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神的百姓被擄到巴比倫,他們聽聞耶路撒冷城已被攻破、聖殿被毀,在絕望之餘,神仍藉以西結先知宣告復興的信息。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三六24-27)。

主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的軍兵攻陷,城墻、聖殿、王宮和民居被拆,全城居民全被擄往巴比倫。其中聖殿被拆毀,是以色列人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他們的國沒了、家沒了,甚至神的居所也不見了,這是他們最不能夠面對的。即便如此,神仍藉著以西結先知告訴以色列百姓,縱然耶路撒冷城被攻陷、聖殿被拆毀,但神的榮耀仍然永遠存在。神仍然在天上(結一1),也有先知在他們中間(結二5),並且神將來還要潔淨他們一切的污穢,也要聚集他們歸回本地。

這個情境,猶如現今正在發生的新冠病毒疫情。全世界所有的地區、國家無一倖免。然而我們相信神仍掌權,除了在這艱難時刻與我們同在外,也必然有神美好的旨意。祂將再一次使病毒得以潔淨,並藉由對抗病毒所學習到的宣牧和事工的新方法,能夠更有利於福音的開拓。

這些宣牧和事工的新方法,猶如農村裡美麗的花田,在秋冬之際開出漂亮的花朵,到了春天,就成為農作物營養的一部分,幫助作物成長與結實。

每年秋天,在稻子收割之後,有些稻田就會撒上花的種子,並且漸漸地長出葉子,接近春天時,就會開出各色的花朵,成為美麗的花田。這些花田,有黃澄澄的油菜花,有紅、白、粉紅色混合的波斯菊,也有挺拔直立的向日葵,非常壯觀漂亮,甚至成為許多人照相打卡的景點。

到了春天,插秧之前,隨著供水、犁田,這些油菜花、波斯菊或向日葵等,便被打碎,混入泥土中,成為肥料的一部分,並且可以調整土壤的質地,有利於稻子的成長與結穗。

新冠病毒於2019年底在中國發生,從2020年初開始,便以驚人的速度蔓延全球。經過兩年多,至2022年9月,全世界已有超過6億人確診,死亡人數也高達650萬人以上,是人類歷史上大規模的流行病之一。

臺灣已有超過六百萬人確診,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人。

2020年1月2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臺灣確診首例境外移入的個案,並於1月24日升為二級警戒,至此,全國進入警戒狀態。2020年4月30日啟動「防疫新生活運動」,推動幾項實施要點,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如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座位採梅花座或增設隔板區隔;又落實個人衛生防護,如戴口罩、量測體溫、建立實名制,並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清消。

由於疫情逐漸嚴竣,雙北及全國先後在2021年5月15日及19日起將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後又經過幾次宣布,將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同年的7月27日起,全國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並多次延長到隔年2022年2月28日,同時在2月24日,指揮中心決定自3月1日起取消警戒,分級不再適用。

這是臺灣這兩年多來防疫的過程,我們全國各教會也配合防疫的指引,採行各樣措施,依照「防疫新生活運動」實施要點,進行各項管理措施,或配合警戒級別,實施人員分流或停止會堂的實體聚會。

隨著疫情的上上下下,臺灣總會緊盯著政府發布的各項指引,隨時發文通知各教會進行因應、調整聚會的模式;各教會也極力配合,上下一心,共同面對這個特殊的時刻。

這兩年多來,信徒在面對聚會方式的改變,也學習到很多參與聚會的新方式,例如觀看聚會的直播、參加群組的線上禱告會等。有些家庭由於會堂實體聚會的不便,而建立了家庭祭壇或者遠距的家庭聚會,增進與神及家人間更緊密的連繫。

另外,信徒彼此的代禱也增加了。因為有人確診,大家就互相關心代禱,也有確診信徒得到同靈的物資和心靈的支援,顯示出主內一家相愛、相扶持的精神。

在事工上,作業的方式也有所改變。教會職務會和事工人員運用各種會議或視訊軟體進行工作討論或工作連繫,使得教會各項需求快速地獲得解決。

這一些模式的改變,對許多人說來,都是新的事物,但由於對道理的渴求和盡責任達成事工的需要,很多人認真學習,建立各項新的資訊能力。疫情凸顯了網絡及通訊科技的功能,應用這些功能,催生教會新的聚會形式和事工新機能,如同農村裡一畦畦的花田,相當美麗。

由於這些教會新的聚會形式和事工新機能,將可能改變教會的牧養方式,正如同花田中的花在春天之後被犁入田裡,增添泥土的養分,並調整泥土的質地,有利於稻子的成長與結實。

尤其當觀察到參加線上聚會的人數,比向來參加實體聚會的人更多,必將促使我們思考:如何順應此一趨勢,在聖靈的帶領下,開創出新的宣牧事工,使神的名傳遍天下,使萬民受益。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