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Angela

緣起

俗語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捕魚。」對於有工作能力,卻因整體社會環境影響、缺少機會的窮人來說,給他釣竿、教他捕魚,幫助他依靠自己的勞力站立起來,才是多加團契真正的目的。

1998年多加團契曾經透過馬新總會印度聖工小組和印度當地長執傳道合作,協助貧困同靈購買小牛羊,讓他們透過自己的勞力和努力,以牧養牛羊的方式,建立貧困家庭所需的經濟來源。雖然後來因為種種因素影響,印度聖工小組暫時中斷該項濟貧工作,但相關經驗給予多加團契相當大的鼓勵,因為給他魚吃不過一日,但給他釣竿,同時教他捕魚的方法,卻可使他和他的家庭脫離貧困、改善經濟弱勢,甚至讓他們脫離世代貧困的厄運,而這正是多加團契最終希望達成的目標。

教他耕種

「這裡的環境跟四、五十年前的台灣山地類似,就連簡易廁所和洗澡的地方,以及耕種的方法等,都跟童年的環境好像!」1999年9月跟兩位阿美族弟兄到沙巴內陸兵湘岸區(Pensiangan)訪問,實地了解毛律族(Murut)土著同靈的生活。

「這幾天觀察發現,他們真的是不懂耕種的技巧和方法,對於住家環境及接引山泉等,也都還有改善的空間。如果能夠把我們過去的生活經驗傳授給他們,教導他們較有效率的耕種方法,用更衛生、更好的方式蓋廁所及淋浴設備,只要稍加指導,必能改善環境衛生,增加蔬果產能。」陳弟兄說。

2000年1月在沙巴總會巧遇駐牧冰湘岸區的提摩太傳道,他提到一個未完成的心願:希望能夠幫助貧困的毛律族同靈學習耕種畜牧的方法,給他們種子、教他們耕種,因為貧困的他們缺乏足夠的食物來源和身體所需的營養。

面對毛律族同靈的現實需要,台灣和沙巴多加的幹部們苦思對策,希望找出實際可行的方法幫助他們。只是時空阻隔、人手不足加上凡事起頭難,雙方有其他更急迫的救濟事宜需要商量討論,加上團隊中沒有人是農牧專家,改善農耕的方案就一直耽擱著。

一直以為他們不像印度貧困信徒般連吃飯都成問題,然而透過駐牧傳道和華人同靈的幫助,深入了解才知道:由於稻穀蔬果品種差,加上不懂耕種技巧,冰湘岸的毛律族很少有機會吃米飯。以香蕉和木薯維生的他們,不但缺乏肉食,也缺少新鮮蔬果來源,營養不足又不均的結果,居民很容易生病。

怎知道「貧窮」竟有如此多重面貌。生活在不同國家、社會和環境的貧困邊緣族群,自有不同的生存問題,這是富裕地區的人民很難了解想像的事。

愛的種子

2001年3月底,電話中傳來沙巴弟兄殷切的聲音:「沙巴多加已經擬定初步農耕試種計畫,但是我們需要你們的協助!拜託幫我們尋找台灣優良旱稻的種子,協助購買各種蔬菜種子!」聽到這樣的請求,不禁懷疑是否聽錯了?

「為什麼?他們不是已經有稻子種、米飯吃了嗎?難道沙巴買不到種子?」提摩太傳道說要教他們種植蔬菜水果,可沒有說要教他們種稻啊!何況從台灣買,還有運送和報關檢驗的麻煩。

「這裡的種子好貴、品質不好、產量也很少!台灣菜蔬品種優良,但價錢很貴,農民負擔不起!」他接著說:

「沙巴菜蔬的品種差,加上山裡的人不懂耕種,他們很少有機會吃飯,當地人平均吃米飯的機會每年只有收穫那幾個月,有些人甚至一年只吃幾次米飯而已!」電話中的聲音,迫切中帶著對貧困同靈的愛與關懷。

「喔!」突然想起台灣的農耕隊一直都在政府的國民外交及海外經援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台灣有名的甜玉米、長豆、短豆以及旱稻等,我們都很需要。」一面聽、一面記錄,腦海中霎時浮現童年時,瘦弱貧瘠的蔬果和今日市場上肥美漂亮的瓜果對比。難怪台灣種子在沙巴價錢高,只因經過農政單位多年來不斷研究改良,台灣瓜果的品質甚至外銷到日本等已開發的國家!

