呼。原來他們一早就來這裡讀書,為了剩半年不到的學測考試努力著。我心想:真好!在主裡有伴可以一起備考。看他們專注看書的模樣,「不打擾你們讀書了。」我微笑揮手離開。

假日在外寫論文,常見學生約同學在外讀書,結果一坐下來,書包放桌上,有的聊天、有的滑手機,甚至抱在一起、卿卿我我。在外能專心讀書的當然也有,但假讀書之名行逸樂之實的為數不少;和教會認真向學的青少年對照下,有神在帶領的主內小羊,著實令人欣慰。

按理來說,平時的小考若有用心準備,累積起來的知識量應足以應付大考才對;可是,人難免有些惰性,偶爾會想「休閒」一下:在學校聽一整天課很累耶,讓我放鬆一下嘛!玩幾分鐘手機、追個劇應該還好吧?在校就有夜自習啦!人生苦短,我可以不要這麼辛苦嗎?說服自己後,立即切換成玩樂模式。殊不知手機一滑、電影一播,遊戲一關過再一關、影片一集接一集,時間流逝得特別快!

為了避免一直想著未闖過的關卡和未看完的劇情而分心,且佔去太多時間;所以,我從小養成玩遊戲,看小說、動漫、電影,就會選擇遊戲時間短(15分鐘內),集數少(最好一集全,小說不超過10集、影集少於16集),或者每集都獨立主題。讓自己既享受到放鬆一下的感覺,也不至於因為一直想著:「剛才輸了好可惜」,「結局到底是什麼?」而無法專心讀書了。

唯有了解自己,收回對時間的掌控權,才能當自己的時間管理者。還記得小時背的聖句嗎?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

現在的我,手機裡沒有遊戲,平時也沒有需要追的劇,需要休閒時在家看自己想看的書、寫寫文章,或獨自出外散步,或約朋友喝茶小聚,日子十分自由自在。


 
善用晨起專注時間

國、高中時期,天未明,當時針指向四、五點,我從溫暖的被窩欠起身來,至洗手間盥洗。趁著寂靜無人打擾的時光,趕緊拿出昨晚尚未讀完的書,認真溫習,很快地將早自修要考試的科目準備好,再用最快的速度換好衣服、出門。

從小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加上課堂認真聽講、筆記,在校成績雖稱不上優異,倒也不太讓父母擔心。而之所以會從夜貓子轉換成晨起人,是有原因的:曾經,我以為國三生都晚睡、熬夜是正常的,直到某天晚上九點多,打電話給班上一位成績優異的同學,想請教課業,電話那頭她的母親卻告訴我:「她每天夜自習回到家,洗過澡就先去睡了。」可是還不到十點呢?

我不禁好奇問道:「她這麼早睡,怎麼會有時間讀書呢?」

「她都是睡飽才讀書的,自己設鬧鐘起床念書。」

「原來是這樣,謝謝您。」

這位同學在校讀書向來氣定神閒,沒想到在家也是很自律的。自此,我也仿照著她的作息模式,調整成每日晚間約十點就寢,自然醒來約五點多;需要讀書、寫作業時,就調鬧鐘。晨起專注的一小時勝過熬夜兩小時,善用完整的專注時間,讓我的學習事半功倍。


 
學習內容「任務化」

學生常面臨著書讀不完、作業寫不完的困境,若加上段考、模擬考等測驗排名,壓力節節上升,一不小心就面臨崩潰邊緣,不少學子還因壓力過大而掛身心科。除了上課專心聽講、認真筆記之外,最好能把學習的範圍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好「入口」的量,當然不是要你拿書出來啃,而是學會把大本的書切分成每天都能閱讀的量。方法很簡單,拿出你的教科書、參考書,翻到目錄頁,是不是有很多單元和頁數?每一課或一小節就是你相對好閱讀的量,再拿手錶算出自己讀一頁使用多少時間?很快就能算出30分鐘(一般中學生能集中精神讀書的時間)可以讀多少頁(或一個單元約花多少時間)。

若養成每天晚上讀書1-2小時的習慣,輪流讀不同的科目,一天可以讀2-4科(可以搭配學校課表),在筆記本記錄當天讀完的量,就像看到自己完成許多「任務」一般,會很有成就感哦!


