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從手機App看個人看重的事

人手多機(手機、平板、電腦等)的時代,除了需謹慎上網是否佔去過多時間,更需在意的是如何使用與其發揮之效益。從手機的主人下載了哪些App,能對這人所看重的事窺知一二;就如有的學生所載的是手遊,上網連線看的也是遊戲攻略,因為他對此有興趣,將大量時間花在上面,自然所獲得的資訊、交往的朋友與成就感也從之而來。 一位升學班學生就曾跟我分享,她的手機下載了時間管理App,一旦啟動「讀書模式」,就會自動阻斷外來訊息以專心讀書。可見一樣在滑手機,但效益大不相同。

大家不妨檢視一下自己最常使用的手機 App 是哪些?因為我們將時間與金錢用在哪裡,往往也顯示了我們的心所喜愛、看重的事物就在那裡。馬太福音第六章第21節:「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同章第24節:「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提醒我們基督徒在這世界上,所應該看重的事原是事奉神。使徒保羅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當我們「將萬事將作有損」,將神看為「至寶」,專一心志愛神,自然而然會將更多的時間放在屬靈的事上。



信仰的下載與執行

藉由下載的 App 能了解自己將寶貴的時間與金錢花費在哪裡,而信仰也是一樣的,若我們看重神的事,提醒自己記得從禱告與讀經中「下載」與「執行」。


(一)下載:「從神而來的智慧」

科技日新月異的世界,網路資訊紛紜。基督徒當然也會希望能跟上時代的腳步,多學習一些新知以擴展眼界,惟真理在我們心中如尺,能幫助我們衡量這些「新知」是否皆有益處。莫忘向主祈求屬靈的智慧,因為從神而來的智慧,具有「清潔、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美好特質(雅三17-18)。唯有讓聖靈親自引導,明白神的旨意並實踐真道於生活中,方能散發出屬靈智慧與品德的馨香之氣。


(二)執行

1. 制伏舌頭與各樣私慾

有的孩子在學校或者補習班學了不好的言詞,當老師打電話知會家長時,不少家長會說:「他在家裡不會這樣。」要知道一個完全正直的人,不會因為環境改變,就改變應有的言行。在家裡,長輩是孩子的榜樣,除了教育孩子有正確的觀念,也需要以身作則。而若一個人在教會不講髒話,但在家裡情緒一激動就出口成「髒」,就當省思自己,在信仰上仍有可進步的空間,因為「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三9-10)。

「人的舌頭最難制伏」(雅三8),但說出來的話「是從心裡發出來的」,稍一不慎,就污穢了基督徒原本美好的靈性(太十五18)。聖經也教導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一個有信仰的人應當約束自己,不說髒話穢語,日常生活中當練習在言談上造就他人。

除了舌頭,人的心思意念是更難掌控的。「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二五28)。「制伏」二字新譯本翻作「控制」。我們既然受洗歸入基督,效法祂的榜樣,就當棄絕惡事,當「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棄絕……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西三5-9)。

每逢過年除舊布新的時候,忙著斷捨離家中雜物。邊清掃邊希望自身能夠將這些邪情惡欲、貪婪、憤恨、污穢的言行一併掃除淨盡。人活在世上多少會有一些想望:賺更多的錢,購買更精緻的物品,享有更好的生活。但亦當省視自己,是否因此花費太多心思在其上而不自知?一不小心就陷入「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之網羅中?投入的時間太多而與神的國漸離漸遠?治死私慾遠比捨棄家裡物品更困難,但從靈魂的得救來說,卻更加重要。

2. 心存愛與感謝,彼此饒恕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

基督徒擁有尊貴的身分,這身分使我們得以「分別為聖」(約十七19)。基督的真理與愛澆灌在我們內心,使我們能以主的愛來愛世人,如經上所述:「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三12-15)。

屬靈課題中,饒恕需要極大的愛、謙虛、溫柔、忍耐與包容的心去實踐。在家庭中是否都能做到以溫柔、謙虛的言語,來包容、饒恕我們的家人?很多人在教會能親切待人,但回到家庭與職場就無法做到,反變成一種信仰上的多重人格。個人屬靈品格上的不完全,在未信主的親屬或者同事、朋友的眼中看來,就是無法相信的狀態,甚而導致福音事工上的阻礙,不可不謹慎。何況身而為人,我們在神面前都不完全,唯有透過彼此饒恕,才能蒙主憐恤(太六14-15)。

信仰的考卷是由主來評分的,聖經要我們不可彼此論斷。近些年,或許是因為疫情的緣故,當與他人有所衝突時,我不免會想:是否神要我將這考卷寫得再好些?「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主是不偏待人的,而我是否能全然地將一切事託付祂來決斷,不再與他人爭辯?當我如此思考,靜默不爭時,我的心隨之平靜,內心向主祈禱:「主啊!甚願祢就在這裡,為我開路。使我安靜,口不犯罪,因為是非與實情都在祢眼前。僕人深知自己不夠完全,求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罪,也求祢賜下智慧使我知道,當如何行才可蒙祢的喜悅。」

信仰的更新:充分認識主,結出聖靈佳果

世上知識的更新使我們知道世界的潮流與新科技的發展,但信仰的更新是要我們能「充分認識主」,貼合主的形象。信主受洗以後就不再是舊人了,而是「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西三10)。新譯本作:「照著他的創造者的形象漸漸更新,能夠充分認識主。」

羅馬書第十二章第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變化」新譯本譯為「改變」)當我們心有所感,願意改變自己,在生活中結出聖靈佳果:「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才能做到榮神益人。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