「這些農改經驗很值得跟海外貧困地區的同靈分享!或許我們可以學習台灣的農耕隊,幫助世界各地貧困落後地區的同靈學習耕種的技巧。」這樣的構想從1999年沙巴訪問回來後,就得到多加幹部及新竹山地同靈的支持與鼓勵,只是時空阻隔、諸事繁忙,加上團隊中沒有人是農業專家,一直都是紙上談兵。

2001年春,經過不斷聯繫商量,在沙巴及台灣多加團契幹部的合作下,由沙巴多加初步擬定改善農牧計畫;隨後在蘆洲教會弟兄穿針引線、熱忱介紹下,五峰鄉的賴傳道及當地同靈熱烈響應,大家自動加入奉獻種子的行列,讓來台參加聯總會議的沙巴代表們,及隨後幾個到沙巴訪問的台灣訪問團帶去部份種子,幫助多加團契完成第一階段奉獻種子的工作。

農牧計畫

「沙巴內陸改善農牧計畫」初步以內陸最偏遠貧困的冰湘岸區為初期實驗目標,由駐牧傳道與當地長執們開會商量,從弟兄中找出勤快、有學習意願的同靈為先行試種的種子隊員,預計從2001年夏天開始陸續分發蔬菜及旱稻種子試種,計畫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驗及檢討改進後,再慢慢推廣,最後希望可以逐漸推展到Nabawan及其他各區。

除了旱稻和玉米、豆子及各種蔬菜的種子外,由於內陸土著們同時也面臨森林濫墾、林中鳥獸日減的窘境,使得向以狩獵獲取蛋白質來源的土著們,嚴重缺少肉類及蛋白質食物來源,居民因此普遍營養不良、體質欠佳。

為此,此項計畫也將在鄰近河邊的村落進行畜養家禽的實驗;由多加提供小鴨、小豬和鵪鶉等適合當地生活環境的家禽供貧困同靈們飼養,希望藉此改善他們完全依賴狩獵及森林鳥獸作為肉食來源的困境。

2001年夏天,沙巴多加與沙巴總會總務處合作,結合主內在政府部門工作之專業同靈成立農耕指導小組。預計自2002年夏天開始,將在農耕小組的協助下,陸續進行較大規模的改善農牧計畫,從蔬菜、旱稻及小鴨、小豬和鵪鶉等,均為試驗標的;並以冰湘岸區的六、七間教會為優先試驗範圍,推廣成功後再逐漸慢慢推展至Nabawan區各教會。

邀您加入

「看到弟兄缺少食物來源,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卻猶如財主般一無所缺、應有盡有,不但擁有較先進的農耕技術,同時菜蔬品質佳、品種好,實在是主的賞賜與恩典,豈不應該跟住在落後貧困地區的弟兄來分享?」有人說。

「不知道台灣山地同靈是否願意奉獻家中所培育的種子,幫助沙巴貧困同靈改善食物來源,以便讓他們的下一代有健康的身體,將來有機會改善經濟困境。」聽說多年前台灣主內長執所捐助創設的郭腓利門基金會,也曾用類似的方法具體協助西山區原住民同靈學習耕種;不知道今天台灣是否也有同靈願意感恩回報、用同樣的愛回頭幫助其他貧困的弟兄?

「懇請大家加入奉獻種子的行列,沙巴土著同靈需要台灣同靈幫忙奉獻愛的種子!」「請同靈幫忙奉獻,幫助沙巴貧困同靈購買他們最需
要的小鴨、小豬和鵪鶉?」

來自多加團契的呼籲:

「一對小鴨30元,每對小豬台幣三千元,鵪鶉一對外加一點其他飼料費用等,也只要台幣50元。農民貧困買不起,亟需要我們幫助。」台灣多加團契也將從濟貧奉獻中,撥款幫助貧困同靈建造鴿舍及豬圈。

「也需要有人自願、自費去指導他們耕種畜牧的技巧!」因為好的種子和小鴨及鵪鶉,需要有好的耕種及畜牧技巧來配合,方能達事半功倍之效。

愛心播種、百倍收成

一粒愛的種子,可有百倍收成;一隻愛的小豬,可以生出許多仔豬;一對愛的小鴨,可以生出許多愛心小小鴨,讓缺少肉食的同靈不再營養不良;一對愛心鵪鶉,可以生出許多快樂小鵪鶉和鵪鶉蛋,供應山區小朋友成長所需的蛋白質,讓他們健康快樂地長大;一個愛心的行動,蘊藏無窮希望!

愛的團契,邀您加入!讓我們將心比心、顧念貧乏,幫助他們從根本改善飲食,改善生活!願我們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彼此相愛、互相幫補!願第三世界落後地區貧困同靈因為我們的愛與關懷,不再缺乏飲食、營養不良!

多加團契的呼籲:

如果世界各地富裕國家的同靈們,都能將心比心、一起來關心貧困族群的需要,如果全台及海外各地教會的宗教教育系師生,願意響應多加團契的呼籲,共同關心第三世界落後貧困地區小朋友的需要,每一個小朋友奉獻一對鴨子,教員們奉獻一對鵪鶉,教會資助一對小豬,那麼相信,從2003年開始,沙巴內陸毛律族的兒童們,將有機會吃到新鮮的蔬菜、豬肉及鴨肉!但願因為來自世界各地同靈們的愛能夠彌補缺憾,讓當地的孩子不再營養不良、缺乏肉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