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引言

基督徒的一生,就是要學習主耶穌的榜樣,猶如祂教導門徒的禱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神的旨意在天上是暢通無阻的,然而在地上卻常常受到人意、血氣等因素所阻擋。主耶穌一生所求的,就是不斷尋求神的旨意、體察並遵守。這也該是我們一生追求的目標。


 
一、神的旨意是什麼?

神的旨意就是神的想法,或想要達成祂主權的意思;就好像我們每一個人有自己主觀的願望,想要做的事和要做出的選擇。神是有主權的神,所以祂把意志給了人,讓人有選擇的意志。但在神的心裡,很希望人都是自願的,和祂做一樣的事,這樣人才能顯出有如祂神聖、美善的一面,並且人也可以蒙神賜福,得到平安喜樂。然而,當亞當濫用了神給的自由,做出違背了神的旨意的選擇,結果是死亡和沉淪。神把自己的心意和想法,並希望我們和祂性情一致的期待,透過聖經給我們,所以整本聖經充滿神的旨意。雖然十分的廣泛,但可以歸納為以下幾種:



1. 救贖計畫和拯救的方法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

這裡說的神的旨意,是指神救贖的方法,透過主耶穌到世界,打開救恩的大門,凡得救之人,必須按其旨意進入窄門(太七13)。比如,要從水生和聖靈生(約三5),即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三5),還有任何與得救有關之要道,都是屬神的旨意,人必須全部遵行,才能得救。

使徒時代的教會,有切實遵行主耶穌所吩咐的(太二八20),所以是得救的教會。今天,真耶穌教會所傳的和使徒時代一樣,全部遵行神的旨意,所以對得救有絕對的把握。



2. 希望我們努力追求的靈修方向

「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十二49-50)。主耶穌的意思是說:哪些人可以和祂很親近、可以常常體驗主在身邊的寶貴、常常經歷祂的恩典呢?就是常常令神喜悅、得神歡心的,就好像一個聰明又聽話的孩子,所言所行得父母的疼愛,便可多蒙父母的寵愛。我們信主久了,是否有追求神喜悅的事,使祂更疼愛我們呢?那麼,神又要我們在日常的靈修上有哪些長進,並且體驗祂的旨意呢?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如果你常埋怨、憂愁,那你與主一定疏遠了;如果你不再深入禱告,力量一定失去了;如果你常抱怨神給你恩典不夠用,信心一定失去了。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四3)。如果你的生活不再聖潔,沒有生命的見證,你一定沒有遵行神的旨意;相反的,如果一個基督徒心意更新而變化,一定會在靈修上追求神的旨意。



3. 要我們為祂工作的方向

僕人知道主人的旨意,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將受責打(路十二47)。

僕人工作,並非照自己的心意,乃是要照主人的心意。同理,今天我們上班如果不照老闆的心意,做得再努力,也會遭批評,甚至被辭退。今日我們作神的工作,是否有遵照主的旨意,有朝著祂要我們走的方向前進?而主的方向又是什麼?「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路二二42)。

原本,主的旨意、主的方向,就是要我們在事奉中,完全的把自我放下。若要與主共榮,必須與主共辱,背起十架;受苦的道路、自我的犧牲,才是主的旨意!


 
二、如何體察神的旨意

既然神的旨意,在我們的得救、靈修和事奉上都極為重要,那麼,我們該如何體察呢?



1. 人的良心,可以體察神的旨意

聖經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二十27)。神造人,將靈放在人的裡面,使人有良知,就算沒有受過教育,甚至不太懂聖經,良心都有明燈的作用。每當一個人做出不對的事(如說謊、偷盜、傷害別人、姦淫……),必定會內心不安,深怕別人發現;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眼神閃爍,這等人的良心正在責備他。因此,當我們正在做一件事,感覺到良心不安時,千萬要小心,不要貿然行動,更不要忽略良心的呼聲,替自己的行為辯解或合理化,總要聽從良心的聲音,因為「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壹三20-21)。

如果你常常聽從良心、不違背,良心便會在你違背神的旨意時責備你,讓你遵行神的旨意。



2. 神的話語,助我們體驗神的旨意

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祢的話(詩一一九9)。

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祢(詩一一九11)。

一個人怎樣才可過著敬虔、合神心意的生活呢?答案就在神的話語中。如果你想知道一個人想法如何,喜歡或討厭什麼,聽他說話就可以了;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思想、選擇、行為是否合乎神的旨意,只要常常讀聖經便可知道。現今的世代,是非不分、善惡不分、男女不分,世俗潮流不斷地改變人的思想,推翻傳統的價值觀念(如婚姻制度、同性婚姻合法化等),然而世人普遍接納和認同的,就是神認同的嗎?真理是永不改變的,神的話安定在天。尤其在末世,神的兒女如果不熟讀聖經,整天在滑手機,不斷接受大眾娛樂的洗腦,思想必定俗化,行為上違背了神的旨意而不自知,正中了撒但魔鬼毒化的詭計,讓我們失去神兒子的身分,豈不可憐?

