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十七、效法雅各與哥哥和好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裡去了(創三一3、17-18)。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求祢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創三二3、6-9、11)。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創三二13、16-21)。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三二24-28)。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三三1、3-4)。

從雅各與哥哥和好的過程,我們可以學習人際相處的道理,尤其婚姻中夫妻之間的關係。

雅各為了長子的名分與從神來的祝福,引來了哥哥的殺機;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創二七41)。以掃沒有反省自己看輕長子的名分,所以得不到祝福,反而要殺雅各;雅各也有口難言,為了長子名分與神的祝福,只好到母舅家暫避風險。

經過了二十年,還是需要回到故鄉探望父親,但是如何面對要殺他的哥哥,這是極大的考驗;他如何化解彼此的紛爭,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1. 抓住神同在的應許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

雅各在回家的路上遇到許多波折,尤其要與哥哥見面,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內心難免忐忐不安。在這個情況之下,他抓住神同在的應許。

他這樣禱告:「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求祢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後來,在雅博渡口,他得到神的祝福:「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人生的旅途有許多波折,在人際關係中也有許多難題,尤其關乎生活樂趣的夫妻關係;需要抓住神的應許,祈求神的祝福,使我們能如同雅各:「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因著神的祝福,也能化解人事的糾紛,享受夫妻甜美的生活。


2. 認識環境的利害關係

「識時務者為俊傑、知進退者為英雄」,自我意識高漲的時代,為了發洩內在的情緒,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環境如何,有時因一點小事,可能就弄得不可收拾。

雅各意識到,哥哥帶了四百人迎面而來,如果處理得不好,不只自己的生命有問題,若是連妻子、兒女一同被殺,那情境何其悽慘?所以,他一定要化解這場危機,除了抓住神的應許,禱告倚靠神之外,他還要盡人當盡的本分。


3. 主動向哥哥示好

雅各打發人去見以掃,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自己從隊伍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當人際關係出了問題,人常常不願主動與對方溝通,就像夫妻之間陷入了冷戰,同床異夢,那日子何其難過?總是需要有一方主動示好,化解僵局。夫妻之間這樣簡單的行動,沒有輸贏,不是雙輸就是雙贏,卻是寧願這樣痛苦度日。

其實,在當年靠體力的年代,要用體力跟哥哥火拚,誰輸誰贏還很難說;哥哥雖然善於在野外打獵,雅各的體力也不容小覷。

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裡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雅各說:「日頭還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他們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群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才可飲羊。」……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群」(創二九1-2、7-8、10)。

許多牧羊人合力才能轉離的大石頭,雅各獨自一人就把石頭轉離井口,可見他的力量有多大。但雅各有見識,此時不能憑著血氣解決,否則會造成更大的問題;所以他先示弱,主動向哥哥示好。我們呢?也許我們就是因為有旗鼓相當的能力,所以我們不服輸,不願示弱,也不願主動示好。


4. 配合該有的動作

除了主動示好之外,還要了解對方的需求,配合滿足添補。如果只是主動示好,卻沒有該有的行動,也可能徒勞無功。

雅各知道他的哥哥為何會出賣長子名分,就是為了紅豆湯,也就是內在有貪愛物質的本性;所以,為了將來能安心相處,雅各就盡其所能的貢獻財物。「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創三二13-15)。從雅各貢獻的禮物,換算成今日的價格,可能要花費新臺幣好幾百萬,但他為了能與哥哥和好,在所不惜。

有時兄弟之間為了一點財產,大家翻臉不相往來;夫妻為了多掙取一點金錢,就同床異夢,何苦呢?
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八7)。


5. 用心化解對立的難題

送了那麼多禮物,目的就是要解哥哥的恨;所以,他不只是用禮物,還有溫情攻勢。就是使「每樣各分一群,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如果沒有分群,那麼多東西擠在一起,一下子就過去了,對方可能頭腦還轉不過來,和好就會產生阻礙,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雅各的用心。

而且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藉著群群相離的禮物,再配合僕人回答的話:「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我們可以想像以掃的反應,即使內心尚有深仇大恨,但透過雅各這樣連番的溫情款待,心中的恨意必然消失殆盡。

人際間的情結、夫妻之間的對立,如果能學習雅各的這些行動,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相信一切的問題必會化解。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本來可能互相殘殺,現在竟然是摟著頸項痛哭,這是何等感人的一面。

(待續)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