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前言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詩九十一1、3)。

從沒想過,疫情會越演越烈。我們不是談論疫情爆發第幾波的問題,而是都在議論變種的病毒令人聞風喪膽。這樣的情形長期造成困擾,使人產生憂慮。

疫情已持續將近三年,仍未有消失的跡象;雖有緩和,仍揮之不去。筆者深感,唯有體驗過動盪的日子,我們才能體會生活平靜安穩的可貴。在這人心惶恐的日子,人人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問:「疫苗在哪裡?」「打哪一個疫苗好?」「疫情何時解封?」試問多少人會問:「主啊!祢在哪裡?」(參:約十一21),多少人會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參:太八25),多少人又會尋求天上來的真平安?(約十四27)。

聽一些專家的預測,人類可能要與新冠病毒共存亡,這簡直是讓人絕望的壞消息!人類如何絕處逢生?我們還能逃出「魔掌」嗎?這是科學無法解釋的問題,反而促使越來越多人轉向宗教尋找答案。然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應對此事更加敏感?

聖經闡明神與兒女的關係,「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六17-18)。試問:做兒女的我們,是否有分別為聖?再想想:哪有父親不理會兒女的呢?(太七11)。世人怎麼還不轉向天父求?


 
為什麼要轉向耶穌?

因為主耶穌是唯一最強、最好的疫苗。也許有人會誤認為信耶穌就不會染病、信耶穌就不用打疫苗,事實上基督徒在世,一樣會遇患難與困苦,只是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有真正的平安。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可以深信神的旨意是美好的,因為我們有屬天的盼望。


基督的愛

相信看過「使徒保羅」這齣電影的人,對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臺詞:「愛是唯一的道路」還記憶猶新吧?保羅深深體會:在所領受的恩典中,最大的就是愛(林前十三13)。基督徒的生活核心,也離不開愛。神至高無上的愛,就彰顯於基督為全人類的罪捨己(加一4,二20;弗五2)。因此,福音的核心便是神的愛彰顯,也就是基督為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羅五8)。這是我們原不配得到的愛(弗二12),今日若非神的憐憫,我們焉能得著救恩和永遠的生命?

聖經記載:「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試問:若不是主的愛,我們今天還可以活著嗎?今天仍活著的我們,有為主而活嗎?

因此,我們說「神的愛成為最強、最好的疫苗」一點也不過分,因為「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壹四16-17)。

這裡雖然沒有說明耶穌在地上曾經如何,我們在世上也如何,是指什麼意思,但從上下文來看,能夠讓我們明白主耶穌在世作工時,曾遇見許多的危險、困難,甚至人的審判,但祂沒有因為這樣而懼怕,所以聖經提醒:「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壹四18)。有神的愛做為最強的疫苗,我們還害怕什麼?難道我們還有未除淨的罪?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太十28)。想想,病毒雖然可怕,但它只殺身體,無法殺靈魂,我們是否應該更看重這靈魂的得救?

因此,唯有轉向耶穌,我們才得救贖。


 
人為什麼輕易離棄神?

以舊約聖經的歷史事蹟為例,當時神直接指責選民是因犯罪惹動神的憤怒而患難臨身。而今的疫情,雖未必有相同的因果關係,仍值得我們在此遭遇中思考神的話語,並且切心悔改,仰望神的憐憫。


謀求利益、滿足私慾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瑪三7)。這樣看來,神從來沒有離棄祂的子民,是祂的百姓常常偏離祂的典章而不遵守,進而離棄了神。


他們在何事上離棄了神?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人離棄神,以為靠神不如靠自己,為了謀求自己的利益,同時,也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離棄神(耶三5)。這是最嚴重、最可怕的罪,因為喜好己意過於神的旨意。因此,他們選擇離棄了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

神是活水的泉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喝之不渴(約四14)。捨去活水泉源又何苦呢?為自己所鑿出的池子乃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豈不是徒勞無功?

離棄的民為自己鑿出了不能存水的池子,要通過屋頂的簷溝和人造的水槽體系收集雨水,或需要人們大費周章從別處引來水作儲備,所儲存的水又會漏到地上而流失,又不能經歷惡劣環境的考驗。最終,這水能耐多久?若是這樣,誰敢擔保這屬靈生命不會因為無水而枯竭致死?


耳朵發癢、好聽荒渺的言語

「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祢的誡命典章」(但九5)——人怎麼會這麼容易偏離?

「沒有聽從祢僕人眾先知奉祢名向我們君王、首領、列祖,和國中一切百姓所說的話」(但九6)——今天,在信仰路上「掉鏈子」的,是不是因為耳朵發癢而聽不見神的僕人所說的話?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這樣看來,耳朵發癢的時候到了嗎?

「掩耳不聽真道」原來的意思是「曲解」、「使違反常情」、「使墮入圈套」,就是這樣而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同時,偏向荒渺的言語。神的道理千古不變,世人卻聽不進去,但荒渺的言語,反而喜歡去聽。真是費解!

「荒渺的言語」在原意是指「虛構的故事」、「無稽之談」,專好提出許多詭譎怪誕之說,以標新立異、充滿新鮮感的話去滿足人們的好奇心。這種貪求新鮮、隨從私慾、無根無據的話,是對神的真理輕看藐視,甚至嗤之以鼻,這跟自欺欺人和輕慢神有什麼分別?


 
結語

先知說「要轉向神,神才會轉向我們」(亞一3)。同時,神開出的條件是「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結十八30)。

現在就要回轉,因為神的審判開始了。何時審判?現在就是審判,因為聖經清楚記載:「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滅絕」(耶二四10)。同時,提醒我們:「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四17)。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或者祂轉意後悔,留下餘福,就是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神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珥二13-14)。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祂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1-3)。

你還在猶豫什麼?為何不趁著今日歸向耶穌?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