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前言

有一個關於約瑟的事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記載(創四十一章);他為法老所做的夢解夢——七個大豐年和七個大荒年的預言。夢的意義記於25-31節,預言應驗則載於53-57節。

然而,整個事情要歷經十四年,才能完全印證約瑟所說的預言,但法老與眾臣僕豈能輕易地相信約瑟?答案就在「創四一37-44」: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原來,法老相信了約瑟所敬拜的耶和華真神,看見了有神的靈與他同在,使他有聰明有智慧,方才願意讓約瑟來治理整個國家,授以他足夠的權柄,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因此,從聖經的教導中,讓我們可以相信凡事都有神的計畫;豐年是預備、荒年也是預備,都是為了成就神所預備的事。



2020是全人類的荒年?

2020年已經過去了,有人說那一年過得是渾渾噩噩的,一晃眼就到年底了,似乎不怎麼實際!但不管如何,對全世界的人來說,這是個極不尋常的一年,因為新冠病毒之故,全世界都被改變了。人們相信,因著所發生的變化,除了徹底顛覆許多過去所認定的思維,也將大幅度影響著以後人類的想法與做法。也有人說,2019年可以說是全人類的荒年,因為這個疫情是全球性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倖免,差別的,也只是疫情嚴重的程度罷了。

此刻再想想,基督徒的人生有沒有豐年與荒年呢?其實人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是神所允許的、必都有神的定期與安排,只不過,神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罷了(傳三1-11)。因此,我們的確是該想想,主要讓我們從這個嚴重的疫情當中,獲得什麼樣的體認?



基督徒因主而豐富

聖經中明確地教導我們,當我們相信基督的救恩以後,基督徒的一生便將由曠野進入迦南、由荒年進入了豐年。

主耶穌應允要讓我們從缺乏進入豐富,祂要讓我們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面,使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保羅告訴我們,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具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並要我們在祂裡面也得著豐盛;主自己是如何的豐盛,我們在祂裡面也是同樣的豐盛(西二9-10)。

基督要讓我們由受縛轉為得勝,因為,耶穌的寶血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不必再做罪的奴僕,也不用再受惡的挾制(加五1);基督還要讓我們從勞碌進入安息,讓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可以到主的面前來,並且得著安息(太十一28)。基督更要讓我們從絕望進入應許的盼望,因著主的揀選,讓人從與神隔絕的關係中得到盼望,藉由祂的恩賜,可以指望要得著那份基業,不至於搖動,因為那份應許是信實的(來十23)。

其實,主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便是基督徒的人生的豐富、是我們的豐年;這不僅僅是今生的豐富,還包括了來世的豐盛;主所賜予的層面,比世人所想要的更多、更完整,這是未信者所不能領受的;然而,信耶穌的人就可以一帆風順、無災無難嗎?不是的!在世生活時,基督徒與世人無異,仍要面對許許多多的患難。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基督徒在世上所遭受的苦難,當然可以視為我們人生的荒年,它雖然不會預告何時來臨,也無法預知所要經歷的時間會多久。然而,可以確定的是,主讓基督徒經歷患難的待遇絕對與世人有所不同。主清楚應許,即便我們落在苦難當中,只要有主耶穌同在,就能有平安;面對苦難,因為主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大可以放心。因此,主耶穌既已告訴我們,祂已經勝過了世界,只要我們懂得倚靠祂的力量,必能戰勝苦難。



荒年於基督徒的意義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傳七14)。

神使我們在世的生活,時而順利、時而遭難,目的是警戒人不可驕傲自恃、太過於自信,要有完全信靠神的心,才能平安度日。因此,在基督徒的人生當中,既然同樣有著豐年與荒年,那麼,我們該當如何自處呢?

首先,基督徒要明白:豐年是為了荒年作準備!

約瑟面對即將來到的荒年,他建議法老得指派一個「有能力的人」,作為整體方案的總策劃及執行者;並在這位「有能力的總管人」之下,分派「官員們」(原文複數),分層負責地在各地徵收糧食,就是徵收豐年時期收成的五分之一。

除了徵收豐年時收成的五分之一以外,還建議法老要向民間收購餘糧,並將購得的糧食,全歸於法老的手下而成為官糧,國家才能命人看守好所儲備的糧食,以免被人偷盜。約瑟計畫在豐年時,戮力地做好人力所能做到的事,這便是人當盡的本分,而非及時行樂、好逸惡勞。

