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歲月匆匆,光陰如梭,消逝的2022年已被記憶所封存,三百多個日夜就這樣不動聲色地與我們擦肩而過;在忙忙碌碌中,轉眼又迎接新的一年。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時逢歲首,快樂迎新,處處洋溢新希望。

慈悲、忠信的救主耶穌基督將與門徒分離時,舉目望天,以禱告感化祂的門徒說:「聖父啊!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約十七11-23)。

合一才能團結,團結才能發揮力量;分離的禱告中,主耶穌「合一」的盼望是何其懇切!際此世界末期,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啟十二12),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真教會信徒倘若缺少合一的心,勢必各個落單,成為惡者吞吃的對象,其結局是何等的可怕啊!

真教會信徒欣然迎接新年之際,除頌讚與感恩外,理當立定新的標竿——努力達成主要我們「合一」的心願。唯有「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合一,教會才能在平安穩定中發展;唯有合成一體相親相愛,才能彼此儆醒、代禱,謹慎自守。教會整體達到合一,才能團結一致,以堅固的信心合力抵擋魔鬼的詭計,在真道上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目前各地教會積極進行的各項活動或課程,無論是傳道、長執、教員、職務人員、聖工人員的靈修會,或青年、弟兄、姐妹、老人的團契聚會,若能適當推展,皆為促進教會全體合一之有效組織,藉此大家多接近,多溝通、多了解、多關心、多合作、多做工,亦即禱告中靈裡相通,以唱詩同得喜樂,查經中分享靈糧,以勸勉互得安慰,代禱中獲取力量,以交通互道心聲,乃現在教會必行之美事。

今日生活於忙亂世代中的信徒,加上疫情的影響,有的日益疏遠教會,但藉著靈修會或團契聚會,必能發揮「靈性增長以得救,廣傳福音以得人,增進了解以相愛,同心合意以興旺」之果效,此乃主耶穌合一的吩咐。教會應該多舉辦、多鼓勵信徒參加,亦是真教會新年度當努力的方向,願聖靈親自帶領,使一切合乎神的旨意。

面對現今世代有人高談應破除宗教之見,謀求所謂的教會合一,這談何容易!宗派之產生,多由於歷史上的積習,或因人事的紛爭,或因教理的分歧,或因組織的分化,彼此不能同氣相求、同心相處;雖然皆以敬拜耶穌基督,卻互相割據,甚至彼此排斥,這是宗教界中很難解決的問題。

就聖經道理而言,屬神的真教會只有一個,就是總體性的教會,元首是基督。真教會包括古今所有在基督裡的聖徒,「合一」不單出於人為的造作,乃由於元首基督生命所結合,聖靈能力所感召,真理信仰所凝聚而成的。其合一的要素,在聖經中已有重要的提示:



一、在主的「名」下合一(約十七11)

凡信主耶穌的人,就是歸於耶穌名下的教會(徒十五11、17)。主的名是我們信奉的圭臬,是歸依求告的對象;主的名即代表主的本身,是我們獨一直接的信靠和崇拜。此外,絕不再附帶崇拜其他教會的人物,不歸屬於任何教會聖工人員的派下而受其支配,如此才能在合一上有正確的基礎。



二、在主的「道」上合一(弗四13)

主的道是我們信仰的唯一依據,也是行事為人的標準。孔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故「志同道合」者,才能有共信相通的思想和信念,以及同樣的方針和步伐。



三、在主的「靈」裡合一(林前十二13)

領受應許的聖靈與教會的合一有極大的關聯,若靈統不同,斷難相合(約壹四6),真理的靈與謬妄的靈是永不相合的,故不能互相聽從。若彼此都由聖靈所生、所感、所住,自有聖靈的交通而合一了。



四、在主的「愛」中合一(約十七23、26)

主的愛有極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若各人都有充足的基督的愛,則必互相聯絡和睦,彼此融合團結。若離棄愛心則必嫉妒、紛爭;愛心冷淡則團結力必日趨鬆脫,更甚者,不顧大局、與大眾隔閡、製造小團體……。這都是教會合一的大阻礙。

總而言之,教會必須充分具備以上最起碼的合一要素,然後由各人努力追求,則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的美景必不難實現,正如主耶穌在禱告詞中所賜福、盼望的。我們既已同歸主的名下,共信主道,同受聖靈,共沐主愛,更當促進合一於完全。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