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ㄚ信

地球彼端911事件所引發的餘波未了,此端我們同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家人們又遭受颱風無情的摧殘。當三天三夜的大雨淹沒了許多車頂與屋頂,我們心靈也隨之憂傷,不僅是為了我們的同胞,也因思想起聖經上記載挪亞時代那連下四十天四十夜的大雨,連高山的頂也淹沒了,地上凡有氣息的一切生命都被毀滅的恐怖景象。

「挪亞進方舟」的故事,非基督徒的朋友也耳熟能詳,卻不一定對其背後的意義清楚。「洪水」代表世人因多行不義、罪惡滿盈所招致的毀滅性懲罰;「方舟」代表的是在這毀滅性的懲罰中,神仍預備的恩典,進方舟者可得到死亡的豁免權;「挪亞」則象徵義人,只有像挪亞與神同行的義人配得神的恩典、可進方舟得拯救。

聖經上記載挪亞當時的古代,「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所以神「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由此看來,多行不義是當時的人遭洪水滅頂的主要原因。

創下多項紀錄,在台灣颱風史上蔚為奇颱的納莉颱風,無論就襲擊的怪異路線、停留的天數、適逢漲潮的劣時、無情的降雨量、波及的範圍,不論哪一點,看起來幾乎都是衝著台灣來的,這令我們不得不思考其中的意義與帶給我們的教訓。是否我們不珍惜造物主賜的這片美麗土地、對之予取予求、所造成的大自然的反撲?或者祂要藉這無情的洪水敲醒將眼光放在短暫華美、用生命操作短線的我們?

細細反省,颱風雖是天災,但當中也有不少是因我們先對這片土地無情所釀成的。據報載,研究資料顯示,今年7月到9月15日,整個太平洋以台灣附近海域溫度最高,是過去14年來的最高點;而超高的海溫提供形成颱風的能量。台灣不斷排放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影響我們環境的氣溫、因都市開發長期向河域爭地造成水文環境破壞、山坡地超限利用導致水土保持失衡、貨櫃與垃圾堵住排水系統入口導致淹水不退……,當許多人將災害責任的手指向某些單位或別人時,過去對這塊土地不甚愛惜的我們,怎能說自己毫無責任呢?

親愛的朋友,這塊原本美好的土地,是造物主為我們所精心預備。祂創造諸天,鋪張穹蒼,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這麼浩瀚的宇宙是祂精心佈置的,而祂卻不吝惜為我們這群小小的人兒預備這塊美麗的島嶼。這塊蕞爾小島,陪伴我們走過歷史,孕育生長於斯的原住先民、涵養了早初背負生活重擔來此開墾的先人、安慰了因戰亂退居於此的人們,供應每一個族群生活所需,也無聲無息承受我們的予取予求和貪婪。對於這片養育我們的無聲大地與天父,我們何嘗回之以感激?報之以愛惜之情?

直直下滑的各種經濟指數、持續低迷的景氣、美國與中東國家不安的世界情勢、連續的天災,使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開始企盼平安的早日來臨。

親愛的朋友,平安何時才來臨?從我們開始以感恩的心看待這片生養我們的土地之時、從我們開始愛惜造物主用祂巧妙之手為我們安排的萬物之時,從我們在洪水般飄盪的人生裏找到讓我們靈魂安歇的方舟之時。

真正的平安不在外圍的環境,而在內心踏實的感受。當我們懷抱著感恩,開始去尋找那厚賜我們生命、氣息、與靈性的源頭時,聖經說我們將要享受平安的江河(以賽亞書六十六章12節),而非禍患的洪水。

至於已經有幸成為基督徒的朋友,917納莉颱風亦給我們一個小小的提醒:看到那些因地基被淘空而倒塌的房子嗎?主耶穌曾告訴我們,沒有根基的信仰,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路加福音六章49節)。在協建家園的同時,別忘了,也為自己的信仰立下不被淘空的地基。

與大家共勉!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1
Print
Email
Feedback