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2022年,小弟在工作上有升遷的機會,同時神學院再度開放二次招生。感謝主,讓小弟能看清生命次序的選擇,在服務21年的工作上退休,並投入報考神學院第五十八屆神學生的行列。回首信仰的歷程,原來都是神在訓練我們能成為祂合適的器皿。



我的家庭

小弟於1979年出生,成長於嘉義縣水上鄉,原屬南興教會;2012年與和美教會蕭主言姐妹結婚,定居於彰化縣和美鎮,婚後育有二女,目前均就讀國小。小弟之前服務於海巡委員會的海巡署;在信仰上我是第二代的信徒,傳承於父親信仰的教導。父親是在民間傳統信仰中長大的,高中時期因著一張福音傳單找到真教會,並靠著主耶穌大能的引導,突破重重困難,得蒙神的揀選,終使救恩臨到我家。



家庭祭壇

父親信主之後與虎尾教會林素貞姐妹結婚,婚後育有二子(小弟為老二)。因渴慕聖經真理,時時讀經和禱告,雖然家境不佳,但靠主卻有滿足的喜樂。小弟從幼稚園開始,母親每天陪伴讀經、禱告,父親則會在每週與家人一起的家庭聚會中,藉此檢討孩子們的行為。他最重視生活的省思,孩子犯錯時,常用聖經的話語來教導,並要求跪於神前悔改禱告。因此,小弟敬畏神的心,在不知不覺中被建立,以致影響未來生命的各項選擇。



信仰體驗

小弟幼兒時期,常不明白為何父母親總是在讀經和禱告。國小一年級時,一日下午父親邀約禱告,眼見即將和卡通上映的時間衝突,我又知道父親的禱告時間很長,與他一同禱告,豈不是宣告我今天別想看卡通了?於是我隨口一句:「為什麼要禱告,禱告有什麼用?」父親立時變了臉色,我很識相地立馬跪下禱告。心中不順服的禱告,神讓我的舌頭發炎疼痛,吃飯與講話,只要碰到舌頭就痛到受不了,而且多日未見好轉。父親知道這是主的處罰,還是有耐心地陪我檢視行為,要我自行察覺是否犯錯、得罪神。當我發現可能是當時要禱告前的那句話,便願意在神面前認錯悔改禱告,而神就立時醫治了我。感謝主,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神真實的同在,以及對神不可輕慢,要敬畏祂。

國小三年級,看見教會的小朋友一個一個都得到聖靈,我是少數幾位沒求到聖靈的人。雖然認真禱告仍得不到,有時我也感到氣餒!在暑假的某個中午,神讓我在午睡時看見世界末日的異夢:「世界被大火毀壞,環境一片漆黑,但有毀滅之火的亮光,大地天搖地動、房屋倒塌,眾人害怕。真教會的信徒都聚集到教會,教會的門口停放一輛形狀像火車的交通工具,雖然沒有鐵軌,但有收票員在入口驗票。信徒都喜樂地準備上車,而我卻是被擋下不能上車的那位。」於是我就從夢中驚醒,立刻邀約哥哥為我禱告,心想沒聖靈,就會遭受永刑。跪下禱告時,聖靈就立時降臨,感謝神。於是我明白,原來這才是情詞迫切的樣子,不是來自於害怕而祈求,而是對永生的盼望有清楚地認識。

國小四年級,坊間流行電動玩具,尤其以快打旋風遊戲風迷國中、小學,我也參與在其中,但我沒有錢,每次都只是旁觀者。漸漸地,想要去試玩,但父母沒給我零用錢,於是我就偷取五元、十元,一次兩次都沒有被發現。次數多了,膽子也變大了,後來越玩越兇,也越偷越兇,最終被父親發現,被打得半死。雖然知道偷竊是錯誤的行為,卻也改不了,每逢經過電玩店時,總是開始手癢,又重蹈覆轍,直到神出手了。

以前國軍常常行軍,半夜會在路旁空曠處就地休息,然後早晨離去。有一回,我就在家裡的田園間,偶然發現一顆手榴彈,我拿去給父親看,父親看到後嚇了一跳,因為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手榴彈的危險。當時解嚴後不久,父親也不敢報警,就拿出去空地挖了一個深坑埋藏起來,不讓我知道;但我很有興趣,想拿去學校獻寶,於是就悄悄地找到父親埋藏的地方,偷偷地放到書包,隔日帶去學校。很快地,全班都知道了,校方很緊張,聯繫警察、國軍等單位,立時就把學校封鎖,交由國軍拆彈小組執行拆彈,我就接受了警察筆錄詢問,隔天報紙也都刊登出來。事後我很清楚,這是神處罰我偷竊行為的方式;人在暗地裡做的事,神要在明處顯出罪來。我感到非常羞恥,無臉見人,全家人陪同我禱告,祈求神原諒。

