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十九32)。



臺灣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後,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佔總人口比例20%以上),意味著每五位民眾當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長者。然而,真耶穌教會的高齡化現象更加嚴重,今年總會推行的「電子會籍系統」統計出信徒的大數據資料顯示,本會高齡的長者已經超過21%(如圖1所示),已超前社會高齡化的速度。如此趨勢與發展,實在難以忽視;而老化對於教會的衝擊,已在許多層面中展現,如長青團契人數增長、宗教教育人數銳減、教會工作受阻、負責人老化等,願神給予我們智慧來面對這樣的浪潮。

有鑑於此,北區在信徒代表會的催生之下,成立了北區長照小組,推動著北區的高齡牧養的工作。本屆長照小組成立後,2020年起,長照小組在多方的專業討論、教會溝通與巡迴、本會內部與外部機構的參訪後,北區仍然期許能設立一處住宿型的長照機構,為的是要讓本會長者在衰老之後,就近安養,幫助長者過上「基督化的老年生活」,在回天家前的最後一段路,可與主耶穌更加的緊密。只是大型長照機構要在寸土寸金的大都會中設立,對於教區的財力與物力可謂是極大考驗。考量其交通便利性、環境舒適度、優質的照顧品質、專業人力的投入以及現今法令的適應性,每一項目拉出來皆可為獨立的議題與挑戰。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十四28)。

經上說,推動工作需擬定策略與方針,方能推行。思考長者的衰老歷程,從健康、亞健康、衰弱、臥床等幾個階段,「基督化生活」的樣態與其需求隨之不同。依據2020年的數據統計,長者臥床後在世的平均時間約9.9年;換言之,有9.9年的生活是在被照顧的狀態。於此,北區規劃了階段式的推動歷程,從健康與亞健康起,目標是延緩老化、充實社交能力、體驗喜樂般的信仰生活。故此,「社團法人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於2016年起,在北區各地教會推動樂齡工作,來照顧這類型的老人,也藉由此拓展社區長者的福音工作。接著衰弱到臥床階段,規劃到宅的居家式照顧服務,來爭取住宿機構設立的空檔;基於此念,北區設立居家式長照機構的策略也孕育而生。在北區長照小組多方討論後,建議北區逐步於各小區推展居家式長照,並與籌劃住宿式機構並行。

2021年起,北區長照小組先推行了北區長照專線服務 02-23979335,來協助同靈取得長照資訊,連結長照資源,讓教會信徒有感教會推動長照的決心;不再只是會議議程上的其中一個議題,而是可以深入每間教會信徒的需求中,看見我們關懷教會長者的那股決心。

2022年在主耶穌的引領之下,居家式長照機構聘用一名業務負責人,開始籌設其相關事宜,首個開辦點於新北市新店區,並於2022年10月完成設立「社團法人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附設新北市私立葡萄園居家長照機構」,年底前投入服務。然而,若以牧養與福音概念出發,後續的人才招募才是本事工最大的挑戰,經過主內專業同靈建議下,推出以課程形式來宣傳教會的長照工作。推動巡迴課程三大核心目標因此而生,期望如下:

1. 尋找具備居服員資格的同靈。
2. 尋找有意二度就業且有服事意願的同靈。
3. 運用密集的宣導讓更多教會認識北區的長照工作。

今年6月第一場於景美教會、9月第二場於內壢教會,不畏疫情的阻撓,秉著信心,舉辦了第一次居服員的培訓課程。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十六3)。

主耶穌的帶領實在奇妙,兩次的課程各來了將近三十多位的同靈參與,當中有具有居服員證、有意認識長照事工,以及想為本會長照工作奉獻的同靈們相聚一堂。其中有擔任社區大廈工作的同靈,欲運用社區工作與長照的跨域結合,同靈的心裡更期許能搭上教會福音的推動事工,因此來聆聽本課程。課程中邀請長照專業的同工,分享教會長照願景與長者照顧的趣事,讓生硬的長照課程增添了許多歡笑聲,不再令人卻步。課程的最後,在北區區負責趙四海傳道的號召下,長照工作使命深植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如火挑旺。重要的是,北區藉此建立了一個長照資源平台,讓同工們可以隨時交流掌握資訊,這一步走了三十多個年頭。

高齡牧養的議題逐步蠶食著每間教會,照顧教會長者的同時,也讓我們思考現今高齡福音工作要如何推行。樂齡工作開啟了北區長者社區的福音,下一階段,我們有感非健康長者的需求,在長照機構推行出來之前,先以居家式照顧作為此階段牧養與福音的平台。面對主內同靈,就如照顧家中長者的心情;面對非主內者,則是拯救靈命的使命感,期望能夠掀起一波屬靈共感,讓真耶穌教會可以在老化的議題上,不負神所託付牧人之責,在牧養與福音的事工上皆不愧對於主。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



北區長照專線:02-23979335 | 官方LINE帳號(QR CODE)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