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人類歷史留下的足跡有許多的教訓與智慧,可以給後代的人學習避免類似的錯誤。這些歷史,我們不可忘記,如同保羅用以色列人的例子說:「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鑒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但他也說,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腓三13)。在此,我們必須從上下文才能正確理解。


 
忘記成就與榮耀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2-14)。所以保羅要我們忘記的是背後的成就、過去的榮耀,並時刻保持謙卑的態度,持續努力追求更好的靈性成長。

保羅和巴拿巴曾經在路司得傳福音,遇到一個兩腳無力、生來瘸腿、從來沒有行走的人。他聽保羅的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就大聲叫他起來,兩腳站直。神蹟立即出現,那人竟然跳起來,行走正常。眾人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神蹟,大家都驚訝的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人間了。就把巴拿巴和保羅當作神明,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他們獻祭。但是巴拿巴和保羅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僅僅的攔住眾人不獻祭給他們(徒十四8-18)。保羅強調,必須忘記的就是,這樣的神蹟要懂得將榮耀歸與神;因使徒只是神的器皿,和大家一樣都是人,也有一樣的性情。

保羅曾經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施洗,但是哥林多教會有黨派的紛爭,有人說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是屬亞波羅的,有人說是屬磯法的,甚至有人說是屬基督的。保羅強調只有為基利司布、該猶和司提反一家施洗,此外還有為誰施洗,都不記得了(林前一12-16)。洗禮是為了歸屬基督、披戴基督,誰施洗不重要啊。這種功勞可以忘記的。

保羅也怕他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主耶穌給他一根刺加在肉體上,為這事,他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但是主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7-9)。於是他更加認識自己的軟弱,更能依靠基督的能力,而忘記那個得啟示的榮耀。

「吃蜜過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榮耀也是可厭的」(箴二五27)。因此,成就與榮耀是應當被忘記的。


 
忘記外貌與背景

出身的背景,在教會裡有時成為合一的障礙。背景好的人,容易驕傲,背景較差的,容易自卑;驕傲者會看不起人或排斥人,自卑者不願與人相處。所以保羅強調「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過與不及,太高與太低都不是中道。

保羅是第八天受割禮,他是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是熱心的法利賽人,就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但是保羅信主後,這些背景本來與他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了,甚至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基督,寧可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5-8)。

拿但業起初也是用外貌誤認耶穌,以為「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這是人的軟弱。幸虧腓力積極地邀請他親自來看耶穌,後來他才真正的認識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約一45-49)。

用外貌與背景認人,常常使人迷失自己,錯過珍貴的寶藏。

大衛是耶西最小的兒子,被父親忽略,只能去放羊。所以撒母耳先知來耶西家裡,邀請他的孩子們來吃祭肉,唯獨沒有叫大衛回家。撒母耳看見以利押時,心裡想,這是神的受膏者啊。但是神卻對他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6-13)。最後大衛回家後,撒母耳才膏他為王。

用外貌與背景衡量自己,也同樣的會失去最好的機會。

少年人大衛到了戰場上,看到歌利亞對以色列人罵陣,一心想要除去這樣的恥辱。他的哥哥以利押還向他發怒,瞧不起他只是一個牧羊的孩子。但是大衛並沒有以自己的背景而看輕自已,反而毛遂自薦,願意上戰場與歌利亞一決勝負。因為他相信,「爭戰的勝敗全在乎神」(撒上十七20-47)。
教會合一的基礎,就是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每個肢體互相尊重,用自己的恩賜彼此服事,建立基督的身體,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4-13)。因此,外貌與背景是應當被忘記的。


 
忘記悲傷與苦楚

約瑟從小得到父親的疼愛,有正直的行為,不與哥哥們同流合污,卻在十七歲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當奴隸;又被陷害下到監牢裡;雖為酒政成功解夢,卻被酒政遺忘,多蹲兩年的牢。他的人生越來越苦,越來越沒有希望,但是神沒有忘記他。就在為法老解夢後,被提拔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祭司的女兒給他為妻,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叫「瑪拿西」,意思就是「使之忘了」,因為約瑟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創四一51)。約瑟完全明白,所有的苦難都有神的美好旨意,他對害怕報仇的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19-20)。

雖然瑣法對約伯的遭遇判斷不正確,以為他是因為犯罪被刑罰了,但是他對神的慈愛的述說仍然相當貼切:「那時,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你也必堅固,無所懼怕,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來也如流過去的水一般」(伯十一15-16)。

沒有人的患難會比約伯更艱苦,所有的財富,一天之內全部失去,十個孩子同一天死亡,後來他的身體從腳掌到頭頂還長了毒瘡,最後妻子也叫他棄掉神,去死吧!三個朋友本來是要安慰他的,卻輪番指責他。這些身心的煎熬如何承受呢?最後,神終於對約伯說話,問他幾個問題,他都無法回答,但是他的心靈獲得滿足了,他已經能對神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伯四二5)。

人生道路上的死蔭幽谷,我們都不害怕,因為有神的同在,神的杖和神的竿都能安慰我們的心,帶領我們向前行。因此,悲傷與苦楚也是應當忘記的。

未來有生命就有希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傳九4)。有希望就有工作的動力,願我們盡力去做當做的事,等候神所賞賜的機會,成就美好的生命價值。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