國小五年級,體弱多病,身材矮小又瘦弱的我,常受班上同學的嘲笑;另外,我膽子小,也缺乏自信。同年,參加中南區少年班的特別聚會,被安排上臺作見證,因為太緊張,站到臺前,我的雙腳就不由自主地發抖,講話的聲音也呈現「抖音」的狀態。不到一分鐘就講完下臺,老師見狀,又要我上臺再講一次,然而我卻感受到臺下笑聲一片。那次經驗之後,我就向神求上臺作見證的恩賜,立志在學生靈恩會每次有見證會的時候,一定自願報名。後來神漸漸在每次的訓練中,賞賜我上臺的膽量。



選擇生命的價值

要報考神學院,很簡單,只要拿起報名表,徵得家人的同意即可。但這個動作從我大學畢業到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一直沒有勇氣踏出去。究其原因,乃是我對目前的生活仍有目標,而把信仰放在次要的位置上,常用一些理由,如,不報考神學院仍可以在教會服事,或者達到預設的目標後,再來報考神學院。

大學畢業後,我就投入工作職場,蒙神看顧,工作順利,並參與教會生命教育等事奉十餘年。原本個性木訥的我,因為事奉而改變,也在服事中得到喜樂,過程中許多傳道人也勉勵我報考神學院,但我總覺得這樣事奉就好——工作穩定、事奉喜樂。心想擔任傳道,就會被體制框架,便不再有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奉工作,因此現階段就是我最好的狀態,工作上也按著生涯規劃前進、向上發展。

這是我自以為的事奉生活,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奉工作,沒有把神的心意放在生命當中,認為生活上工作順遂,就是神的賜福,雖曾有獻身的心志,卻在踏出社會後漸漸失去了。神為了要讓我想起獻身當傳道的心志,使我的工作及生活上遭遇許多艱難。

2016年在工作上得到長官肯定,不斷歷練幾個重要職務;在此同時,家父因肝癌臥病,他放棄治療。居家安寧照護期間,我坐在他床前,看著他骨瘦如柴的身軀,獨自面對病痛的折磨,我開口問父親,會不會怕死?虛弱的他對我說了末了的提醒:「當記念、數算父親信主蒙召之恩。」父親內心充滿盼望;我環視偌大的房子、窗外的地土,是父親一生在世努力的結局,如今面對肉體死亡之際,這些,對他的生命已毫無價值!感謝主,打開我的心眼,明白將來我也必像父親走上肉體死亡的一天,物質對生命無益,只有永恆的生命才有價值。

2020年,和美教會推動領會人員訓練,我參與其中。對於領會這件事對我是有壓力的,越準備越覺得自己的不足,聽著傳道人按正義講明神的道,突然心生羨慕,因為沒有受過神學訓練,自己在準備講道時,就藉由不斷地讀經、聆聽本會神學講座,以及用禱告來準備講章。好幾次在禱告中得到感動,彿彷神在身旁引導該如何準備,雖然領會是有壓力的,但內心滿有喜樂。

2021年4月至8月的半年內,我在工作上遭遇兩件重大的治安事件,讓我深感挫折,雖努力解決,卻沒有突破困境的亮光。同事說我真的很倒霉,普通人遇到一次就不得了,我竟然遇到兩次。又反問我,你的神怎麼沒幫助你?我正思想還有何法可解決,接著又發生了單位遺失重要的管制裝備,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接連的事件,心中的壓力讓我幾乎無法承受,無法向外人表達心中的苦悶,我完全向神表達我的軟弱,我竟如此不堪、挫敗無方,在神面前毫無可誇,但這事若出於神,我願臣服在神的手中。於是我請家人、方舟團契的同工代禱。晚餐前,我的長官問我:「今晚能找得到嗎?」既然已交託給神,我便充滿信心地回答:「我的神必在今晚使這裝備被找到。」感謝主,吃完晚餐,裝備就找著了。經歷這件事,我深深體會到人不能在神面前誇口;若非出於神,人不能做這事或做那事。

2022年得知神學院開放二招時,我就蒙生退休念頭,但與此同時又有升遷的機會,彿彷神對我做出期中測驗,考題就是要選擇生命的價值,還是選擇生活的成就。感謝主,神學院報考訊息從駐牧傳道告訴我的當下,受聖靈感動,心裡很激動喜樂,終於跨出報考神學院的那一步。

但考試前仍有猶豫:「這真的是神的呼召嗎?」考試當天分別遇見兩位長輩,一位我不認識,一位是我大學的老師,他們不約而同地問我年輕時獻身的心志,又為何到現在才來呢?這有如當頭棒喝地提醒,更令我確信眼前這條路是值得的。

感謝主,我們的一生都在神手中,報考神學院看似一個報名的動作,卻是神在我一生中帶領我認識祂的過程。生活在世上,唯有認識神、敬畏神、服事神,才是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