聖經記載,連螞蟻都懂得要殷勤勞碌、群策群力,人更沒有慵懶的理由(箴六6-8)。閩南語有句俗諺:好天著存雨來糧,是未雨綢繆的意思。這是人在生活上應該要殷勤工作的態度,並且神也應允我們在一生的日子裡吃喝快樂、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傳五18)。

其次,要明白屬靈生活,也會因為物質生活上的患難而遭遇到荒年;主要讓我們學會:豐年時學習分享,荒年時操練信心。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

豐年時的順遂,若不是主的賞賜、保守與眷顧,人便是徒勞一場;懂得感恩與分享,才是對於主的恩賜做出最佳的回應;奉獻當納之分、憐憫貧窮、幫補同靈,這是主所喜悅的事,也是祂願意賜福與我們的起點;豐年時所做的準備,等到了荒年來到,主就要記念所做過的,並帶領我們走過這段崎嶇的路程。



基督徒的豐年遠遠大過於荒年

埃及遍地先歷經了七個大豐年,但隨之而來的七個荒年,卻讓埃及人都忘記了先前的豐收這件事。為什麼呢?因為後來的饑荒極其嚴重,嚴重到讓人都不覺得先前所經歷豐收的情境了,而且埃及全地都會被荒年所導致的饑荒所耗盡。

同理可證,人生在世所要遇見的患難很可能是極其艱難的,但由於人性極其懦弱,面對眼前的困難,很容易就會忘卻神過去一切的看顧與恩惠,因而喪失信心、失去對主的倚靠。以利亞先知求死,可以說是他信仰的失敗,竟發生在剛剛才倚靠著神的能力,大大地戰勝假神、殺死了八百五十個假先知之後;彼得三次不認主,讓他痛悔而掩面哭泣,也發生在他剛剛才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主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主耶穌。」

大有能力的先知、跟隨在主身旁數年的聖徒,都有信心失落的時刻,成為後世的前車之鑑,基督徒務當儆醒、惕勵自己,切勿重蹈覆轍。

然而,主讓我們歷經荒年,並不是要讓人沉淪、從此萎靡不振;反倒是要讓人在經歷所能承受的患難之後,就能從中學得忍耐,由忍耐生出老練、由老練生出盼望;要叫人在經過神煉淨後產生的純潔、美好、堅強等成熟的品格,並學會靠著主來勝過一切的能力(羅五4)。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1-13)。這是保羅的現身說法,可以成為信徒面對豐年與荒年的祕訣。

保羅並不是只祈求在豐年度過,而讓荒年遠離他。其實,不管是豐年或荒年的環境,對基督徒而言都是考驗;難怪亞古珥要求神讓他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他需用的飲食就夠了;以免他飽足了就不認神,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神的名(箴三十8-9)。但基督徒如果願意效法保羅的教導,則可以化被動為主動、獲得更大的自由,不必受環境挾制;因有主的能力在身上,什麼景況下都可游刃有餘地面對,特別是面對荒年時,能操練自己的心志。



結語

世上的一切都是暫時的、都要過去,唯獨遵照神的旨意所做的一切,才是永遠常存的、將來有價值的(約壹二17)。

因此,即便現在是處於事事順利、令人滿意的豐年,該如何?感謝主就是;或者身處絕境困頓、苦楚難耐的荒年,又如何?還是要感謝主!保羅要基督徒學會凡事謝恩,因為不管境遇為何,這些都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下的旨意(帖前五18)。況且,這些都是極其短暫的、將會消失的;若拿主應許於我們的永恆之榮耀相比較起來,這些根本毫無意義;倘若基督徒能如此體認,那世上的這一切也就沒什麼好介意的了(羅八18)。

如今,雖然沒有約瑟為人解夢說預言,讓我們可以提前預知人生的荒年何時來到,也沒有約瑟的雄才大略和法老的傾國之力者,可以從容地對付將會面臨的困難,但基督徒所擁有的是聖經的教導,告訴我們所遇到的荒年,絕不會大過於豐年。

世上的一切患難都不能擊倒我們,只要有主的大能大力來幫助,絕對遠遠勝過約瑟之能、法老之力;信徒何需憂慮,只要完全相信、一心倚靠祂,則雖處荒年,亦不足為懼也。

如此看來,人的一生只不過是一個過程而已;在世的日子極其短促,用永遠的觀念來看世上的生活,實在是大錯特錯。既然這一切都只是必經的過程而已,與永恆相較,簡直就是轉瞬之間,基督徒還需要著眼於世上的豐年或荒年之生活嗎?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