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約翰福音第四章記載,主耶穌與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的過程。

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撒瑪利亞的婦人對祂說:「祢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7-10節)。只因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向來沒有來往,所以主耶穌以請她給水喝為藉口,來刺激她開口交談。這是要對陌生人傳福音的好方法。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婦人說:「先生,我看出祢是先知」(13-19 節)。

喝了主耶穌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聽了主耶穌的回答,婦人的反應是渴慕即刻得著這種水。主耶穌接著揭穿她的隱私,讓她看出祂是先知,後來婦人雖然知道耶穌是先知,卻不明白耶穌所說能叫人永遠不渴的水,就是象徵聖靈的生命水(約七37-39;啟二二17)。

耶穌說:「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祂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主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22-26節)。讓婦人認識耶穌是基督,乃是主耶穌與她談道的目的之一。

更大的目的是,讓那婦人往城裡去,對眾人作見證說,耶穌就是基督。於是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因此,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接著,主耶穌接受撒瑪利亞人的邀請,到撒瑪利亞城去,住了兩天。結果,信主耶穌的人就更多了(28-30、39-41)。

然而,當時的猶太人卻大多數不信耶穌是基督(太十三53-58),甚至連公會的眾議員都不信(太二六63-66)。撒瑪利亞城的眾人,只因一個婦人所作的見證,就信耶穌是基督,但公會的眾議員卻不信耶穌是基督,並斷定祂是該死的(太二六66)。多諷刺!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