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以薩迦

教嬰幼兒唱歌很有趣,媽媽是最早體會到這番滋味的人,選一首曲調簡單、歌詞易記的詩歌,當目光與孩子交會的那一剎那即可開始,搭配123手指動一動更有意思。

例一:
 淅瀝淅瀝小小雨點,
 花草生長多美麗;
 淅瀝淅瀝小小雨點,
 天父創造真希奇。
雙手伸出,十指放輕鬆,唱「淅瀝淅瀝」時,雙手在孩子面前由上向下慢慢滑落,好像下雨一般。接著伸出食指在孩子的手臂上點點點,就像「小雨點」滴落,然後牽著小孩的雙手向上拉,唱出「花草生長」,最後抱起他,對他笑:「多美麗!」

例二:
 耶穌醫病人,瞎子能看見,
 有一天祂走四方,幫助每個人。
握住孩子的手,對他開始唱:「耶穌醫病人。」然後用雙手遮住孩子的眼睛再迅速地放開,唱:「瞎子能看見。」一暗一明讓他看見你,而你正對他笑,這動作可帶給他驚喜的感覺。

「有一天祂走四方,幫助每個人」,用你的雙手輕輕地個別握住孩子的腳踝,一上一下,或一拉一縮像走路樣。

這是一種小小的運動體操,藉由母親的手輕輕的對孩子撫觸、舉手、握拳、拿捏……,都是一種飢肉和觸覺的刺激。在生理方面是感覺統合的訓練;在心理方面則是親子互動、親愛的表現。

近年來坊間針對嬰幼兒出版了不少「手指謠」的書(註);一首內容簡單、節奏輕快的歌謠,加上大人和小孩肢體的互動,可以為親子間營造不少快樂的氣氛。其實我們也可以利用這點子運用在嬰幼兒的宗教教育上。


沒有特定的時間,什麼時候都可進行


說說唱唱講故事不需特定時間也無需挑定地點場合,為孩子洗澡、更衣時可以做,孩子剛睡醒也可輕輕對他唱;或者餵完奶抱起他,為他排氣時可以伴隨節奏拍打,對他說說唱唱,或講一些話。


選材方面


詩歌選定以兒童詩歌為主,本會教牧處幼稚班詩歌曲調簡單、節奏輕快、歌詞內容淺顯易懂是最佳的選擇對象。隨著嬰孩漸漸增長,您還可以選擇幼年班或少年班的詩歌,甚至選讚美詩的副歌,常唱常比,日子久了,次數多了,他也可以朗朗上口。


肢體動作的搭配


嬰幼兒的骨骼、飢肉發展未臻健全不適宜複雜高難度或激烈跳躍的動作,但是雙手的抓握、平舉、或雙腿踢抬等運動都可藉遊戲或親子說說唱唱下進行。母親搭配詩歌旋律或歌詞內容而給予肢體動作的變化。

例如:輕輕地撫摸孩子的小腦袋;拉起他的手或腳一一扳開指頭,細數一、二、三、四、五……;握住小手、小腳搓一搓、揉一揉,上上下下做運動,或者提至您的面前嗅一嗅、親一親;用您的指頭輕輕的對他捏一捏、點一點……


如何說出簡單的故事


1.覆誦兒詩歌詞

對嬰幼兒說故事不需太長,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覆誦兒詩歌詞,例如:「我不願意做個約拿,被一條大魚吞下。」「我要學像大衛,讚美主、讚美主。」「我要學像撒母耳,常做工、常做工。」「我要學像但以理,禱告主、禱告主。」(《幼稚詩歌》42首)。「耶穌能叫瞎子看得見;耶穌能叫撒該變好人;耶穌能叫瘸子走路;耶穌最愛小朋友。」(《幼稚詩歌》39首)。「我要做好幫手,我將玩具收拾好」、「耶穌真愛小孩像愛我、我、我;耶穌真愛小孩像你、你、你,在祂膝上坐,祂會幫助你,耶穌真愛小孩像愛你和我。」

2.以兒詩故事為背景,添加故事內容更生動

例一:「你的奉獻雖然少,天父看來並不少,祂要大大祝福你,只要你甘心樂意。」從前有個媽媽奉獻兩個小錢(用手指比2,再用食指、拇指合在一比起比小小的樣子),天父看了好開心啊(睜大眼睛對孩子笑)!

例二:「耶穌是個好醫生,生病的人好難過,耶穌喜歡他們,一個一個讓他們好起來。瞎子看得見,瘸腿的會走路,啞吧會說話……。」說完再輕唱:「耶穌醫病人,瞎子能看見,每一天祂走四方,幫助每個人。」(《幼稚詩歌》34首)。或者「誰叫瞎子能看見?耶穌;瞎子以後說什麼?感謝主耶穌。」(《幼稚詩歌》39首)

3.嬰幼兒的聖經故事可以沒有開始,也可以沒結尾,即使是一段經節、一句話也無妨

如:「約瑟是好孩子,爸爸愛他,做彩衣給他。」「以色列人出埃及,雲柱火柱帶領他。」「大風吹、大浪起,耶穌的船快翻了,主說平靜吧!平靜吧!」

4.兒詩歌唱搭配肢體動作能使故事更逗

例一:摩西帶百姓過紅海,把杖一指……(舉起食指往他的鼻頭一點),哇!海就分開了(兩手分別抓住孩子的左右手,先放在他胸前,然後往外撥開)。

例二:大衛打死歌利亞,機弦甩呀甩(舉食指在孩子眼前畫圈圈),石頭甩出去(手指從胸前向外畫開)哇!打死歌利亞(拇指和食指合起來,輕輕的在孩子的額頭上彈一下,表示大衛的石頭正中歌利亞的腦袋)。

5.可搭配指偶套在媽媽的指頭上,在孩子的面前說唱講故事

筆者按:目前坊間有不織布材質縫製的彩色指偶,分別有人物類(國王、公主、王子、男孩、女孩……等)、動物類、卡通類,各色各樣,套在指頭上逗趣、吸引人。也可以自行用紙張畫上圖案、彩上顏色,背面貼上紙條圈成圓圈圈套在指頭上,效果也不遜色。

6.搭配錄音帶

總會出版了故事錄音帶,平日播放給孩子聽,各班詩歌教唱帶亦唾手可得,媽媽可洽詢總會教牧處或腓利門書房。跟著錄音帶說說唱唱可紓解您對詩歌及故事陌生的窘境。

7.說故事者的眼神要專注;動作要誇張明確;表情要豐富

故事人物的喜怒哀樂、情節的進展和變化就在你的舉手投足間表現得淋漓盡致。


註:坊間手指謠的書籍有:《寶貝手指謠》(三之三文化事業出版);《動動兒歌》(信誼基金會出版);《彩色立體動畫書──比比、猜猜、動動你的手》……等系列。」(八熊星出版)。

(原[宗教教育]175期,2000年9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0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