 
製作「倒數計日」表

過去談到讀書計畫總是拿出一張空白週曆或月曆,再把要讀的書寫上去,然後執行,預估到了第三天左右就會想放棄,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計畫趕不上你的身心變化。除非你是超自律型的學生,會嚴格鞭策自己,但人總是會有身體不舒服、心情不愉快的時候,或是有好友突然傳訊息要和你聊天,一不小心就聊了一個多小時;當天的讀書時間沒了、聽到朋友被分手,原本要好好用功的心情也沒了。

第一天通常會讀完進度,第二天被打斷沒讀完,第三天得要追進度,接著後面的計畫全亂了。要重新計畫好麻煩,乾脆躺平思考人生比較輕鬆。等到段考將近,「啊!完了!一堆書沒念」,考前臨時抱書啃,唸到暈頭轉向,成績當然一落千丈。

用「倒數計日表」,最上方寫上段考、模擬考日期,一路回推到現在,空出「安息日聚會」和「個人休閒時間」、「家族外出旅遊日」等時段。寫上每一天「各別」最多可讀幾小時,並預留「彈性時間」(可補讀書的時段);如此,剩多少時間準備考試,便能一目了然;再將自己總共需讀多少科、有多少本書,切分出每半小時可讀的量,註記在表格旁空白處。

執行時,將自己每日有讀完的範圍填入表格內,每天讀一些,心底就會愈踏實,也會清楚知道自己剩多少要念的量。若是安排得宜、執行確實,便能不慌不忙應試;若是還有許多還未念的,加緊腳步即可,讓自己在讀書的時間規劃上「進可攻、退可守」,才不會落入計畫總是無疾而終的迴圈中。


 
專屬讀書時間與環境

據親身試驗,將讀書時間與場所固定下來,是非常有效率的做法。好不容易調整在早晨無人打擾的時間起床,若缺乏自制力,滑一下手機、看一下閒書,讓時間白白溜走,那就太浪費了啊!

請打造一個專屬的讀書空間,這個空間不需要很大,但務必足夠安靜,並請排除所有會讓你分心的物品,像是喜歡的團體照片、小說、漫畫、玩具等(若是床對你吸引力很大也建議移除)。只留下淨空的桌面、必備的文具、課本、講義、筆記本和時鐘。養成每天在固定時段(如:早晨或晚餐後半小時),進到這精心打造的空間後,要能立即進入讀書、寫作業的狀態。

如果習慣假日外出讀書,那麼評估自己在哪裡讀書效果最好,也是有必要的。我向來習慣一個人讀書,一方面是因為適合讀書的同伴並不好找,一不小心就聊了起來;另一方面,若要討論課業,也很需要適合的場所:環境背景太吵聽不清楚,太靜會吵到別人。所以,我都是找個有點吵又不會太吵的地方(太安靜我會睡著,太吵讀不下去),飲食方便(省去另找地點的麻煩)。遇到無法理解的題目,貼上標籤或寫在本子上,到校再問同學和老師就好。


 
穩住心緒,禱告交託

從小,我動作就比較慢,常讀不完書、有時考卷還寫不完,看到班上讀書快、作答迅速的,難免會心生羨慕,也會緊張自己跟不上進度。但我一定會將每張考卷錯的題目弄懂,逐一訂正,若不明白的就請教老師。感到自己智慧不足時,就禱告向神祈求:「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

趁著年輕將書讀好,善用時間和有效的方法,不影響安息聖日聚會,也預備自己日後為主作聖工的能力。當看到自己不如人的部分,也無須太憂慮,只要穩住心緒和讀書的節奏,「不怕慢,只怕站(停滯不前)」,「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凡事盡己所能,禱告交託主,「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以靠祂,祂就必成全」(詩三七5),我們的心也就可安然了,「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祢──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四8)。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