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約四9節下句)。之所以會這樣,乃因撒瑪利亞人不但血統不純,甚至連所事奉的神都不專一的緣故。請看下文:

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住在其中(王下十七24)。這就是血統不純的開端。至於信仰上的瑕疵,乃是他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自己的神,從何邦遷移,就隨何邦的風俗(王下十七33)。職是之故,猶太人就把撒瑪利亞人視同外邦人,不與他們來往了。 

事實告訴我們,任何種族都有善惡兩種人。例如在撒瑪利亞人之中,既有被猶太人視同外邦人而不與他們來往的,也有信心單純或心地善良的人。如下:

主耶穌與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的過程中,僅僅交談了幾句話,那個婦人就看出耶穌是先知,並且深信不疑地認為耶穌就是撒瑪利亞人所仰望的基督了。不但如此,她又將這個好信息傳給撒瑪利亞城的居民,叫許多人都信了耶穌(約四7-26、28-41)。這麼多的撒瑪利亞人的信心竟然這麼單純,確實難能可貴呀!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裡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這地方,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路十30-37)。這是主耶穌針對一個律法師所提出的質疑之答覆(路十25-29)。由此可見,在眾多的撒瑪利亞人之中,也有善良的人。

在這段經文中,主耶穌之所以刻意引證撒瑪利亞人,乃因當時的猶太人絕大多數都將撒瑪利亞人視同外邦人而不與他們來往。為了改變他們這種偏差的觀念,主耶穌不但與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談道,並且藉著她的見證,引導好多撒瑪利亞人相信耶穌是基督。因為神所憎惡的是罪惡,並不是罪人(耶十八7-10;結十八21-24)。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