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人是群居的動物。科學家說,人還是接受「暗示」的特別動物,於「情感」上有積極的表達,在「智慧」的學習上也有具體的收納能力;在「意志」上的展現,更是集結了「情感與智慧」,因而產生「喜、怒、哀、樂」的情緒。

曉紅自幼受長輩呵護,有著獨立自主的個性,雖家鄉遠在中國東北、鄰近「哈爾濱」的城市——肇東市,但在完成學業之後,即前往天津工作。因工作上的努力及亮眼的表現,結識了從臺灣過去的「骨幹」,兩人繼而相戀、結婚、生子,約有十多年的時間,不時在家鄉與天津兩地奔波。眼看自己尚且年輕,成熟、獨立,也結婚了,夫妻感情甚篤;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一切甚好,凡事覺得可以自行掌控、應付之餘,身體微恙,也開始心生畏懼。

因先生公司改組,正好也有合適的工作夥伴,就在條件談妥,小孩也到了上學年齡,便決定要自組公司。臺灣的條件不錯,加上還有高齡的老母親住在臺南鄉下;曉紅也秉持嫁夫隨夫的傳統,舉家遷至臺灣,定居臺南永康。一來方便回鄉探望母親,小姑也同住臺南;所以不作他想,便挑選了清幽的獨棟電梯樓房,居家環境也非常安靜(鬧中取靜)。只是自小生長在中國,來到臺灣後,因認識的人不多,公司也不必她幫忙,每天就是接送孩子上下學,也鮮少與人互動;就在此時,病魔竟悄悄來造訪。

因食慾不振,容易疲憊,經成大醫院檢驗後,發現胰臟有顆「良性」腫瘤,於是住院就診,開刀切除。治療的過程大致順利,只要按時回診、追蹤即可,但就在出院後,一直覺得「心靈」不平安。家鄉肇東少有大小廟宇林立,雖傳統信仰居多,仍顯保守、平靜;反觀臺灣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婆家還供奉神壇。這些原本中性的物質,自曉紅生病後,都覺得不自在,原來「平安」要留住不容易,失去就在一瞬間。

對自己疼愛有加的老公,給了一個相當「體貼」的建議——是否暫時回肇東娘家住一陣子?一來緩解思鄉之情,二來安定心緒;雖然頂著「新冠肺炎」疫情,來去都得隔離,曉紅還是心存感激,暫別夫婿、兒子,回家鄉「養病」去了。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真叫人難以測度。娘家媽媽知道女兒曉紅除了生病外,心靈不平安,竟然在家附近尋得一處基督教會,並說:「妳去信耶穌好了!比較單純、不複雜!」母親一直都很理性,她說:「拜拜到底拜誰?誰應承?誰保佑?」除了關公、媽祖等歷史人物之外,其他神明一概不認識;信耶穌很方便,只要讀聖經就好了。

單純的曉紅也同意母親的提議,自己便去了教會做禮拜,也買了簡體聖經、聖詩集,其實大多都不明白,尤其悟性禱告;但她知道只要習慣了,閉著眼睛默唸經文、心得即可。這樣的禱告,看似容易,其實不然。上教堂一段時間後,心靈漸獲平靜,只是失眠的狀態與憂慮並未消除,睡前還是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在世上有苦難,但在基督裡有平安」(參:約十六33),這是曉紅心中一直想要與祈求的。

身在中國的曉紅,仍在哈爾濱與天津兩地往返,所以雖信了耶穌,卻無法深入,也沒有受洗;眼看居留期限已到,她仍得要回到臺灣,因這裡才是她後半輩子的「居所」。見曉紅信耶穌看似稍有改善,於是疼愛妻子的丈夫,先行探路,走訪了幾間教堂,最後代妻選擇了真耶穌教會永康教會。主奇妙的安排,當初買房子時並無特別選擇,但住家正巧就在永康教會旁邊,走路約五分鐘。頭一次聚會還是先生帶來的,起先是參加真理造就班,當天正好談及「獨一神觀」,但這個主張讓曉紅有些不悅,因為家鄉的教會主張的是「三位一體」的神觀。

福音同工耐心解答:「神是靈,基督耶穌乃聖靈懷孕降生,稱為神的獨生子,其實是肉體顯現的神,聖靈同在即是神同在。」此論述更正了家鄉教會的錯誤主張;父的名是耶穌,子的名也是耶穌,聖靈的名還是耶穌,所以奉「父、子、聖靈的名」,應更改為直接奉「主耶穌聖名」(參:西三17)。

