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日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公園的一位志工小組長,拿一些值勤100小時的證明書很高興地告訴我:「我們這小組您算是值勤時數很高的咧!」去年從學校退休,基於自己的興趣,投入了科博館植物公園志工的行列。在應徵面談時我才知道竟然有三百多人報名,好像應徵求職一樣熱烈,我深深體會到:整個社會已有不少人願意奉獻身心做個志工,也難怪我們小組長很高興地為我加油打氣。

志工值勤100小時,對我們教會弟兄姊妹來說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只要是事工人員、宗教教育的教員、教會負責人,其值勤時數幾乎數以千記。感謝主!七十多年前不少熱心信徒早已是教會的志工,甚至是終身的志工。

1963年離開學生生涯成為一個小學老師。很奇怪的,心中自然認為:我是學校老師當然要協助教會宗教教育的工作,也很自然地成為少年班老師,直到如今一直都在宗教教育崗位上。去年退休後,教牧處車傳道在電話中告訴我:「想請你來教牧處幫忙!」我心想:「二、三十年來從教員進修、研習、講習等活動我都參與過,學生靈恩會和少特班活動也協助過,教牧處的活動和我的職業滿相關的,只要時間配合得來,我當然可以參與,以往都是活動負責人邀請,這次為什麼是處負責通知?車傳道未免太客氣了!」幾天後我才知道,原來是正式負責兒教組的工作,心中緊張了一整天。經過祈禱求神加添勇氣,也給自己再勉勵,我覺得該認真地做下去,我也相信全教會的同工一定會幫我禱告,也會給予我很多協助的。

感謝主!按兒教組原訂的年度工作計畫,不管是活動的舉辦,教材的處理,與各教區教會的配合都還能順利推展,兒教組辦事員侯素耐姊妹負責這項工作好幾年,在人、事各方面都能駕輕就熟,而教牧處全體同工的協助關心,也讓我覺得十分欣慰,感謝主,在我退休生涯中轉換到這「跑道」上,我應該努力向前跑。

雖然離開教學生涯,可是學校安排我每週回去一次,參加愛心工作隊,協助輔導幾位小朋友的課業,管理教具室,並將一、二個學生的個案交給我,請我每週給予他們關心和了解,在工作上我更知道安排時間。投入志工已是今天社會上很多人認同的趨勢,大多數的人也因為對負責工作的自我期許而更用心去蒐集相關的資訊,尤其科博館植物公園的志工,除了參加原訂的教育訓練之外,更排定自我成長的學習活動,大家分頭上網路、圖書館找資料。我想到我們的靈修、研習活動出席率經常不到一半,那種盡責、上進的心意實在差太多了。事實上如果我們肯在事工上多用些心,再成長地學習,除了會使我們的工作更順利,也能提昇我們的知能,真是利己又利人。

教會事工涵蓋教學、詩頌、訪問、庶務、教牧等方面,需要有大批信徒參與,就一個教育人員的角度看來,這些工作非常適合從事教學工作的老師來參與,以教師的專業知能及工作經驗,一定可以勝任這些工作的。從各方面得知,本會在社會上擔任教學工作的老師,從安親班、幼稚園到大學教授應該有好幾百人,甚至超過一千人,可是卻有將近一半的老師在教會事工上缺席了;不少人在學校社會上活潑像一隻大猛虎,可是要邀他(她)參與志工行列時又以不適任來推辭,更有些人對志工的工作相當冷漠。

期盼我們彼此共勉,大家認識志工對教會的重視性,更期盼有更多的弟兄姊妹自動投入教會的事工,尤其是服務於教育界的,因此我要呼籲:「老師!加油吧!」

(原[宗教教育]171期,2000年5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0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