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神透過以賽亞先知告訴猶大國百姓:「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賽四八18)。

甚願你素來聽從——表明當時你若聽從就好了!

以賽亞受神差遣在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等四位猶大王的朝代作先知,大約從主前740年服事到主前686年;當時是亞述稱霸的年代,巴比倫軍才開始萌芽,他無法看到100多年以後巴比倫大軍來攻陷耶路撒冷的慘况,神讓他預言日後要發生的事:主前586年聖城、聖殿被毀,百姓被擄,猶大國被滅;且預言神要宣召「祂所愛的人」波斯王古列來向巴比倫行祂所喜悅的事,摧毀巴比倫帝國(賽四八14),叫「百姓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神救贖了祂的僕人」(賽四八20)。

神的話讓我深感驚懼!以賽亞先知預言至少170年以後才會發生的事,神卻用過去完成式的語態來陳述這句話:Oh, that you had heeded My commandments!Then your peace would have been like a river, And your righteousness like the waves of the sea.(NKJV)(若你曾聽從了我的話,那麼你的平安必已如一條河,你的義,已像海浪)。

只有神能把將來要發生的事,用已經發生過的視角提出警誡;不是祂要造成不幸的發生,只是祂先把百姓日後將遭遇的後果講出來,警告造成災難的禍根。而百姓儘管已被告知不聽從將惹來何種禍端,卻還是一步步走進明知將臨的災難。

平安如河水,不是如一灘池塘裡的死水。世人求的,往往是死水般的平安,風平浪靜,生活中沒有災病、沒有意外;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們常處在憂慮和不平安中。河水卻是在顛簸的亂石中找路前行,不受阻撓、且源源不絕,是有動力、有生命力的。

我們活在世上難免有病痛、不完美的處境;主所賜的,就是苦難奪不去的平安。祂所賜的福使人心靈富足,不加上憂慮(箴十22)。聽從主的命令,就必得著祂所應許河水般的平安。

公義就如海浪。公義指的不是秉公待人,而是義(Righteousness),是「亞伯蘭信神,神就以此為他的義」所說的「義」(創十五6);也是摩西所說之「我們若照我們神所吩咐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這就是我們的義了」所說的義(申六25)。

人常憑著自己以為的義行事(申十二8),但人自己認定的義並不是絕對的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準則和尺度,擺在神的天平上常顯出不足。我們都必須學習神向人所要求的義,明白什麼是神看為善、看為正的事,努力謹守聽從(申十二28)。

神的命令除了十誡外,尚有主的吩咐。主耶穌為門徒們洗腳後,猶大出去,在夜間進行出賣主的勾當。這時,主告訴十一位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

彼此相愛聽來不難,弟兄姐妹互相噓寒問暖、在生活上互相幫補、看顧是很自然的事;但主耶穌接下來說的「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卻不免叫人卻步-我們常是很難愛的人,祂竟能愛到堅持不渝的走向耶路撒冷,忍受羞辱、訕笑和鞭刑,被釘在十架!這樣的愛有誰做得來?我們只能視為標竿,時刻學習。

很羨慕保羅的自我勉勵,他努力在神和人面前,常存無虧的良心(徒二四16);在人前無虧已屬不易,要以無虧的良心面對神,怎麼可能?

然而,你的義就如海浪卻是神的應許。所以我信,只要忠心盡力聽從主的命令,胸懷必有義如海浪翻騰,澎湃而洶湧,足以衝破任何誘惑和攔阻。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