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祂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十三22)。   

這段經文記載,神廢了掃羅,選立大衛作以色列人的王。神之所以要這麼做,乃因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請看下列的史實:

第一,當他要與巨人歌利亞爭戰的時候,並不是靠著一般人所用的武器,而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結果,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大衛跑去,站在非利士人身旁,將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殺死他,割了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討戰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撒上十七45-51)。

第二,他凡事求問神,而不敢自作主張。例如:當他要追趕亞瑪力人的時候,他就先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撒上三十8)。另外一次是,掃羅死後,大衛問耶和華說:「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嗎?」耶和華說:「可以。」大衛說:「我上哪一個城去呢?」耶和華說:「上希伯崙去」(撒下二1)。其餘省略。

第三,大衛敬畏神,凡事倚靠神、求問神,而且遵行祂的旨意。因此,神喜悅與他同在,使他日見強盛、百戰百勝(撒下五10,八14)。值得我們效法的是,他不但不憑此認為他擁有超群絕倫的智慧和能力,反而將一切尊貴、權柄、榮耀和頌讚,都歸於至高、至大、至聖的獨一真神(撒下七18 -29)。

第四,大衛一時失去儆醒,不但污辱了拔示巴,甚至謀殺她的丈夫烏利亞(撒下十一2-17)。於是神差遣拿單去斥責他說:「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撒下十二9-13)。 

第五,「耶和華啊,求祢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也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詩六1、6)。這是大衛犯罪後所寫七篇悔罪詩中的第一篇;其餘六篇,分別是三十二、三十八、五十一、一○二、一三○及一四三篇。由此可知,他的悔改非常徹底。 

第六,除了烏利亞那件事之外,大衛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王上十五5;徒十三36)。

由上列的事蹟可以肯定,大衛確實堪稱合神心意的人。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