真教會依循聖經記載、主基督的教導及聖靈的體驗,絕非斷章取義,自我表述。感謝主,曉紅的先生雖比她年長十幾歲,卻理性單純,支持她應留在信仰獨一真神的真教會。曉紅仍經常聯繫家鄉的教會,對方卻也不反對她來真耶穌教會;更奇妙的是,來真教會之後,照著聖經遵守安息日、禱告有聖靈體驗,都讓小紅覺得道理很正確,也很有吸引力。原來在中國期間,在教會禱告時,曉紅的舌頭就曾一直不自由主地捲動往上提,但不斷被理性控制下來。來到永康教會後,第一次禱告時,按著教會的禱告方式,先唸「奉主耶穌聖名禱告」一次,再連續唸「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接著小紅的舌頭就捲動起來,無需控制,順其自然發出舌音(靈言),這才真正體會「聖靈」果然與真耶穌教會同在。這也讓曉紅在短時間內改變心意,認同獨一神觀,並恪遵每週六(第七日)安息聖日的聚會。

曉紅在胰臟腫瘤手術後,雖殷勤地來真耶穌教會,但內心的「恐懼」仍在,且一直被「邪靈」干擾著。全家出遊時,若是經過大、小廟宇即渾身不適,也不敢回有供奉神壇的婆家。即使知道這樣不對,但恐懼的陰影一旦來臨,有時甚至還會覺得背後有不明人士「尾隨」,因此睡覺時便把兒子的玩具(斧頭、刀、劍)放在床頭,才能入睡;且仍舊與家鄉的教會有來往,互相關心、代禱,當地信徒甚至傳送「趕鬼歌」給她,用以壯膽、驅魔。

我們的福音同工於是指導曉紅,信仰要專一:「妳要專心,勿腳踏雙船……。」無論道具或趕鬼歌,任何「物質」皆無法對抗「靈界的撒但」;唱詩歌不能再回「老路」,因那裡並非神的教會。「林前一1-2」:神的教會,要在基督裡成聖……常求告主耶穌基督之名……。唯有倚靠主的名,用堅定的信心,加上不住的禱告,藉由主的靈幫助,這不平安的「因素」才會隨之消除。我們也鼓勵她,可下載本會媒體福音網App、TJC讚美詩(綠色圖標),或有鴿子圖案的專屬工具:「我要讀經」。目前安卓及iOS系統都已上架,版本也改寫成64位元,取代原有32位元的資料。

得聖靈的曉紅,用心聆聽道理的勉勵,也熱心聚會、禱告交託,甚至將原本較不適宜穿入會堂的「服飾」一一換掉,染色的頭髮也染回黑色;見她「心意更新而變化」,都是為主基督的緣故。試想一次的病痛,就可奪走原本平順的心情,對生命的擔憂,也讓她開始思索,倘若不是有主,天災、人禍、意外若隨時臨到,真的令人招架不住。再華麗的豪宅、再美的事物、再親密的家人,都會因世事變故而不復存在,所以人必定需要天父的看顧。

感謝主,曉紅有信心,面對軟弱,她也藉著果敢的禱告,解決恐懼。她清楚了,原來主一步步領著她的腳步,又賞賜豐厚恩典。在領受聖靈之後,不再害怕大小廟宇、神壇,也不再怕回到婆家;發自內心地靠主得勝,也與原鄉的教會信徒斷了聯繫;臉上多了笑容,讀聖經越發感動,後來竟報名要受洗歸主。

真耶穌教會對於洗禮的態度不輕慢,洗禮也非同一般教會只當作「入教」的必要手續而已;本會主張的洗禮,乃「奉主耶穌聖名,在流動之溪流或海水等活水裡施浸」,才符合主留下的榜樣,也才具有「赦罪」之功效。倘若基礎道理不明白,急著受洗,因無根基,有的人很快就會離開。洗禮一生中僅能施行一次,如此的屬靈大工程,不宜躁進,所以我們暫且勸退曉紅。

願曉紅再多聽道、多學習,靜待下一次靈恩會時再報名,職務會必審慎關懷評估。曉紅不失望,滿心喜樂,猶如讚美詩151首——天父必看顧你。從怕到不怕、懷疑到相信,依靠聖靈的幫助「信靠順服」。今後有天國的道路在前方,得以在基督裡享受無價的屬靈造就,從而離憂苦、展顏歡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