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衣索匹亞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衣索匹亞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徒八26-31)。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徒八5-8)。在這個工作極其忙碌,需要更多傳道人來協助的時候,天使竟然對腓利說:「起來,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為什麼?」腓利並沒有提出這個質疑,因為他深信萬事都有神的美意,神的子民當盡的本分是聽從神的吩咐。

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這段經文提到三件事:其一是,這位埃提阿伯人是有大權的太監,他的身分是女王手下的財政大臣。其二是,他已經歸屬猶太教,是虔誠的信徒。其三是,他雖然擁有尊貴的身分,卻非常謙卑。

他所念的那段經文說:「祂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祂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祂;誰能述說祂的世代?因為祂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到了有水的地方,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太監施洗了(徒八32-38)。

1923年,埃提阿伯的太子去美國說,他們持守腓利所傳的道,下水受浸,守安息日,信徒三千六百萬人(北京《神召會報》)。由此可知,埃提阿伯的太監把他所信的福音傳開了。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