同靈們!趕快拿出聖經,天天細讀、反覆思考,猶如珍寶,使我們深深體察神的旨意。

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約七16-17)。

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記載了(來十7)。

神的事、神的旨意,都記在聖經上了,你有去閱讀和認真的尋求嗎?



3. 聖靈會引導我們明白神的旨意

我們有時讀經,想明白神的旨意,然而有時候卻讀不懂;有一些人用自己先入為主的想法去讀經,把自己的人意強加於聖經中,雖然在讀經,卻無法領會神的旨意。經上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因此若沒有神的靈的引導,我們是無法透過聖經了解神的旨意。讀經之前,必須先虔誠的禱告,用謙卑的態度,求神將其旨意彰顯在我們心裡,引我們進入真理,因為「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13)。

當我們心中存有真理,又常常禱告,求聖靈充滿,面對抉擇的時候,聖靈便會引領我們做出正確的決定,合乎祂的旨意。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7)。沒錯!如果我們憑著自己的慾望、情慾、情緒行事,我們必定會違背神的旨意,或成為糊塗人,例如始祖亞當、夏娃,因為貪一時之慾,吃了禁果,結果被趕出樂園,失去永生,得不償失!真糊塗哉!我們今日豈可重蹈覆轍?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也就是行在聖靈裡(加五25)。曾有一位年輕的弟兄,交往了未信主的對象,也放很多感情在對方身上,難捨難離。心中雖然知道神的道,但卻無力改變自己。後來他去參加三週的青年神訓班,不斷地禁食禱告,求神指引;禱告間,聖靈充滿,給他一個很清楚的聲音:「要分手,不可得罪神!」感謝主,他願意順服聖靈的引領,作出與此女子分手的決定。因此,一個人若想要清楚知道神的旨意,必須長時間禁食禱告,主旨必然顯明!

不單在個人靈修上如此,在聖工上,我們更需要追求聖靈將神的旨意顯明出來,聖靈有時會主動引領工作的方向。「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裡走」,腓利本沒有計畫要向外邦太監傳道,但聖靈指示他要這樣行,為要將神的道,透過太監帶往非洲。因此他便順服了。

有時候,聖靈又會阻擋我們已有的工作計畫,是為了調整我們事奉的方向。「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論道,他們就經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十六6-7)。原來,聖靈禁止保羅去加拉太和庇推尼,因為神的旨意是要他們去腓立比,建立歐洲第一間教會,那裡有馬其頓人(呂底亞一家)等候著他們!神的旨意何其奧妙!

我們在做一件事,或在推動一件聖工時,如果不斷遇上阻擋,諸事不順,那麼我們便要慢下來,好好在神面前禱告,求聖靈親自指引。



4. 聖靈帶領開會作出合乎真理的結論;信徒遵守,神的旨意彰顯

教會在不同的時代,需面對不同的環境和挑戰。使徒時代,有很多外邦人歸主,進入教會,他們是否需要像猶太人一樣,遵守割禮才能得救呢?因為按舊約的聖經,所有選民一定要受割禮,否則會被剪除,但主耶穌沒有留下外邦人是否要受割禮的指示或教訓。這一回,該怎麼辦,事關重大,任何決定必定影響深遠。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徒十五22)。使徒們決定舉開一次大會,來決定這一件事。他們如何體察神的旨意呢?他們細聽保羅、巴拿巴的見證,主在外邦中如何揀選人歸向祂?會中雖然有辯論,但在會議中不斷體察神的旨意與方向,最後雅各長老起來作結論:「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徒十五19)、「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徒十五28-29)。

於是,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徒十五30-31)。

由此可知,真教會有聖靈的帶領,當遇上棘手的問題時,工人應倚靠聖靈的帶領,遵照聖經的原則來處理,而所達成的共識,就是神要全體信徒遵守的旨意,因此,我們務必順服、謙卑,教會定能合一與興旺。


 
結論

全體信徒能了解,並遵行神的旨意,能讓個人與教會都滿心喜樂、充滿恩典。但願我們都能體察神的旨意,遵行而得福!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